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居男友去世腹中胎儿流产 女子未获遗产

2015年01月19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萧笑与前夫离婚后,多年来一直独自生活,后经人介绍与褚翔结识并开始恋爱。褚翔是独生子,但因身体不好,快40了还没有结婚。两个人交往了一段,相互感觉还不错,就于2012年6月同居在了一起。

  2012年12月,褚翔所居住的宅基地被划入征收拆迁范围,根据褚翔和镇政府签订的《征收安置补偿协议》,褚翔作为被征收人,可获得征收补偿、补助费共50多万元,除去购买定向安置房所需的20多万元,还可剩余不到30万元。

  萧笑和褚翔打算拿到钱后先给褚翔好好看病,等住进新房子,两个人就领结婚证。可2013年12月,褚翔又一次住进了医院,这次病得比较重。褚翔的父母认为是萧笑不祥,给褚翔带来了灾祸,同时又担心萧笑是为了霸占财产才与褚翔住在一起,所以再三阻挠,不让萧笑见褚翔。褚翔住院不到一个月,便撒手人寰了。

  就在萧笑还处在悲痛中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告诉了褚翔的父母,双方的关系因这名腹中的胎儿缓和了一些。

  萧笑还藏有一个秘密没有告诉褚翔的父母。就是在褚翔住院时,她偷偷地去看过褚翔几次,褚翔给她留了一份遗嘱,涉及到褚翔的财产分割。萧笑之所以没有早早拿出来给褚翔的父母看,是怕激怒老人,不利于她和孩子,但她又怕时间太长,会耽误事。

  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萧笑决定找律师咨询。(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律师诊断

  褚翔的遗嘱是否有效

  萧笑将遗嘱拿给赵三平律师看,遗嘱内容是这么写的:“我位于……的房子(安置房)归萧笑所有,补偿款……元归我父母所有。”

  赵三平又详细询问萧笑此遗嘱书写的过程。萧笑说,这是她最后一次去见褚翔时,褚翔觉得自己快不行了,主动提出来的。但因褚翔当时病重,几乎无法写字,于是该遗嘱是由褚翔口述、萧笑书写的,最后褚翔在遗嘱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并摁了手印。

  赵三平听完遗憾地告诉萧笑,她无法依据这份遗嘱来继承遗产。赵三平分析说,首先,萧笑和褚翔没有领结婚证,他们的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因此萧笑无法作为褚翔的配偶享有法定继承权。在该份遗嘱中褚翔留给萧笑的房子,准确地说,是属于遗赠行为。遗赠也可以通过遗嘱来实现,但我国法律对遗嘱的形式有严格的要求,本案中的遗嘱不是褚翔亲笔书写,不符合自书遗嘱的要件,自然不是自书遗嘱。

  我国法律又规定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而继承人、受遗赠人均不能作为见证人。因此这份遗嘱也不符合代书遗嘱的法律要件,因此属于无效的遗嘱。

  腹中胎儿能否继承遗产

  萧笑听说被自己视为宝贝的遗嘱原来是一张废纸,顿感无措。她该怎么办?孩子该怎么办?

  赵三平告诉萧笑,既然褚翔留下的遗嘱是无效的,那他的遗产就应当按照法定继承来处理。如前所述,萧笑和褚翔没有领结婚证,因而不属于法定继承人,而褚翔的父母毫无疑问可以作为法定继承人继承他的遗产。

  还有就是萧笑腹中的胎儿,虽然他还没有出生,还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但根据法律,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在本案中,具体点说,就是萧笑腹中的胎儿享有褚翔遗产的三分之一的继承份额。

  萧笑认可了这个结果:“有孩子的就行了,我也就不跟他父母争了,他父母老来丧子也是人生悲痛之事。”

  胎儿流产遗产能否转给母亲

  不幸的事又一次发生在萧笑的身上。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肚子里的孩子流产了。褚翔的父母等她身体恢复后就开始暗示她该离开褚家了。

  萧笑又来找律师,她想知道孩子没了,之前说的属于孩子的那份还有吗?她是孩子的母亲,能由她来继承吗?

  赵三平分析说,胎儿如果是活着出生后又死亡的,之前说的属于胎儿的那份可以由胎儿的法定继承人继承,即本案中由她这个母亲来继承;胎儿如果出生时就是死体的,或者如萧笑这样流产的,之前说的属于胎儿的那份则由被继承人的继承人来继承。在本案中,被继承人为褚翔,即由褚翔的继承人也就是他的父母来继承,与萧笑已无任何关系。

  赵三平告诉萧笑,她不属于法定继承人的范畴,因此不能依据法定继承来继承褚翔的遗产。根据法律规定,继承人之外的人要获得被继承人的遗产,有三种可能:一是受遗赠;二是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三是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而这三种萧笑均不符合。

  最终,褚翔的父母因觉萧笑也不容易,主动给予了萧笑六万元。

  法条链接

  《继承法》第十四条 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配给他们适当的遗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45.应当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没有保留的应从继承人所继承的遗产中扣回。

  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如胎儿出生后死亡的,由其继承人继承;如胎儿出生时就是死体的,由被继承人的继承人继承。记者 张蕾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