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政法工作回眸:忠诚履职赢得人民点赞

2015年01月19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4政法工作回眸·成效篇

  忠诚履职倾情服务赢得人民点赞

  以不顾危难的勇气直面罪恶,只为守护这一方的安宁;以不惜限权的方式深化改革,只为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以不享安乐的精神服务群众,只为头顶那闪闪的国徽……

  2014年,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法工作置于全面深化改革中来谋划,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平安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经贸大学家属院是一个大型老小区,由于防范设施差,小偷小摸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2014年年初,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辖区派出所协调有关部门在该小区安装监控探头,筹集资金配备巡逻车组织居民巡逻。小区治安迅速好转,已连续多个月“零发案”。

  “社区治安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就更安逸更幸福了。”小区居民顾大爷说。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零发案”小区已达到591个,群众的安全感大为增强。

  平安,是百姓最朴素的愿望,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2014年,各级政法机关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做到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夯实平安的根基。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在城市三环内设立68个警务站,为派出所增加民警556人、辅警871人,警务站与分布在全市居民社区的455个“家门口派出所”形成呼应,解决打击防范街头犯罪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平安志愿者、“和事佬”、义务调解员……平安建设中到处活跃着群众的身影,他们和政法综治工作者一起共筑平安的铜墙铁壁。湖南省长沙市组建了近3000支、超过12万人的红袖章队伍,覆盖99%的社区(村)。“有了红袖章,再也不怕贼惦记了。”长沙市浦沅社区的居民们说。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有个姓郁的老上访户,因认为法院对其子有罪判决不公,多次进京上访。前段时间,该镇司法所所长徐根发上门找老郁深入交谈后,引导他申请法律援助,到司法机关进行申诉,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这让徐根发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法治是化解矛盾的金钥匙,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铺路石。”

  以刘汉、刘维为首的黑社会组织,长期盘踞一方,背景深厚,关系错综复杂,杀人越货,无恶不作。面对重重困难,公安机关坚定决心,敢于担当,连续作战,将其一网打尽。刘汉被捕后,四川广汉百姓奔走相告、拍手称快,鞭炮声经久不息,气氛之热烈如同过年,许多群众欢呼:“广汉等地的商人终于可以正常做生意了,广汉的社会治安又恢复太平了。”

  去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刘汉、刘维上诉案,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对此,法学专家评价:“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依法处理,是法治的胜利、正义的胜利。”

  从守卫餐桌安全到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从集中力量侦破大要案到将技术侦查手段用于破盗窃等民生小案……2014年,面对侵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政法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不手软。

  一段时间里,我国接连发生多起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和暴力恐怖袭击,弄得人心惶惶。各地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有效提升了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

  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等地则借鉴香港PTU(机动部队)工作模式,成立特警机动分队,与武警、交管巡防等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械化和徒步武装巡逻。新型武装巡逻模式开展以来,郑州各类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其中刑事类警情下降7.5%,“双抢”案件下降20%。

  广东省广州市在全市铺开武装巡逻,屯警街面,在地铁站实行“盘查战法”,“人检”“机检”“犬检”相互配合,立体防控,可疑必查。广州“7·15”公交车纵火案嫌疑人欧长生被抓后交代:“本来想在人员密集的地铁里下手,没想到几次踩点都被警察拦下检查,最后只能放弃。”

  “守护平安是老百姓对政法机关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殷切的期盼。2014年,政法机关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守护平安,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法制网网友“依法办办看”评价说。

  司法权威公信全面提升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至今快9个月了,该院民一庭庭长、主审法官孙小玲愈发感觉到,改革对确保司法公正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以来,广东、上海、江苏、陕西等省市的部分法院开展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改革的核心是去行政化,遴选出一批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作为主审法官或审判长,案件裁判由其说了算。

  “以前,作为庭长,庭里法官承办的案件都要我审批、签发,由于没有参与案件庭审、案情了解不深入,签发时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孙小玲深有感触地说,改革还权于审判者,真正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树立了司法权威,确保了司法公正。

  通过改革,盐田法院实现审判效率和质量双提升,结收案比从78.6%上升到101%,一线法官人均月结案数上升80%,上诉案件比例下降40%。

  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进程中,江苏法院全面推行院庭长出庭审案机制,倒逼院庭长将时间精力、工作重心放在执法办案上来,办案质量得到提升。去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院庭长担任审判长或承办人审理各类案件近33.7万件。

  北京东城、江苏宿迁等地检察机关,广西桂林、广东佛山等地法院纷纷探索建立“过问案件登记制度”,有效避免司法人员受干扰而办“人情案”、“关系案”。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出台文件明确过问案件的具体类型、报告程序、登记形式和责任承担等,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要求对插手过问、职务过问以及外来过问“凡过问必登记”。禅城法院院长陈恩泽坦言,2014年他平均每月过问案件5件,而未建立该制度前为每月17件。

  2014年,政法机关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

  冤假错案是司法公正的头号天敌。过去的一年,各地政法机关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努力防止冤假错案的同时,以巨大的勇气,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坚守司法公正的底线。

  2014年8月2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念斌投毒案,认定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判决无罪;9月9日,因“强奸杀死邻家少女”而被判死缓、已服刑10多年的徐辉被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无罪;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注意到,一些纠正的冤假错案中,并没有出现“亡者归来”、“真凶现身”现象,“从过去遮着、掩着冤假错案,到现在勇于正视错案、纠正错案,这一改变,充分显示了司法机关在保障程序和实体正义上的态度和决心,不但无损司法权威,反而令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执行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法律白条”严重损害司法权威。2014年,最高法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提升老赖惩戒范围和力度,加快查控老赖及其财产的速度,执行难问题大大缓解。

  2014年1月,最高法与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联合签署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限制老赖办理贷款、信用卡,禁止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截至去年年底,最高法官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89万余个,禁止老赖坐飞机、列车软卧人次分别超过105万和5.6万。

  12月24日,最高法执行指挥系统开通运行,该系统已与20家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联网,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可通过网络查询、冻结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

  “如此强度的信用惩戒,真让人寸步难行。”海南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急事飞北京却买不到机票,当天偿还数百万元执行款后说。

  为了让更多群众有机会参与司法、感受司法、监督司法,法院系统全面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和比例均有所提高,山东法院还在全国首次将人民陪审员引入贪腐大要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一案的审理;湖北、广西、重庆等地检察机关试点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选任、管理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监督的强度和效力得以提升。

  各级政法机关还主动敞开大门,举办法院开放日、检察院开放日、警营开放日、监狱开放日,邀请各界人士参观、旁听案件,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去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针对律师举办开放日活动。一些律师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双方交流少,不理解甚至还有些对立情绪,如今走进检察院,拉近了彼此距离,增进了互信,也看到了检察机关推进司法公正所做的努力。

  去年8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举办面向外国驻华使节的开放活动,16个国家的驻华使馆派出使节走进最高法,进行参观并旁听案件庭审。“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挪威驻华大使馆一秘Kyrre·Braekhus对记者说:“我觉得中国的法官和律师在法庭上表现得非常专业。”

  而一位网友评论道:最高法向外国驻华使节的开放活动,显示了中国法院的司法自信,也凸显了中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去年7月29日,身在四川成都的何先生通过网络视频,向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出示了起诉甘肃某房地产公司的起诉状、诉讼保全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法院当天就办理了立案手续,第二天一大早,承办法官查封了该房地产公司的房产,冻结了其银行存款。

  “一直以为打官司很麻烦,没想到现在动动鼠标就能在法院立案,真是省时又省钱。”何先生由衷地感叹。

  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执法司法为民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和根本目标。2014年,政法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社会沟通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从网上立案、网上接访到网上开庭、网上办证,信息化让执法司法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各地公安机关通过搭建网上服务大厅、开通民生警务QQ、推出E网服务和警务微博等,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不断拓展,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服务群众,是政法机关开通微博、微信的初衷。“@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已成为公安部警务公开、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引导舆论的一个新平台,在新浪、腾讯微博已吸引2000余万“粉丝”,是全国首个“粉丝”数量突破千万的新浪政务机构微博。该微博工作团队被网友点赞为“天天与你在一起的警察叔叔”。

  一年来,各地政法机关想方设法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主动送服务上门。各地法院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把法庭开到群众身边。对于最高法在深圳、沈阳设立巡回法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朝武评价说,就地解决纠纷的形式,既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又方便法院行使审判权,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

  检察机关则通过乡镇联络室、派驻检察室等一系列工作平台建设,使检察工作常态化、零距离融入群众生活。安徽省巢湖市检察机关积极建设“服务型”乡镇检察联络室,向农民群众提供日常法律宣传教育与咨询服务。“检察联络室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受到居民们的好评。”巢湖市槐林镇党委副书记曹勇说。

  最近,西藏自治区扎囊县阳光氆氇厂厂长仁青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逢人便说:“感谢北京来的文律师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原来,该厂采购的设备无法用于生产,县政府多次协调无果。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文蔚冰来到扎囊县工作后,通过法律援助帮助阳光氆氇厂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了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2014年,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采取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鼓励优秀律师事务所开设分所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至去年6月份,包括扎囊县在内的全国174个无律师县问题已全部解决,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县域全覆盖。

  马航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北京律师组团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广东佛山、湖北恩施、湖南资兴等地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广大律师走村入户提供法律服务;上海、重庆、江苏等地开展老年人免费遗嘱公证服务月活动……免费的法律服务同样是优质的法律服务,享受到服务的群众无不称赞,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高了。

  便民服务的措施一项接着一项:公安部集中推出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等16项便民利民措施;人民法院普遍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从“坐着等”到“上门找”,从“被动改”到“主动找”,从“过得去”到“服务优”,政法机关努力提升服务的质效,让群众办事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豁得出来顶得上打得赢

  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意外离世,年仅47岁。从当天晚上开始,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式出现邹碧华逝世的信息,法官群体、律师行业以及无数的群众,都纷纷为这位英年早逝的法官扼腕叹息。

  他是司法改革的燃灯者——深化司法改革上海试点操盘手之一,员额制、法官遴选等诸多改革规则的厘定均有其参与推动。他被律师称为“职业共同体”——倡导善待律师,手机里最后一条信息是发给律师的:盼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他在群众眼里是“庭前独角兽”——坚守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守护正义。很多群众更是喊出了心声:“法官当如邹碧华。”

  2014年,在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中,政法机关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们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敢于担当,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广大政法干警舍生忘死、挺进震中,与时间和死神赛跑,从废墟中抢救出一批幸存者。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派出所所长夏大猛,地震发生时,挺身一跃将办事群众推向安全的地方,自己却被压在废墟中再也没有醒来。

  “说句心里话,没有广大公安民警的汗水、热血,就不会有我们当今社会的一片安宁。人民警察不愧是平安的守护神。”一位网友说。

  漫长岁月,他们默默坚守。

  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原司法所所长刘荣贵,在司法所工作的29年里,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价值追求,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化解矛盾纠纷磨破了嘴皮子,虽然一辈子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他去世后,无数群众自发前来送行,还有不少群众献上传统路祭,追忆其生前的功德。

  强权诱惑,他们公正不阿。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王家强,从事反贪工作20年,查案时面对讲情和打探案情的,始终坚守底线,不论是谁都不留情面。有一次,一名高中同学以同学聚会名义请他赴宴,一进门,看到在座有一位是自己所办案件的代理律师,王家强抬腿就走。

  “背篼法官”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当代保尔”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技术室民警陈冰、“最佳辩手”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许航……政法战线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积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为实现平安青奥,江苏公安民警奋战在一线,平均每日投入巡逻民警3.1万余名,巡逻警车7700余辆开展武装巡逻;全省93个公路检查站加强查控勤务,查获犯罪嫌疑人1650人,圆满完成“五个坚决防止”的目标。辉煌背后,是5位民警牺牲在青奥安保一线。

  据了解,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开展的短短两个月内,评选活动相关专题网页浏览量已超过4亿人次,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6亿人次,网民评论留言30万余条。群众对政法干警的认可和拥护,可见一斑。

  “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广大政法干警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是一支打得赢的过硬队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法制网网友“懂点法律”说。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