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幼师网购铊毒害情人前妻 致其成植物人被判无期

2015年01月24日 06:1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投毒者玲玲﹙化名﹚资料图

  因丈夫出轨、结束了短暂的婚姻后,安庆纺织女工潘晶晶竟被人悄悄投了剧毒铊,成了植物人。而两次中毒都发生在受邀和前夫、情敌三人聚会时。近日,这起备受社会关注的安徽首例铊投毒案尘埃落定,省高院维持一审刑事部分判决,安庆幼师玲玲(化名)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高院终审

  网购铊毒害情人前妻

  据省高院审理查明,2008年10月14日,20岁的安庆纺织女工潘晶晶与网络小说写手阿旺(化名)登记结婚,2009年,在两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安庆市石化三小幼师玲玲通过网络认识了阿旺,后与阿旺保持情人关系。

  2011年8月3日,阿旺与潘晶晶协议离婚,但二人仍经常一起生活。 2012年4月23日,阿旺与玲玲登记结婚。玲玲在与阿旺结婚前,因不满阿旺与潘晶晶之间仍有来往,预谋在潘晶晶的饮食中投放铊化物使潘晶晶患上精神病,以断绝她与阿旺的来往。 2012年4月11日、4月20日,玲玲两次通过网络各买一瓶5克装的溴化铊。

  2012年4月17日下午,玲玲与阿旺、潘晶晶一起在安庆市集贤南路“欢乐牧场”就餐期间,玲玲趁机将随身携带的混合于淀粉中溴化铊,投入潘晶晶的饮料中,潘晶晶喝下后,相继出现脱发、腿部刺痛、腹泻、行走困难等症状,在安庆市多家医院就医后,病情有所好转,至2012年8月初,潘晶晶身体体征基本趋于正常。在潘晶晶治疗和康复期间,阿旺与晶晶仍未断绝关系。

  二次投毒对方成植物人

  玲玲在与潘晶晶交往中发现潘晶晶随身携带的包内有一把刀具,怀疑潘晶晶会伤害自己,遂于2012年8月10日晚,在安庆一KTV与潘晶晶、阿旺唱歌时,再次将溴化铊投入潘晶晶所饮的茶水中。之后潘晶晶又出现脱发、发烧、不能行走、昏迷等症状。后经检验,晶晶为铊中毒。 2013年10月,经鉴定,潘晶晶为植物生成状态,一级伤残。

  法院认为,玲玲的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未能如实供述其主要犯罪事实,应依法严惩,遂判决,维持安庆市中级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的第一项,即玲玲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民事判赔103万元

  对玲玲和潘晶晶上诉均提出两人前夫阿旺以及网售溴化铊的晶纯、天宇公司应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的上诉理由,终审判决书表示,经查,该案在案证据中除玲玲辩解外,没有证据证实阿旺参与或指使、教唆玲玲使用镍化铊毒害潘晶晶的事实,阿旺与玲玲不构成共同侵权,依法不承担赔偿责任,对玲玲使用镍化铊毒害潘晶晶的行为,晶纯公司、天宇公司及晶纯公司负责人与玲玲之间亦不构成共同侵权,依法均不承担赔偿责任。

  对潘晶晶上诉提出要求阿旺返还潘晶晶医保报销款的上诉理由,判决书表示,经查,阿旺占有潘晶晶的医保报销款与玲玲投毒伤害潘晶晶不属同一法律关系,潘晶晶可就此另案起诉,在民事部分,终审法院判决,玲玲赔偿潘晶晶总计1032345.42元。

  焦点一是否合谋

  玲玲到底有没有实施第二次投毒?写小说的前夫阿旺是否也参与了犯罪?是二审庭审中控辩双方争论的两大焦点。在判决书中,省高院对玲玲的辩解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评判。

  玲玲辩称,阿旺与晶晶协议离婚后,因晶晶纠缠阿旺索要经济补偿50万元,阿旺为摆脱晶晶的纠缠,而与其共谋投毒伤害晶晶。

  省高院表示:潘晶晶父母的证言均证实未听说晶晶与阿旺之间有经济纠葛,玲玲的此辩解无其他证据印证。而玲玲、潘晶晶的手机短信证据也证实,潘晶晶没有纠缠阿旺索要经济补偿,阿旺也没有要摆脱潘晶晶的想法,无证据证明阿旺有毒害潘晶晶的作案动机。

  据判决书介绍:玲玲在2012年8月25日聊天中明确承认自己两次投毒外,还在9月16日的QQ聊天、9月25日的QQ聊天、10月10日的手机短信中承认或认可自己两次向潘晶晶投毒的事实,对于阿旺,仅指责其对感情问题处理不当,无任何阿旺参与投毒的内容。

  焦点二作案条件

  玲玲辩称,2012年8月10日晚其与阿旺、潘晶晶三人一起唱歌是阿旺提议的,其不知道潘晶晶当晚会同去唱歌,不具备作案条件。

  省高院表示:阿旺证言证明当晚三人唱歌是玲玲提议的,阿旺的证言与从潘晶晶手机中提取的玲玲手机8月8日发送的邀约唱歌的短信能相互印证。该条信息证实,玲玲在当晚去唱歌前明知潘晶晶要一同前往,其辩解称事前不知道潘晶晶会去唱歌与查明的事实不符。

  判决书上还透露了,玲玲得知潘晶晶中毒有可能死亡后,玲玲与阿旺谈及潘晶晶时,手机短信和QQ聊天记录多次承认对潘晶晶两次投毒,陈述稳定一致。从中可以看到这个时年26岁的幼儿园教师,当时内心的悔恨、煎熬、沉重的负罪感,和对自由的渴望,可惜大错已经铸成,为时太晚。

  短信揭露玲玲投毒后心理历程

  8月27日QQ聊天中玲玲表示要自杀

  “我想死后把骨灰撒向大海,洗涤自己的罪恶”

  8月28日短信

  “希望她能活着,我愿意照顾她一辈子赎罪……救晶晶,救我,现在我和她两条命都在你手里”

  8月29日短信

  “听你讲了血液灌流那么恐怖,我觉得自己真该下地狱”

  8月30日QQ聊天

  “我好害怕,不知道她到底能不能好,我怕她醒了以后,知道一切,让我离开你”

  9月6日短信

  “我想尽最后的努力去救晶晶,如果真的救不了,我就去自首,我累了,我错了,但是都太晚了……我们离婚吧,我配不上你,我太狠毒了,我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

  10月10日短信

  “希望肚子里的宝宝长大成人后,可以弥补我的过错,替我报答你们所有人……我对不起孩子,我也对不起圆圆(潘晶晶女儿化名)。-安徽商报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