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法学会会长:从严反腐根本在于落实依法治省

2015年02月10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近日已全文公布。《意见》全面落实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吸取了我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常态的有力保障。

  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法治为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两者相辅相成。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打开了生产力、创造力和社会活力迸发的闸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这洪流奔涌在既定的河道。让各项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是改革之需,更是依法治省的题中之义。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专题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为总目标、总抓手,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今年要突出抓好加强地方人大立法能力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等10项重点任务。这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广东开好局、起好步,明确了路径,确定了重点,奠定了基础。

  当前,广东的改革正处在涉险滩、啃硬骨头阶段,去年已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但接下来如何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更好的成效,既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也需要以《意见》提出的法治措施作保障,才能使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和具有持续性、稳定性,真正做到蹄疾步稳。

  二、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广东必须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省经济新常态就是要加快经济转型与创新驱动,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水平攀升,这其中,增效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三位一体。法治是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保障。如何加快我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和战略措施。必须抓住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契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进一步创新和复制国内先进开发区、产业园区、新区、自贸区等功能区的经验,研究制定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制定功能区的开发开放条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创新驱动纳入法治的轨道。

  三、关键是要加快法治广东建设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工作期间,对广东发展提出了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任务,实现的关键是要加快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步伐,切实把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法治广东”成为全省最显著、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既包括地方立法不断完善,也包括执法和司法的公正严格,更包括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等。在立法方面,必须进一步搞好科学、民主立法,切实抓好立法后评估工作;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尤其是要在完善市场管理、保护知识产权、加强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管理、互联网监管和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依法行政方面,必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发布市场准入清单,列明行政审批清单,建立政府监管清单;等等。在严格执法方面,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核和管理;规范执法台账、执法文书和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罚缴分离制度。在推进公正司法方面,要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加快完善构建阳光司法体制的具体措施,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等。为了加快“法治广东”建设,省法学会牵头,在全国首创了“南粤法治报告会”和“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两个平台,就是要发挥人民团体第三方的作用,坚持中立、专业、公益的原则,以法学法律专家服务“法治广东”建设。

  四、从严反腐的根本在于落实依法治省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严反腐也要进入“新常态”。举凡政府对市场不适当的干预、政府保留太多不合理的行政审批、对某些企业和行业不适当的补贴、决策机制的不够民主和科学,以及官员权力的缺乏制约,都是导致腐败问题的重要体制或机制性因素。为此,必须强化依法治省、依法反腐,尤其要加快权力公开、党务公开等方面的立法,完善《广东省公民举报条例》,以健全的立法与严格的执法形成一套严密而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必须依据党内法规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法规,确保党内规矩成为刚性约束。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  梁伟发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