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频频因对方汽车变道“被撞” 5年骗保50多万元

2015年02月11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他“勤恳准时”忙碌于早晚高峰车流中,频频因对方汽车变道“被撞”,他语气和善,给“肇事车主”印象不错。

  2015年1月29日,深圳交警在山东省临沂市某小区内将涉嫌保险诈骗案网逃两年的赵某华(男,43岁,广东省潮阳县人)抓获,成功侦破系列利用交通事故进行保险诈骗的案件。该案中,赵某华涉嫌驾驶机动车在深圳市范围内共发生200多次的车辆碰撞事故,总涉案金额50多万元。

  据悉,该案为深圳交警历年来侦破的第二宗涉案金额大、案件数量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保

  2013年3月中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平安保险深圳分公司到交警侦查大队二中队报案称:该公司在日常理赔业务中发现,赵某华多次作为三者事故方出现,每次索赔金额从几百至数千不等,赵某华存在从事保险诈骗嫌疑。

  接报后,深圳交警对平安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进行排查梳理、分析研判,确认赵某华存在以多台车辆频繁制造交通事故的方式进行保险诈骗的重大嫌疑。

  在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后,侦查大队专案组成员多次前往潮阳、山东、山西多地开展摸排走访、蹲点守候等抓捕工作,但赵某华屡次逃脱,2015年1月25日,侦查大队接到线报,赵某华近期频繁活动于山东临沂地区,随后办案民警连夜赶往山东省临沂地区实施抓捕,经过4天的蹲点守候,于今年1月29日7时许,在山东省临沂市某小区内将准备开车出门的赵某华成功抓获。

  被撞之处自行简单处理

  经查,自2010年6月份开始,犯罪嫌疑人赵某华驾驶自购的粤BF8×48号牌、粤B202×0号牌等车辆,或者借用他人机动车辆,在深圳市范围内的道路上频繁故意碰撞其他车辆,不维修车辆直接购买维修发票,或是在汽车维修护理中心消费较少的金额后多开发票数额,交给对方车司机向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平安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保险公司诈骗保险赔偿金。

  事后,赵某华简单利用手喷漆、简单抛光、贴卡通贴花等方式,不断掩盖前次因碰撞造成的损坏情况,继而驾驶车辆上再次故意碰撞他人车辆,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赔偿金,如此周而复始。

  从2010年1月份至2015年1月29日赵某被抓获为止,其驾驶机动车辆在深圳市范围内的道路上共发生200多次的车辆碰撞事故,其仅作为第三者车(即无责任车一方)向各个保险公司索赔共计5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还不包括现场私了以及销案处理的金额。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交警提醒

  严守交规 遇事报警

  深圳交警呼吁广大市民,驾驶机动车辆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违例压线变线、调头,更不要强行变线、调头,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遇到类似情况要主动报警、及时拍照取证,积极配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案件特点

  1

  违章即撞 位置精准

  一般在车辆较多、车速较慢的分叉路口路段,在对方车辆打开转向灯准备变更车道时,犯罪嫌疑人赵某华驾驶车辆慢速行驶,确保一定的车距,甚至在对方车辆让行的情况下,其仍然慢速行驶,但在对方车正在完成变更车道的过程中,赵某华驾驶车辆加速前行最终导致两车碰撞。为确保事故赔偿金最大化,又不容易被对方发现自己的故意行为,赵某华在碰撞他人车辆的过程中,会控制自己车辆的碰撞部位和损失,其车在所有的故意碰撞事故中,碰撞位置基本上是在车头左右前叶子板及前杠位置,非常精准,且损失不大。

  2

  作案择时 早晚高峰

  赵某华大多在交通流量大的早晚高峰时段作案,抓住受害人急于上下班心理。例如:在一宗案例中,赵某华驾驶奥迪A6,伪装成公司给自己派了接人的工作,发生“事故”后表现得很着急,“和善”向对方表示出小事故,尽快处理,大家都有事情要做。

  3

  熟悉规章 言语和善

  赵某华对保险理赔的程序非常熟练、目的性明确。每次发生碰撞事故后,赵某华马上利用手机等工具对事故现场拍照,引导对方司机一起将车辆移开事故现场,并告诉对方变更车道要负全部责任的交通法律规定,教对方车司机如何报保险公司进行保险理赔,除了因责任划分问题与对方车司机有过争吵以外,极少发生其他过激言论、争吵或纠纷,只要能迅速拿到赔偿款,赵某华就不会与对方车司机发生任何冲突。

  4

  小额欺诈 频繁作案

  犯罪嫌疑人赵某华诈骗保险金的手法并不高明,而且每一单“事故”的理赔金额大多在2000元以内,但其在短时期内作案高达200多宗,涉案总金额50多万元。交警办案组民警称,这一统计数字还不包括赵某华在现场直接拿取现金的一部分案件。

  5

  自购发票 频频骗保

  赵某华在每次故意碰撞他人车辆以后,不会将其车辆进行维修,而是自己对车辆受损的部位进行简单处理,然后将购买的维修发票交给对方车司机,让对方车司机先垫付保险赔偿金。

  当保险公司现场查勘人员及定损人员发现赵某华驾驶的车辆存在陈旧性碰撞损坏情况,或对汽车到处是碰撞旧痕和贴满卡通图片等情况提出异议并减少赔偿数额时,赵某华一般都同意接受定损员给出的定损价格。(记者/李荣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