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最安全珠宝店遭窃 没能挡住小偷从天而降

2015年02月11日 10: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谢先生是衢州江山人,在金华嘉福商务中心开一家珠宝店,名字叫“DXD”。因为他的珠宝店定位高端市场,不少商品单件价格就要五六十万元。为确保安全,装修时,他特地在安保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比如装的CK报警器,是和保安公司联网的;店里有6只监控,门口还有2只,观察店里360度无死角,手机也可以实时查看;墙壁还有震动报警功能,如果有人撬墙,也能发出警报。

  就算这样,昨天凌晨,谢先生的店还是被小偷洗劫了,而且柜台里的珠宝被洗劫一空,损失在30多万元。

  谢先生很疑惑,店里大门紧锁,小偷是怎么进去的?

  可看完现场,他连连感叹:“这个漏洞,我自己是怎么都没想到。”

  开门一看

  两个柜台被撬开,钻石、钻戒、蜜蜡、白金戒都没了

  谢先生的店,是2014年11月份开始营业的。店面在金华万达北面,周边人流并不是很大,目前店里一共有四个营业员。

  按谢先生的说法,这家店在金华虽然规模不算最大,但定位是最高端的,顾客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而店里的东西,像红宝石、蓝宝石之类的,价格四五十万元很常见。

  因为商品价格高昂,晚上关门后,店员都会把贵重物品锁在保险箱里,而一些相对便宜的,比如价格在五六万元的钻戒,就锁在柜台里。

  昨天早上9点半左右,一名店员来上班,发现珠宝店卷闸门断电,打不开,就联系了电工并通知了老板。

  大概10点左右,谢先生赶到现场。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商场施工导致断电,但看到卷闸门外有几颗碎玻璃,谢先生就觉得事情不对了。他拿来梯子,手动打开卷闸门,再推开店门。大家都惊呆了:门边上的黑色沙发竖了起来,被移到了天花板一个空调出风口下面,而出风口的网格掉在了地上。

  旁边一台苹果一体机,被扯下电源,扔在了地上,背面有几个大脚印,屏幕上还有被刀砍过的痕迹。

  更糟糕的是,店内放着珠宝的两个柜台被撬开了,柜门也被扔在了地上,里面的钻石、蜜蜡和几枚白金戒指都不见了,十几件商品,粗粗一算,损失在30多万元,其中一枚黄钻戒指,价格就在五六万元。

  “还好有个顾客的那枚戒指昨天刚刚拿走,不然那一件就要几十万了。”店员说。

  监控显示

  小偷从天花板爬下来,戴帽子口罩还拿大柴刀

  柜台里的珠宝被洗劫,谢先生赶紧报了警。不过他挺疑惑的,大门紧锁,小偷是怎么进来的?

  谢先生说,因为店里珠宝价值贵重,他的安保工作是很到位的。装修时,他甚至和师傅一处处推敲过。店里光监控就有6只,门口还有两只,店里每个角落几乎都能被拍到;而墙壁甚至还做了震动报警功能,要是有人撬墙,也会发出警报。

  “这些监控跟我手机是通的,我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店里的情况,”此外,谢先生还花了2800元,包了两年的CK报警器,“店里有红外感应,一有情况,后台的金盾公司就能接到报警,巡逻队员会过来。”

  一道道防护措施,却被小偷抓到了一个漏洞,而这个漏洞,谢先生也是看了监控后才发现的。

  从监控可以看到,凌晨5点半左右,店里空调的出风口板子掉了下来。大约五分钟之后,一个男的从口子里跳下来,接着他打着手电,在店里转悠了一会,走到两个装有珠宝的柜台前,撬开了柜台,把东西装到了口袋里。

  小偷好像很有经验,他看到店里有监控,就去拉掉了总闸。可能担心监控记录在电脑里,他还用柴刀把电脑砍了几下,扔在地上后踩了几脚。

  整个过程,也就五六分钟,接着监控就被断了电。

  苦主不满

  报警器响过,但保安见卷闸门完好,没细究

  谢先生说,自己的店面和普通的珠宝店不太一样,大白天玻璃门基本也都是锁着的,有顾客来会摁门铃。

  而从监控可以看出,小偷是男的,身高差不多有1.85米,戴帽子和口罩,手上还拿着一把带勾的大柴刀,整个过程都很淡定。因为被切断电源,店内监控也出现了一段空白。

  除被小偷抓到空调出风口这个漏洞外,谢先生也对金盾公司有些不满:明明报警器响了,为什么来巡查的工作人员没有通知他有异常呢?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与CK报警器联动的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据公司一名姓孙的负责人介绍,当时店里报警器响了,他们也派出队员到现场查看,但因为店门口的卷闸门完好无损,队员还以为是老鼠等触动了报警器,属于误报,就没有通知业主。

  而公司另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警方正在办案,案子还没查清,相关情况他们也不便透露。“现在没办法回复你。我们与业主都有合作协议的,一切都按照协议来办。”

  昨天下午,婺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到现场采集证据,案件正在全力侦破中。

  律师观点

  保安公司人员做得不妥

  报警器响了,巡逻队员也到过现场查看,不过因为大门紧锁,就以为店里没什么异常,也没有通知业主。这种做法,保安公司是否存在过错,要承担责任吗?

  浙中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善认为,被盗行为跟巡逻队员无因果关系。东西并不是队员偷走的,让他们来赔偿,肯定是不合理的。不过,队员是不是有失责行为,比如到现场查看是不是有尽到责任,是有待确认的。

  “如果赃物无法追回,而巡逻队员又存在失责行为,那就要按照价值来赔偿相应的损失。”

  至于谢先生质疑保安公司为何没有通知他,在这一点上,陈善认为,巡逻队员做得确实不够妥当。

  “通知业主应该是队员的义务,至于是不是误报,这种选择权应交给业主本人,而不是队员自己判断。”通讯员 吴波锋 本报记者 朱丽珍 文/摄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