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一担保公司涉非法吸存被查 区政府曾作担保

2015年02月12日 0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小年,河南平顶山市有上千户群众,过得并不安心。因为他们曾将大笔积蓄投向一家号称当地最大的担保公司——平顶山市亿通投资担保公司,2014年11月28号,该公司宣布,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20天后,当地警方通报,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然而,就在公司宣布停止支付本息的8天前,也就是11月20号,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还曾专门召集包括区工信局、亿通公司、投资客户等多方参加的会议。会上,区政府领导表示,亿通公司资可抵债,为了让投资者放心,政府将监管亿通公司的所有资产。而早在2012年,新华区政府还曾专门发出红头文件,表示:政府承担对亿通公司因监管缺失造成的风险防范和处置责任。

  政府为何要专门发文为一家公司承担所谓的责任?为何政府认为公司资可抵债,8天之后就出了事?

  平顶山市亿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经省工信厅、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成立的专业性担保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从事的业务是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及其它借款人提供中短期投融资担保、咨询服务。2012年5月,我公司申请办理第三批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市工信局和区领导小组对我公司注册资本金、银行托管资金到位情况,和风险储备金足额到位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签发了资格认定。

  这是平顶山市亿通投资担保公司官网上发布的宣传片的音响。虽然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是3000万,经营范围也仅限于担保、投资、融资咨询等中介服务。但公司坚称,注册资本5000万,可经营融资担保公司所能经营的大多数业务。

  宣传片中,还有这样的说法:

  2012年4月,按照省工信厅的要求,存入平顶山银行2000万元作为公司风险储备金;2012年4月23日,公司在平顶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存入托管资金2500万元;2012年5月,公司在平顶山市新华区地税局预交100万元税款。2012年6月,由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对公司出具了《关于承担平顶山市亿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责任的报告》,签发人徐延杰,以及合法法规的报告。

  曾在该公司投放十多万元的投资者王先生说,正是新华区政府当年出具的这个2012【48】号文,坚定了他的投资信心:

  王先生:考察了几个担保公司,相比而言,亿通公司证件比较全,尤其更让我相信的是,新华区政府的48号文,看了这个48号文,我吃了定心丸,感觉易通担保公司还是比较正规。我对48号文的理解,万一出现风险,由政府担责任。

  多位投资者表示,在2014年11月之前,亿通公司的确能按期足额支付最高达24%年利率的利息。但11月10号,在约定的利息支付日,公司却延迟付息了。一些投资者表示担忧,并向公司索要本金。随后,投资者越聚越多。2014年11月20号,新华区政府召集亿通公司与投资者开会。投资者李先生说,在会上,新华区的一位邱副区长向大家保证——亿通公司资可抵债,并呼吁投资者不要恐慌:

  李先生:邱区长保证,这都是原件,项目就有绿树园、佳田新天地,光这几个大的项目都够大家了,都装在档案袋了,这个东西区政府来保管,所以说承诺咱的本金不要抽,合同顺延半年,息照打,半年后付息付本,11月20号出台这套方案,大家想政府都在这坐着,我还想他不是代表个人,他代表一个区政府,所以说大家都相信了。

  在投资者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中,一位自称新华区政府副区长的男子,有如下说法:

  自称新华区政府副区长的男子:给大家通报一下,这个亿通公司,最起码大家投入的这个钱,这个老母鸡肯定是在的,这一点大家放心。我刚刚看了他现在的资产,有四个地方,一个是叶县的商务大酒店,价值不到4个亿,凌云路上有个九九绿墅园,临街的,大概7000万,产权也是他们的,还有个新天地商用写字楼,大概值1300万,另外还有公司搞的一些融资、借款,大概有1.3个亿,所以说加到一起有五六个亿。鉴于目前的情况,公司所有的资产都在我们政府监管之下。

  李先生说,承诺还没落地,8天后,也就是11月28号,亿通公司停止支付本息了:

  李先生:打11月28号,一切都没有了,息也没有了,更别说本了。

  停付本息,引起了投资者的不安,但想起八天之前新华区政府领导的承诺,一些投资者还抱有投资被追回的希望:按照当天会上的说法,亿通公司还有价值五六个亿的资产,这些资产都在政府监管之下。然而,投资者称,他们随后了解到的情况,却大大出乎意料。

  投资者称,11月28日,亿通公司全面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但直到六天之后的12月4号,区政府才作出决定,对亿通公司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同时,政府成立工作组处理亿通公司相关事宜。

  一些投资者想起了当初保管在政府手中、亿通公司多处固定资产的原始凭证。但追查之后,却发现这些原始凭证已经过户给了其它公司:

  投资者:这三个项目的各种证件是工信局一个主任李广艳说是被抢走了,本身原先证件邱副区长保存,李广艳说拿给徐区长看看,结果等于说时隔26天又说这几种证件被抢走。

  投资者们的这些说法,也得到了亿通公司一位客户经理的证实:

  客户经理:客户之间先出几个代表,客户代表开始参与追查资产,追到这儿说没啦抵押给别人了,追到那儿说抵押给别人了。

  这位客户经理还表示,公司之前所宣称的风险准备金、托管资金等数千万元,也在2014年10月左右,陆续被转移一空:

  客户经理:出了事之后,经客户代表一点点扣着走,就是说问到哪,啥都没有了,他以前就是说固定资产,在银行交的风险储备金啊,托管资金啊,政府告知都没啦。

  保管在政府的资产凭证,是否真的被突然拿走并办理了过户?事发前8天,新华区政府为何还坚定地向投资者保证,亿通公司资可抵债,没有经营风险?而作为一级政府,为何要专门对一家公司出具红头文件,表明政府为这家企业承担所谓的若干责任?

  11日上午,就投资者的这些说法和疑问,记者向新华区政府相关领导及主管部门工信局求证。随后被要求请示新华区宣传部门。记者按要求提交相关采访证件、介绍信、采访提纲之后,被告知区政府相关领导及主管部门暂时无法接受采访。截至发稿时,当地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与解释。(记者肖源 刘会民)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