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刑警隐瞒癌症病情抓逃 生涯共抓嫌疑人2300余名

2015年02月13日 09:0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33年前,他考取广东省人民警察学校,开始了对警察梦想的追求。33年后,他隐瞒癌症晚期的病情,忍痛坚持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2014年10月12日,杨泽波,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副局长,因肝癌晚期治疗无效离世,年仅51岁。弥留之际,他最牵挂的,是一起尚在侦办的杀人案。

  岁月易老,他却选择把人生最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奉献给自己最挚爱的公安事业。丹心永恒,他将毕生的爱与憾浸透在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赤诚之中。

  专啃“硬骨头”的破案高手

  1983年,杨泽波从警校毕业后谢绝了母校的挽留,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东方市公安局当年唯一一名从公安院校毕业的民警,22年的刑警生涯从此开始。

  和他一起办案的刑警们说,杨泽波是东方公安机关刑侦战线的主心骨,有了他,所有办案民警都感到踏实。

  2000年,土星村一名村民被砍死,在排除了多种可能的作案动机后,案件陷入僵局。这时,杨泽波敏锐地意识到当地民风民俗普遍迷信的情况,从此处下手,才查清原来有村民怀疑被害人对他们的家人下了诅咒,从而动了杀机。

  “师傅反复告诫我们,干刑侦,不要放过任何一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杨泽波在工作中的细致敏锐,令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卢运迹十分佩服。

  2002年,天安乡一名年仅12岁的小女孩惨遭杀害。当时,刑事侦查技术还相对落后,面对没有任何目击证人、几无踪迹可循的现场,办案民警们一筹莫展,就连杨泽波也是眉头紧锁。但是他告诉同事们,细心点,耐心点,总会有线索。就这样,他带领民警们在荒郊野外整整勘查了2天2夜,终于根据现场所扔石头的分布状态和女孩身后树木表皮损坏情况,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左撇子”这一重大线索,使嫌疑人的排查范围迅速缩小到6人,案件很快侦破。

  22年的刑警生涯中,杨泽波亲自组织参与侦破刑事案件2400余起,其中破获重特大案件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

  隐瞒癌症晚期病情抓追逃

  2010年3月,杨泽波开始担任东方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也是从这年开始,东方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追逃工作。

  那时,东方市共有500余名在逃人员未被缉拿归案,东方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杨泽波肩负起主抓追逃工作的重任,3个月时间里,便将200余名在逃人员抓捕归案。

  2011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清网行动”之时,东方市公安局的追逃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在逃人员全是“难啃的骨头”。负责全面统筹的杨泽波深知任务艰巨。

  “杨泽波的定力很强。有些时候,我都急了,但他很镇定,不会因为忙和急乱了阵脚。他总能用慢火把难事给‘炖熟’,有稳定强大的心理素质。”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朱洪山告诉记者。

  追逃工作千头万绪,然而,嫌疑人和案件的基本情况早被杨泽波熟记在心。一次次案情分析会上,每遇重要疑难问题,杨泽波的建议总能给出最清晰的脉络。

  “全市500余名在逃人员信息全部做成扑克牌,全局民警人手一副。同时,将在逃人员信息制成列表,挂在作为临时指挥部的公安局会议室里,杨局每天都要查看,抓到了谁,哪个单位哪位民警工作有了进展,哪些是最难啃的骨头,他都了如指掌。”巡逻警察大队教导员陈茂隆告诉记者。

  辛勤的工作换回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清网行动”期间,东方市公安局在逃人员下降率95.6%,居全省第三。由杨泽波亲自组织抓捕、劝投的在逃人员近80名。

  这样的答卷,让东方市公安局荣立集体一等功。“此次行动,杨泽波功劳最高,心血和汗水全在里面。”朱洪山给予杨泽波高度评价。

  然而,就在“清网行动”表彰大会结束的当日,从没请过假的杨泽波却向朱洪山提出要请一天假。

  原来,在当年9月份局里组织的体检中,杨泽波就已经知道自己患了肝癌,但为了不影响全局的追逃工作,他向单位隐瞒了病情。“拖了这么久他才去复查,病情加重了,晚期了。”朱洪山痛心不已。

  法制工作成绩从倒数到第一

  在广州的一家中医院,主治医生告诉杨泽波,他的病是因为长期劳累、饮食不规律、休息不规律造成的,坚持吃中药,保证充足休息,就有望好转。然而,身体稍微好转,杨泽波便立刻返回海南。临行前,医生叮嘱他务必3个月复查一次。

  “我能上班,我想回去工作。”杨泽波告诉妻子朱燕。朱燕望着丈夫的眼睛,知道他决心已定。

  那一夜,朱燕辗转反侧,眼泪湿透了枕头。第二天一早,她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默默地起床,为杨泽波做早餐,看着他吃完、下楼,直至背影消失。

  “我太了解他了。他一辈子都是这样,责任心太强。”朱燕告诉记者。

  杨泽波回到单位,找到朱洪山:“我想为公安事业再多做点事。”

  朱洪山看着眼前这个瘦了一大圈的汉子,将眼泪忍了回去。

  杨泽波从刑侦战线的带头人变成了分管法制建设工作的负责人。

  执法办案质量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然而,这却一直是东方市公安局的软肋。2013年以前,东方市公安局在全省的综合考评中一直在低位徘徊,杨泽波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几天几夜不回家,翻阅各种综合考评细则,熟悉考评规则。其后,抽调几名民警成立绩效考核办,把全局的业务考核工作抓了起来。

  在分管法制工作期间,杨泽波亲自组织制定各种文件制度81份,建立了案件五级审查把关制度。五级审查把关制度和规范取保候审制度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表扬。2013年全省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东方市公安局由此前的排名倒数跃为全省第一。

  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杨泽波真想抡开膀子与战友们大干一场。然而,他的病情逐渐恶化,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在他的心里,还有太多太多的遗憾。 □记者 王文硕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