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便衣民警反扒35年 过年天天庙会抓贼(图)

2015年02月23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东城便衣民警李和平反扒35年

  大年初三,瑞雪过后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却仍阻挡不住市民们逛庙会的热情。57岁的李和平在龙潭庙会上看似悠闲地逛着,但他不买纪念品、不拍照留念、不在舞台前驻足欣赏,而是用一双明亮的双眼观察着身旁的一举一动。与普通游客不同,李和平的真实身份是东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便衣队的一名民警。

  

  抓贼上瘾

  却希望天下无贼

  从除夕至今,李和平每天的工作“两点一线”,上午到日坛公园抓贼,中午扒上几口饭就匆匆赶到龙潭庙会执勤。“没办法,日坛每天上午有祭天仪式,人不比庙会少,我主动请缨去看看。”

  前几日受雪天影响,龙潭庙会与往年同期相比,日游客量减少了一半,但李和平一丝不敢懈怠。初三正午12点,入园游客陡增,本报记者跟随李和平从龙潭公园东门走进园区。走到一排摊位前,李和平停了下来,只见他走到每个摊点前,站在人群外观察。面对记者的不解,李和平解释道,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看表演、玩游戏,这也是扒手最容易得手的时候。“这时候你要从背面观察,看他们的手上动作。”

  35年一线反扒经验,李和平早就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同事曹征说:“老李看贼那叫一看一个准,完全用的是‘第六感’嘛!”

  记者随李和平绕着龙潭湖走了一圈,已至下午3点多,一个贼影也没见到。但李和平一路上也没闲着,看到有游客包背在后面,或是拉链大开,他都会上前提个醒。一个年轻姑娘与同伴有说有笑,手机露出羽绒服口袋一大截,“嘿,这不是等贼来偷嘛!”李和平快走几步上前,“姑娘,注意点手机,口袋太浅别放那儿。”

  李和平最大的心愿是“天下无贼”,但现实却是“恨天下贼不尽”。有一名外地女子从怀孕到孩子长成咿呀学语的年纪,其间李和平抓她不下十次,但每次抓到只能教育,然后无奈放人。还有一次,一名背孩子的男子在行窃,李和平抓住他的手腕时,男子突然将背上的孩子抛到李和平怀中,扭头撒腿就跑。面对这些“利用”孩子来行窃的贼,李和平很是气愤。

  去年,李和平与同事们在龙潭庙会抓到新春第一贼,但今年庙会开幕已5天,却没有出现一个扒手。看样子下午又是“颗粒无收”,李和平的心情却是格外的好:“抓不着贼才好,大过年的谁愿意丢东西啊!”

  

  热爱工作 却亏欠家人太多

  作为一名反扒民警,李和平基本上没休过周末,更别说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我就是闲不住,在家最多休息三天。”

  1979年工作至今,他30多年没能和家人一起守岁吃年夜饭,李和平坦言自己心中有愧。别人过年都是走亲串友、家人团聚,而他过年就是“庙会七天乐”,天天逛庙会抓贼。

  今年年三十,他利用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回了趟老母亲家。“我每年也就这个时候能见老太太一面。”相见不易,但身为孝子的他每隔3天都要给老母亲去个电话,嘘寒问暖少不了半小时。

  “媳妇和闺女都挺理解我的。”李和平每晚到家,媳妇都要问上一句:今天抓了几个?如果一个没有,媳妇也不忘揶揄他:“嗯,看来你今天没下功夫。”若是抓到贼了,一家人都高兴,津津有味地听他说抓贼经历。

  “抓贼时尽量保护自己,工作上的苦累也少跟她们说。”李和平希望这样能让妻女对他放心。这几天天气寒冷,园内不少执勤的民警、武警战士受凉感冒。“喏,你看我有这个。”李和平说着从大衣兜里掏出一个保温瓶,冷的时候就喝上两口,能多扛会儿冻。

  

  甘于平凡 却担心后继无人

  李和平很少穿警服。他每天扮演着路人甲、乙、丙、丁……穿梭在大街小巷,上演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他混迹在人群中毫不起眼,甚至在进入庙会执勤时,还会被不认识他的同事拦下询问。他和北京所有的便衣警察一样,是守卫市民们的“隐形卫士”,但很少被人知道。

  李和平感慨,现在的贼越来越难抓。上世纪80年代,王府井大街全年最多能抓2500个,他一天就能抓到4个。现在的贼警惕性高了,如果是惯犯早就记住了李和平的脸。有时候为了抓贼,他要跟踪整整一天。“如果贼‘醒’了,那一天的工夫也就白费了。”

  如今,李和平经常在天坛和东直门来福士广场抓贼。他告诉记者,来福士广场17点到19点是顾客用餐高峰,同时也是扒窃高发时段,每天他都要到21点才能吃上晚饭。这样的作息他早已习以为常。

  就在李和平领着记者“逛”庙会的途中,他的电话响了。原来,一名50多岁的老扒手早年改邪归正,与李和平交上朋友。听说老李春节在龙潭庙会抓贼,想过来帮忙一起抓。“其实他们看得更准。”李和平说。

  与记者聊起打扒经历,李和平眉飞色舞,谈及3年后的退休,他又有些担忧。他担心的是反扒队伍的青黄不接,“做反扒便衣天天在大街上转悠,经常一天下来一个毛贼也没抓到,年轻人怕苦,谁能耐得住这份寂寞?”严琪 文并摄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