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副省长徐钢被调查 30余年仕途未离开福建

2015年03月20日 15: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徐钢资料图

  今天上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0余年仕途未离开过福建

  官方简历显示,徐钢1958年12月生于福建浦城,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

  1982年8月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完毕后,徐钢正式步入仕途,不久上任福建省经委综合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在此任职期间,还在建阳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

  1991年调任福建省南平地委政研室主任,一年后,任福建省经委(省经贸委)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

  1997年起,徐钢开始平步青云,先是升任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副市长,后成该市常委。2000年9月,上任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在上述位置上3年不到,又开始任职福建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8年,他被调任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2013年2月,升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至今。

  不难看出,徐钢的仕途生涯约33年,全在福建本土。专家分析,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地方官”,由于对当地的“人情世故”太熟悉,非常容易培养自己的势力,从而滋生腐败。

  协助负责监察、审计方面工作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登录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在“省政府领导”一栏中,徐钢在副省长中名列第四,负责民政(含双拥、老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和农村、水利、林业、防汛抗旱、支前、海防、食品药品安全、效能建设等工作。协助负责监察、审计方面工作。

  另外,他还分管省民政厅(含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含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含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局、省公务员局、省海防委员会办公室、省农业科学院、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协助分管省监察厅、省审计厅。

  徐钢分管领域较广,除上述外,还分管联系省总工会;省老干局;省气象局、省烟草专卖局、国家林业局驻福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驻闽部队、武警福建省森林总队。

  3天前福建官网刊文徐钢任新职

  本月17日,福建省官网上刊登了一篇《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福建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通知》显示,经省政府同意,成立福建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省本级管辖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和讨论重大或疑难争议案件。

  《法制晚报》记者从这份通知中看到,徐钢担任该委员会主任。

  除此以外,徐钢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在本月9日。据《福建日报》报道:9日,全省粮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副省长徐钢出席并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出版的《福建日报》在头版刊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正风反腐在路上》的文章介绍,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779件,同比增加598件、上升11.54%,立案数和增幅均创新高。严肃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纪检监察机关行动效率之高、问责力度之大、查办的领导干部级别之高,均前所未有。这些反腐成效,得益于一年来该省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已有9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

  今年以来,中纪委“打虎”节奏不断加快。

  11日下午,中纪委公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的消息。这是十八大后,新疆落马的“首虎”,也是今年开年以来落马的第六名省部级官员。此前的5人分别是新年“首虎”、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甘肃“首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浙江“首虎”、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河北“第二虎”、原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

  需要注意的是,公布上述案件尚在全国“两会”进行时,以往类似情况并不多见。

  “两会”尾声时,就在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刚结束,中纪委再发力:“明星官员”、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晚些时候,中纪委再公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有9人。

  除此之外,今年“两会”开始当日,即3月3日,官方公布了原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的消息。此前一天,中国军方曝出新一批共计14名军队高级干部落马。

  徐钢: “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

  根据公开报道,徐钢2013年参加完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时曾信誓旦旦: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做到自警、自省、自律。

  徐钢还称,一个在小节上过不了关的领导干部,也很难在大节上过得硬。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去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要克服“反感监督”的情绪。

  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不但对上级的批评要听得进,还要从容面对同事和下级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闻过则改。

  三要克服“交友是个人私事”的认识。要慎交朋友,择善而交,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会圈,不交酒肉朋友,更不要丧失原则去“傍大款”。

  四要克服“攀比、侥幸”心理。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可物质生活却不如人家,心理不平衡就难免滥用权力。

  其实早在去年8月份,就有传言称“徐钢副省长严重违纪”。但去年8月13日,《福建日报》刊登《我省召开会议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文章称,徐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一度为徐钢“辟谣”,打消猜测。(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