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狱警为谋利带入白酒 河南一服刑犯狱内醉酒死亡(图)

2015年04月21日 14: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案发后,河南省新乡市监狱多名领导受到处分

  核心提示

  河南省新乡市监狱狱警一月内四次违规往狱内给服刑犯捎带白酒等违禁品。多名服刑罪犯在一起饮酒,其中一名即将刑满释放罪犯因饮酒过量,造成死亡。

  事件发生后,新乡市监狱报称,犯人因病正常死亡。当地检察机关介入后,经法医鉴定犯人并非因病正常死亡,而是饮酒过量,在醉酒状态下,吸入性窒息死亡。

  涉案的三名监狱方人员被判刑,多名领导也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案发

  监狱称因病死亡 检察机关质疑

  事件发生后,新乡市监狱相关负责人在向上级管理单位新乡市司法局的汇报材料中称:“一名在押犯人因病正常死亡”。然而事发当晚的种种不正常现象还是很快引起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检察官和刑侦技术人员立即介入案件侦查。几天后,刑侦法医通过医学鉴定很快查明,刘卿并非因病正常死亡,而是在醉酒状态下、吸入性窒息死亡。更让检察官想不到的是,死者生前的监控录像也被删除。

  侦查人员很快发出如下疑问:“按照我国的监狱管理规定,服刑犯人严禁喝酒,事实上他们在正常服刑期间也几乎没有接触白酒的可能性。那么死者为什么却死于醉酒呢? ”检察官的调查随即向职务犯罪转向,并最终将重大犯罪嫌疑锁定在一名值班大夫和两名刚入职不久的狱警身上。

  事实

  服刑犯喝酒两小时 当晚死亡

  新乡市司法局、新乡市监狱等多部门有关此事的文件记载,还原了事件真相:

  2014年9月初新乡市监狱狱政科科员袁化银受服刑犯石某请托,找到监狱看守大队队员蔡文甲让其给服刑犯石某某往监狱内捎带白酒、水果等违禁品,并承诺给蔡文甲一定好处费。

  在人情及利益的双重驱使下,蔡文甲同意了此事。随后,袁化银与蔡文甲多次相互串通给服刑犯人带白酒。

  9月13日晚21时许,新乡市监狱卫生所监区值班人员路学忠,未按规定将二楼监区铁栅栏门上锁,致使罪犯张某等人顺利从二楼监区走出来,在一楼西头从等待的新乡市监狱看守大队队员蔡文甲那里拿到白酒。

  22时10分,监狱查号后,路学忠没按履行规定进行巡视。服刑犯刘卿与其他三名服刑人员在监狱内脱离监管视线,共同用餐并大量饮酒,时间长达两个小时。当晚24时许,刘卿因饮酒过量,出现意识不清、呕吐现象,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家庭

  9个月后将释放 家人不愿提此事

  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祝楼乡刘庄村刘实信夫妇至今也想不到,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入狱18个月的儿子刘卿,会因喝醉酒死在新乡市监狱里。

  今年28岁的刘卿如不出此事,再有9个月便可出狱与家人团聚。

  50多岁的刘实信如今已满头白发,自刘卿出事后,刘实信跟随在原阳县孟庄小学教书的妻子搬到了离家四公里外的学校。夫妻俩住在校内一排平房边角。屋子内摆放着两张床,消瘦的刘实信在被窝一角抽着烟。

  谈起儿子死亡一事,妻子不停地摆手不愿提及,她说:“这不是啥好事,你别再问了,我们也不愿再提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涉案狱警父亲:想死的心都有

  新乡市监狱狱政科科员袁化银、蔡文甲均为1985年以后出生,在同事们的眼里属于既有工作激情、又有工作热情的“80后”。

  袁化银2012年12月份通过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进入新乡市监狱,案发前才通过一年试用期刚刚转为正式民警。

  袁化银年近六旬的父亲袁文喜说,他们全家都是农民,儿子争气考上公务员很不容易。这给贫困的家庭增添了不少彩,街坊邻居也都高看一眼。可令全家意想不到的是,仅参加工作一年多他竟然会犯错被判刑。

  “我知道这件事后死的心都有,那天我一个人在村旁农田里哭了一下午,差点自杀死了。可回头一想,如果我死了儿子出狱后知道我是因为他犯错入狱这件事而死,他一辈子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想到这些,我最终没勇气自杀死掉。儿子因犯错入狱丢公职对他来说打击就够大了,我不能再给他第二次打击。毕竟他还年轻,出来后只要好好干,希望还是有的。”袁文喜说。

  问题 管理存隐患 给犯人带酒谋利

  法晚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新乡市监狱狱警与看守人员相互串通,给服刑人员捎带违禁品并非个案。

  记者通过翻阅相关资料发现,仅2014年9月份,该监狱狱警袁化银与看守人员蔡文甲为谋取私利相互串通,在9月4日、9月7日、9月10日和9月13日四次给服刑犯捎带白酒、水果等违禁品。直至9月13日晚服刑犯刘卿醉酒死亡后,此事才被监狱方发现。

  据河南司法系统一位领导透露,新乡市监狱一度管理出现问题,此前甚至发生过一位电工酒后骑摩托车进入监狱行政管辖区,并且摔死在监狱办公区内的恶性事件。这次发生白酒能够顺利流入监狱内,也是狱警和看守人员在利益驱使下相互串通,用绿茶饮料瓶进行伪装骗取安检人员,最后流入狱内服刑人员手中。

  对此,新乡市监狱副监狱长尚建功表示,监狱的确发生过电工骑摩托车进入监狱办公区并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但其表示,自从这件事情发生后,监狱升级了安检管理措施,但因夏天炎热,监狱方面允许工作人员携带饮用水和饮料进入监区,但给白酒的流入带来了隐患:上述犯罪分子正是通过绿茶饮料瓶进行伪装骗过安检人员后,给服刑犯捎带白酒。

  处理 值班看守自首 免予刑事处罚

  新乡市检察院侦查人员介入调查后除了派遣法医之外,专门安排视听技术分析人员到现场进行仔细勘验,通过技术手段查验出刘卿并非因病正常死亡。为了揭开刘卿死亡真相,新乡市检察院启动处理预案,组织技术人员成立了专案小组,对缺失的在押犯人刘卿死亡时的视频资料进行了恢复,很快发现狱警有严重的渎职行为。

  案发第二天上午,当晚监狱值班看守人员路学忠主动找到新乡市监狱政治处主任许从友说明自己的值班情况,承认失职并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处理。

  10月9日,路学忠被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传唤到案。次日被新乡市公安局东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执行取保候审。20天后,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以路学忠犯玩忽职守罪,向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法院审理认为,路学忠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值班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罪犯刘卿因醉酒导致吸入性窒息死亡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因路学忠在办案机关未确定其为嫌疑人,犯罪事实未被办案机关掌握、未被宣布采取调查措施或者强制措施时,向所在单位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2014年12月5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对路学忠因犯玩忽职守罪、做出免予刑事处罚判决。

  两管理人员获刑 多领导被处分

  另两位涉案人员袁化银、蔡文甲被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传唤到案后。两人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警方刑拘,随后被批准逮捕。

  10月29日,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以两人犯滥用职权罪向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认为,蔡文甲虽未列入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但是在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袁化银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两人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徇私舞弊,无视白酒属违禁品不得带入监狱的规定,擅自带酒给罪犯饮用,致使罪犯刘卿醉酒后吸入性窒息死亡,两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滥用职权罪。

  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认定,蔡文甲、袁化银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应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蔡文甲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情、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

  袁化银在侦查机关找到其之前,主动到监狱政治处说明情况,到侦查机关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014年 12月5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对蔡文甲、袁化银两人因犯滥用职权罪分别作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和一年的有期徒刑判决。

  新乡市监狱副监狱长尚建功对记者说,开庭那天他也去了。看到昔日部下同事穿着囚衣戴着手铐站在被告席上,心里很不是滋味,对两个年轻人深感惋惜。

  新乡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贵彬跟记者谈起此事时,他表示该事件发生后新乡市多个部门人员组成了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此事引起了链条式反应,不仅监狱方三名涉案人员受到了刑事判决,新乡市司法局和监狱方多名领导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记者 李明德)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