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振英回应"严肃鹰派"印象 坦言只是"美丽误会"

2012年06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梁振英回应“严肃鹰派”印象坦言只是
    梁振英坦言,只因为人公私分明,给人一种严肃鹰派的印象,其实只是美丽的误会。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摸不清、看不透”、“强硬鹰派”、“不苟言笑”、“冷峻严肃”种种评语组成了一个复杂难明、高高在上的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与笑容可掬走入18区广泛接触市民,尽显亲民作风的梁振英,形成强烈反差。究竟哪一个是真正的梁振英?

  梁振英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自行来个“大平反”,拆解各种“美丽误会”,坦言只因为人公私分明,做事认真果断,自己不懂风花雪月,鲜有玩乐嬉戏,只爱春耕秋收的“拈花惹草”;更因年纪轻轻便选择投身报国之路,且担任要职,平素对公事谨言慎行,才给外界一个与众不同的印象,亦有人猜度他是否有非同寻常的背景。

  但走下“神台”,梁振英与众人无异,闲时去街市买菜,爱去花墟雀仔街买种子,逛一逛田间郊野,享受天伦之乐。或者应说,一个生活只有工作、家庭及种花游水娱乐的人,复杂有限,甚至过分简单。传闻太多,评论太过,他都摇摇头一笑置之,直言“风格”难变,但日后会更多接触各界人士,借“现身说法”破解捕风捉影或理所当然的观感“迷思”。

  在装饰极为简单的候任特首办会客室访问“复杂”的梁振英,有点担心“公式化”的对答可能产生沉闷的“规矩”文章,但一听他开门见山,对“白发增多”、“又狼又辣”、“不苟言笑”等“负面式”提问都一一详细回应,又不忘笑着重申自己“并不复杂”,只是公私分明的作风,言行谨慎,才给外界一个过分沉稳、缺乏乐趣的印象;就知道来前所想未免过虑。一小时的访问,在“放松”氛围下进行,在谈笑风生之间,一个不一样的梁振英教人“跌碎眼镜”。这个候任特首,虽然的确“与众不同”,但不失轻松可亲的一面,亦见坦率诚挚的真性情。

  公职人员 理应谨言慎行

  前线记者对梁振英大抵有过“此人难以接近”的共同观感,刻板印象在外,梁振英也心中有数,说到“个人形象”,他抿嘴一笑,淡淡然说道:“我是公私分明的人。”放下公事,他与朋友、传媒、同事也能十分放松地闲话家常,笑谈旅游、嗜好、家庭,但一说到公事,他就要戴上“防护罩”,谨言慎行。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公职人员理应遵守的准则。

  梁振英的“青云路”起步甚早,担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时年仅34岁,其后又出任预委会政务小组港方组长、筹委会副主任,香港回归后,他出任行政会议成员,1999年7月1日出任行政会议召集人,同时兼任全国政协常委;每个头衔都代表一份责任,他丝毫不敢怠慢,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

  拒应酬 怕言无心听有意

  记得预委会时期,别的年轻委员会后相约去唱卡拉OK,或去酒吧把酒谈天,他却回房间继续埋首工作,因此惹来“离群”、“清高”的评语。梁振英娓娓道出当年“足不出房”的因由,半叹半笑说自己不是刻意“不合群”,而是担心大家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偶尔有一句讲者无心的话被听者有意了,可能制造出不必要的风波:“这方面是出过事的,而且到了回归前的最后几年,中英关系微妙紧张,如果有一句话说得不好,影响将很大,所以我选择谨慎为上。”

  付出不问回报 惹众猜疑

  有评论指他“摸不透、看不清”,梁振英细解此印象“误区”,不忘自嘲生活单调、大众化的嗜好不多,连最基本的麻将也不会打,难免令人觉得“这个人很奇怪”。加上上世纪70年末,他年纪轻轻,就自掏腰包与四化协会的成员到内地讲课,无私付出不问回报,也令不少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先后担任基本法谘委会、预委会及筹委会的职务,就更令人产生无限政治揣测:“他们认为那不是一般人可以出任的职位,因此觉得看不透我这个人,甚至猜疑我是否有不为人知的背景。”

  公务慎重 不允任何错失

  所谓“梁振英永远是对的”“完美论”,他心知那是嘲弄多于认同,但亦正面回应,不作回避,直言在公事上自己特别慎重:“开新的公司,公司设新的部门,有何闪失都只是自己的金钱损失,但公事是700万香港人的的事情,一点也不能轻待。”他笑说,自己亦非从不犯错,早前才因选举开支的漏报问题向高院申请重交申报表。

  “狼名”广传,说来有点冤枉,但梁振英理解这种误会,认为是“从表面现象作出的评断”。他解释,自己做事果断,给人感觉像是能在短时间内便决定做一件事,其实背后是经过长时间的铺垫及思考:“如双非问题,我也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好几个月的聆听民意,才做出2013年零配额的决定。”特区之家难当,他深明作为特区之首不能独断独行:“领导人都要知所行止,做好尺度拿捏及判断。”

  接触各界 误解自会消失

  他也希望透过多些接触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破解不必要的猜疑。事实上,真正接触过梁振英的人都会不自禁说“这个梁振英与传闻的梁振英很不同”,梁振英点点头,透露类似的亲身经历屡有发生,最经典的是他当选后,去平日光顾过的粥店买油条、白粥,受到顾客及粥店老板的热烈欢迎:“合照后,老板还说没想到我真人是这样亲切的,其实我们以前也见过,只不过没有交谈而已!”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