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用侨乡优势 福建拟创新机制盘活港澳台侨投资

2013年03月12日 14:5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两会驻地,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君案头最醒目的位置,摆着一叠与会名单,最上面的一页做了不少标记。

  这是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海外侨胞名单:王广源,俄罗斯中国南方商会会长;曹侃,挪威华商会会长;陈胜利,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第一常务副主席……

  做了标记的,是担任省侨联主席的王亚君在会议间隙找过、交流过的。她说,大家都有一个共识——福建正大力实施大开放战略,创造了新的商机。

  祖籍闽南的澳门华商、侨联界委员邱先生正酝酿回福建投资,通过王亚君牵线,他和省领导进行了洽谈。他说:“我们的目标领域是云计算,福建正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港澳侨,福建一大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正成为福建大开放、加快转变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引导港澳侨资投向更高领域

  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有480多万名归侨侨眷和1260多万名海外侨胞。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实际利用外资941.09亿美元,其中侨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占72.27%。

  今年9月,福建省侨商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将在福州举行。这是我省在开展“三维”对接后,新推动的侨企对接。目前,省侨联、侨商会正着手协助政府招商选资,已组织数批侨商到福建各地考察,积极推动侨企对接活动。

  以前,侨商回福建投资集中在制造业领域。“现在,我们还要利用产业优势进行招商,围绕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和完善产业链、壮大产业群,把利用侨资的重点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对接上来。”王亚君说,“加强投向引导,是提升引资质量的途径。”

  去年9月,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成立,闽籍著名侨商许健康任会长,多位副会长来自港澳侨界。侨商会成立,目的就是要搭建闽籍港澳侨商发展平台,引导侨商企业调整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增进“侨资”与“侨智”的交流。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是著名闽籍侨商、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全国有7个省、市侨商会由闽籍侨商出任会长,福建省侨商会目前拥有506名会员。“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引导更多闽籍侨商回归创业。同时争取更多有实力的侨商包括非闽籍侨商、外企参与项目对接,参与福建发展。”王亚君说。

  “今晚,许荣茂会长和江苏侨商联合会会长黄焕明先生要和省里洽谈,他们有意在福建投资发展新的装备制造业项目。”10日,王亚君边打电话联络,边对记者说。

  优化港澳侨资投入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郭加迪在匈牙利经商多年后,回福建创业。今年两会,他准备的两份提案都与“侨”有关:增强华人华侨新生代作用、扶持归国华侨创业。他说,华人华侨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中最富创造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力量,必须发挥新生代的人才资源优势,为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郭加迪在莆田老家投资创建了鞋业公司,产品100%出口。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他的鞋厂逆势而上,法宝是“转型升级,创新制胜”。

  “创新,必须有高端人才。”郭加迪说,福建省侨资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科技含量不高,对高端价值链环节的投入不多。他建议,最大限度地调动华人华侨新生代返乡投资兴业的积极性;鼓励侨企专注实业,借助税收政策鼓励侨企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侨营经济产业集聚示范区,支持侨企转型升级。

  王亚君说,改革开放以后,以留学、经商、投资等方式移居海外的“新侨”的回乡投资创业及研究领域,许多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为他们来闽创业构筑良好的政策环境,营造法制健全、高效透明、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落实促进科技新侨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细化制定适合各类“新侨”回省人才的多层次引进服务政策体系。

  在商言商,既然名为投资,自是期望回报。要想吸引更多港澳侨资,好的投资环境是必需的。“行安商之策,铺富商之路。”王亚君说,现在我们吸引侨资,不仅要以感情维系,更要以发展留人、事业留人。要使其在福建发展壮大,这样,引资、投资双方才能共赢。

  创新机制盘活港澳侨资

  全国政协委员陈聪聪是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绿洲行董事长。“我们村有2000多人在香港,泉州有30万人在香港,这些人从海外赚来的钱很多,但不知要做什么。”这位祖籍晋江金井洋下村的委员快人快语,“泉州被列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机会来了,不能再等了。”

  陈聪聪说,可以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在闽商集中的地区发起设立小银行,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机构的设立和增资扩股。

  今年陈聪聪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创办闽商银行。她说,厦门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特区优势,成为“金融港”的条件日趋成熟,海内外闽商中的有识之士便酝酿在厦门筹建闽商银行。以世界各地的闽籍华商为股东,以祖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海内外联手,相信不要多久,必将发展成为一家具有雄厚资本的知名银行。

  “只有盘活民间资金,市场才会活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会长林树哲说,“发展要进入深层次,必然要进行金融改革,这样才能把蛋糕做大。”他说,福建实施大开放、先行先试,金融改革应大胆一点,如,可放开准入门槛,让海外资金、民营资本进入小型的金融公司。(记者/李珂)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