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骨灰龛位昂贵“死不起” 香港丧葬之地一穴难求

2013年04月05日 09: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生不起,更死不起”民众哀叹楼价贵、丧葬更贵。内地一线城市的墓地龛位,尺价普遍已超越豪宅。在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殓葬行情价高位贵就更是顺理成章的了,最低消费要一万多,而骨灰盒要另外收费,价格也是以万来计。

  清明节

  港人最看重的节日

  清明是香港的重要节日,香港人跟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一样,在这一天拜祭先人,焚烧香烛、冥镪,奉祭物多为水果、鲜花、烧猪或白切鸡。到公众墓园去的路上,人头涌动。港人时常为避免人多挤迫,习惯提早数星期拜山,并不一定恪守清明当日扫墓祭祖的传统。

  早在港英时期,每逢清明,位处边界的沙头角禁区多会有限度地开放,让人到沙岭坟场拜祭;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前期,内地仍未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不少人亦会在清明节,以祭祖为借口回乡,粤、港火车票亦会出现抢购潮和黄牛炒票的情况。

  在清明节这天,香港的大大小小公司都会给员工们放假,并组织清明节活动。香港的学校像内地学校一样安排学生去祭奠烈士英魂。

  殓葬费

  起价11180港元

  香港年轻人大多已经不懂得殡仪传统。所以现在香港殡仪也渐趋从简,大多不采用俗例,灵堂只摆放遗照、白蜡烛,播放死者生前喜爱的音乐或儿时照片,亲友只坐在灵堂上静静凭吊。死者的年轻儿女在操办丧事时,一般要求殡仪服务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联系政府火葬场排期,订购墓地、预约殡仪馆,并出售棺木骨灰龛和完成丧礼后的聚餐等。

  一个香港居民死亡,殡葬服务的最低消费是11180港元,这是香港社会福利署为综援领取者提供的殓葬津贴,这也是香港殡仪行业服务的收费起点基准。11180港元的殓葬服务,包括死亡注册费、火葬费、棺木、寿衣、殡仪化妆、灵车服务、骨灰龛,直到火葬完毕领回骨灰。

  除了这种基本服务外,一般香港家庭附加在殡仪馆设置悼念灵堂、打斋等宗教仪式。总体而言,香港普通家庭完成一场火葬殓葬仪式的收费普遍在3万港元左右。殡葬仪式复杂或简单由家人定,有富贵人家可以选择几十万的灵堂布置形式,也有普通市民选择清简的灵堂布置。

  骨灰龛

  位置不足价格昂贵

  香港的墓地,跟香港人的房子一样,最大的问题就是“挤”。坟墓排得密麻麻的,一个紧挨另一个,每个连一米的宽度也没有,之间的空间放不下一只脚印。有内地朋友摇头叹说:太挤了!香港绝大多数的逝者,都只能长眠在层层叠叠、像中药店抽屉一样排满了一整片墙的骨灰龛中。那真是一大奇景——每个骨灰龛的空间大概就只30立方厘米,一个个这样的盒子一路排列到屋顶。

  不要以为香港人太刻薄死人,因为在私人设立的骨灰墓园中买下一个这样的“细小单位”最少也得花上港币三四万,倘若位置较好价钱还要贵上好多。记者有一亲戚,多年前为年迈父母买了一对相连的“单位”,原来花了12万,如今有人出价60万要买。

  香港人大部分选择火葬,而存放骨灰的骨灰龛分为政府和私人两类。政府骨灰龛收费低廉,一个骨灰龛位视乎大小和位置所在,收费在2800至4000港元,政府骨灰龛位是一经出售永久存放。私人骨灰龛位价格则昂贵很多,收费在5万至50万港元之间,价位差距悬殊。

  因此廉价的政府骨灰龛位成为一般公众安葬先人的首选。但政府骨灰龛数量有限,每次政府新建数千个骨灰龛位,一旦对外公开发售,不到一两天就被抢购一空。现在香港有数万市民在排队等候政府骨灰龛位,一般需时3年左右。

  入葬方式

  港人偏爱“入土为安”

  中国人死后“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根深柢固,根据香港食环署数字,每年约有4万名辞世者,当中有九成遗体以火化处理。现在香港有6个公营的火葬场,分别位于香港岛歌连臣角、九龙钻石山,以及新界的富山、葵涌、和合石和长洲。

  如果选择土葬,香港共有3种接纳土葬的坟场:政府坟场、华人永远坟场和宗教坟场。宗教坟场只安葬本宗教信徒,政府坟场接纳土葬的,和合石坟场远在粉岭,一般人不会选择;华人永远坟场,排队轮候一个可以续期的土葬位置,一般需要等候一个月。和合石坟场的土葬墓地收费,视乎位置不同在3160到6500港元之间。

  由于土葬墓地有限,政府土葬坟场下葬6年后必须将骨殖起出,另外火葬,或选择迁葬墓园内的金塔坟场,以节省空间,同时空出位置给其他土葬需求的市民。而金塔坟场的墓地是永久期限的,不需要续期,费用是6305港元。

  在和合石坟场,土葬墓地都在山脚,以方便市民扫墓,而金塔坟场则设置在山顶位置。事实上,虽然金塔坟场墓地属于永久性质,但由于位置不便扫墓,所以很少家属会选择这里。大部分在政府坟场土葬的港人家庭,到期后一般都选择火化骨殖,并入葬骨灰龛。

  私人骨灰龛位收费昂贵,价格在5万至50万港元。有殡仪商表示,建设一个私营骨灰龛位投资巨大。目前香港绝大部分家庭都无法负担一个昂贵的私人骨灰龛位的费用。因此全港有8成的家庭排队等候政府骨灰龛位,而只有两成左右在选购私人骨灰龛位。

  但香港地少人多,骨灰龛位从长远看仍是供不应求。香港医管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正考虑大力推广海葬、山葬或纪念花园,以及摆放在家供奉等。

  殡葬业

  起薪七千可年赚百万

  前几年,一部名为《礼仪师之奏鸣曲》的电影,令港人对殡葬文化多添好奇,有业界人士指出,香港人口老化加剧,对专业殡葬人才需求更为迫切。

  虽然暴利时代已一去不返,但遇上达官贵人办丧礼,殡仪人员还是可以获得丰厚佣金的。比如一名资深的灵堂堂倌每月收入可逾2万港元, 遗体化妆师,一般月入可达1万港元。而初入职的营业员起薪点约7000港元,若算上佣金,最高可达年薪百万元,因此近年来,不乏大学生应征。

  香港每年4万人逝世,以每人平均3万元的殡葬费起计,加上墓位、骨灰位等,香港的殡葬行业每年生意额达数十亿港元。

  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渐转变,越来越多的香港巿民有兴趣投身殡葬业,更有不少人愿意花逾万元报读颁发证书文凭的相关课程。但有毕业学员称,即使完成文凭课程亦未必有空缺或途径入行。有业内人士称,香港殡葬业的传统是很少公开招聘职位,一贯是以相熟人士介绍入行,除了数间大型殡仪馆设有固定遗体化妆师及堂倌等职位,一般提供殡葬服务的长生店只会当有“生意”时,才联络相熟的礼仪师、化妆师等“技术散工”,情况犹如地盘判头找散工。

  九龙殡仪馆董事总经理程广宁表示,业界渴求专业殡葬人才,该公司现正增聘人手,包括会计、场务、营业员、服务员等逾20个职位空缺,收到逾300份申请,当中不乏大学毕业生:“20位面试者中,4至5个有大学学历!以营业员为例,起薪约7000元,如加入佣金计算,每月可有约2万至3万元。”

  不过,他表示,香港殡葬从业人员素质始终良莠不齐,因香港欠缺正规的培训和发牌制度,业界多以师徒制,培训“入门弟子”,公司因此希望通过与内地学校的合作,推动香港殡葬业专业化,望可为先人“处理完美的最后一程”。(特约记者 刘炜庭)  

  补白

  香港的殡仪

  历史记载始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当时香港的殡仪服务主要由义庄包办,但由于使用者的家境普通,所以义庄提供的殡仪服务通常只为灵柩暂存、大殓、出殡及下葬。而家境较富裕的,通常会光顾长生店的上门式殡仪服务,于家中发丧,但由于当时电梯并未普及,而楼梯又没有足够位置让灵柩通行,因此会从地面搭建棚架,直达先人家中的露台,把棺木运入﹔于出殡时再经由棚架移灵至街上,并于前往下葬沿途继续进行仪式。

  香港首间殡仪馆——香港殡仪馆早于三十年代初启用,但由于当时大众并未接受新式的殡仪馆发丧服务,因此,直到五十年代中期殡仪馆发丧才普及化,于义庄或家中发丧的习俗才逐渐式微,导致大量长生店亦相继结束。

  禁忌常识

  不穿颜色鲜艳衣服,不戴显眼金饰首饰。很多人对丧礼都有所顾忌,如亡者并非亲属或深交,非必要也不会出席。对亡者家属来说,会很感激专诚来吊唁的人,不过,千万不要对他们说“多谢”,可以用“有心”代替。离开时也不送客。因为办丧事不是件好事,说“多谢”会不吉利,而且从殡仪馆内送走的都不是活人,送客等同诅咒他们。当宾客要走的时候,礼貌上随便地说句拜拜。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