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外佣市场规范收入可观 雇主不可自行雇外佣

2013年06月30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香港一起印度佣人以尿液冲茶给雇主饮用一案,备受社会关注。警方以涉嫌意图算计他人而施用毒药或残害性有害物品罪名,将嫌疑人拘捕调查。据悉,该女佣因迷信雇主“饮尿”后会听话,在茶水中勾兑自己尿液及洗衣污水。雇主倒茶时嗅到异味就没饮用,向女佣质问时,她承认在茶中混入其尿液和污水,女雇主立即报警。

  联想到去年,香港“儿歌天后”李紫昕被曝让菲佣“睡厕所”,在坐厕上方架床的照片在微博、Facebook热传,被网友狂轰其为对外佣刻薄“无良雇主”……

  从此类纠纷案中不难发现,佣人市场与港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为何外籍佣人在香港有如此大的市场?为何香港家庭不请本地人,非要从外国“空运”一批人来工作?这些有趣的现象,都有着特定的历史和社会原因。

  菲佣

  英文好 素质高

  香港“第一代”菲律宾女佣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1970年时香港大约有50名菲佣,她们主要受聘于居港的英美人士家庭。家佣风行香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当时香港经济起飞,妇女走出家庭就业,家务劳动需要“假手于人”,不少香港家庭开始雇菲佣当家佣,至2001年高峰期时,香港菲佣多达15.5万人。

  香港拥有31万外籍佣工,当中绝大部分是女性,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佣人各占接近一半的份额,薪酬相若。他们通常是家佣,住在雇主家中,煮食、清洁及照顾老人孩子等。

  现在,每逢公众假期,香港中环、旺角等地都会聚集一大群外佣工席地而坐,一起聚会。由于外籍佣工人数众多,布满整个广场,阵势壮观,甚至成为香港一景。

  菲律宾女佣世界闻名,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菲佣的足迹可以说遍布全球。这与菲律宾多年来树立起的“世界家政服务”品牌密不可分。菲律宾人非但不会瞧不起女佣,相反还觉得一个家庭有女性到海外务工,是件很光彩的事情,许多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都愿意外出当家佣。

  相对于本地佣人,这些菲佣大多学历较高,介乎23岁到39岁,英语水平普遍较高,还接受过一定的家政专业培训。不少来香港前还从事过护士、教师等职业,非常适合照顾婴幼儿,护理老弱病人,很受香港雇主欢迎。而有不少印尼佣人曾在台湾工作,懂得照顾长者病患,在香港也有很好的市场。

  收入

  报酬可观

  回家探亲可报销

  香港外佣的服务报酬是相当可观的,尤其与来源地平均收入相比。但如果按照时薪计算,仍然略低于本地人的时薪30港元的最低待遇,价格优势应该也一直是外佣占据家庭劳务市场主导的原因之一。政府规定,外佣的最低月工资目前为3920港元,大部分佣人的月薪在5000港元至7000港元,而且,她们还能像其它香港人一样享受星期天和其它公众假期。此外,每年她们还能享受一次回国探亲的假期,往返路费完全由雇主承担。

  香港政府为保障外佣的利益,设立一些雇主必须遵从的条例。雇佣双方都要签订一个两年合约。雇主除了按月给予工资外,还需负责对方的饮食居住,按照劳工法,全职家佣有明确的保障,包括假日保险等。

  保障

  不良雇主会被列入黑名单

  外佣的正当权益,在香港得到法律保护,不但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保护外佣,而且领事馆也扮演着监管与辅助的角色,不良雇主会被列入黑名单,不容许再聘外佣。

  按照香港条例,每雇用1名外佣,雇主的家庭收入必须不少于每月16000港元,设立收入底线,目的是防止一些收入不够或不稳定的家庭聘请外佣后,没钱支付工资。若雇主违反外佣最低工资规定,最高可被罚款350000港元及入狱3年。

  为了证明自己的收入和财政状况,雇主必须向入境事务处出示证明文件,还必须能为外佣提供“合适和有合理隐私”的住处。香港寸土寸金,很难要求每个雇主为外佣提供独立的房间,但至少要在一个固定的房间有固定的床铺,不能是走廊、客厅或厨房的临时床铺,或与异性成年人、青少年共用一个房间。

  香港法律规定,雇主必须代其购买家佣保险。此外,雇主必须负责外佣离开其原居地及进入香港所需的费用,包括飞机票、体检费、入境处签证费、平安费、有关领事馆的核实费用、行政费用或有关政府机构征收的类似费用。不论是到期解约或续约,或者期内解聘,雇主必须支付外佣由香港返回原居地的单程机票费用。在两年合约期内,雇主只需付一次来回机票费用。目前来回机票费两三千港元。

  来源

  雇主不可自行雇外佣

  香港有聘佣人需要的家庭,一般经由外佣中介机构。尤其对于外佣来港的首份合约,雇主不可以自行办理申请手续,必须由外佣中心作中介,所以要支付外佣公司代理服务费,约两三千港元不等,续约则需一两千港元不等。

  外佣中心既要取得香港政府颁发的雇佣代理牌照,还要取得办理外佣所属国家发出的认可牌照。外佣中心在外佣到港上任前会提供基本的家务训练课程,上任后帮助雇主和外佣解决一些问题。

  佣人留在中介雇佣公司的资料非常简单,包括证件照,全身照及基本资料,包括教育程度和海外工作经验,有些佣人在来香港之前,会在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中东等地方工作过,也有的从来就只在本国工作。

  如果雇请从来没有来过香港在菲的菲佣,可以跟外佣中心预约视频和电话通话,便于挑选。据介绍,菲佣和印佣的区别除了人种,教育,文化的不同外,菲佣偏向于会说英文,而印佣则偏向于广东话。近期,香港还有雇佣中心与孟加拉国政府合作,首次为香港引入孟加拉国家佣。究竟请哪种家佣,不同的家庭可按照需求挑选。(特约记者 刘炜庭 制图吴薇)

  相关链接

  雇佣条例

  雇主月入须达16000港元;

  根据两年标准雇佣合约,雇主须为外佣提供合适和有合理私隐的住宿地方、免费膳食(或雇主可以膳食津贴代替,每月不少于875港元),以及佣工自原居地到香港及于合约终止或届满时返回原居地的旅费;

  为外佣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支付外佣的工资不能少过法定的每月3920港元。

  外佣拥有的权利

  和需要履行的义务:

  只能在合约范围内为雇主住所处理家务;

  雇主不能要求或容许佣工为其它人士进行其它职务,否则该佣工及其教唆者将受刑事检控,因此家佣不能同时被两名雇主聘用;

  在雇主家里居住及工作时享有合理的私人空间及私隐;

  每个星期享有不少于连续24小时的休息时间等。

【编辑:郭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