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警队第一女将赵慧贤 曾为顺利回归全力以赴

2013年07月16日 14: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香港特区警务处助理处长赵慧贤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赵慧贤在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仪式上负责媒体联络和安保工作。回忆当时的情景,赵慧贤坦承,香港回归史无前例,在安保上存在难度,但凭借警队小组成员的团结协作,最后安保工作中的困难也被一一克服。除了香港主权交接仪式,赵慧贤还负责处理大批滞留香港的越南难民,以及毒品调查事务。丰富的警队工作经历,不仅提升了赵慧贤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也让她更加热衷于服务香港市民。

  全力以赴,确保香港顺利回归

  主持人:您曾经执行过很多任务,有一项任务比较特殊,就是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的时候,那时候您负责过传媒的联络和协调工作,想问问您,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很特殊,在工作方面有哪些难度?您是如何跟同事合作,共同保证顺利进行的?

  赵慧贤: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个大事,我们做这个保安的安排,其实是有一点点难度的。因为香港回归是史无前例的,所以我们在安排方面,有很密切的计划。那个时候,香港也是全世界的焦点,不同的传媒都派人来到香港,总共差不多有超过八千个记者在香港。一方面,我要方便他们去采访,包括交接仪式的采访。但是,另一方面,我要确保保安的行动是做得很密切、紧密。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这个平衡是很重要的。另外,有些时间的资料比较晚才能知道,所以我们有计划的时间比较紧密,那个时候,都是要工作不停的,幸好我们的小组有很出色的领导,我们小组的组员以及整个警队都是非常全力以赴,发挥非常好的团体精神,所有的困难也一一度过,大家有同一个目标,就是顺利做好回归的保安工作,最后也做到了。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当时有八千多个记者来到香港采访,这八千多个记者是不是都在当天到香港会展中心参加这个报道?

  赵慧贤:其实不是全部都可以进去的。八千个记者是来到香港,那个时候有一个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就在主权交接仪式中心的附近,当时他们除了去采访仪式以外,其实还有其他的节目。另外,他们也很想认识香港,以及香港警队,看看回归之前香港是什么样,之后是什么样。因为“一国两制”,全世界是没有的,是一个很特别的安排。所以,他们很想知道香港九七回归之后,不同的人的感受是什么样?我们警察在执法方面有什么改变?那些都是他们很有兴趣想知道的。我那个时候也有负责去解释,让他们知道香港的法律其实是没有改变的,我们除了有《基本法》之外,香港的普通法其实一直都是实行的,平常我们执法体系和以前没有太大的分别。

  知难而上,打造“平安香港”

  主持人:除了九七香港主权交接这个活动之外,还有没有哪些值得跟我们分享的呢?

  赵慧贤:30年的警察生涯其实有很多不同的经验,要说的话有非常的多。我找一两个说说吧。比如说,我在80年代,我是在刑事情报科工作的时候,那时候香港治安不是太好,有一些犯罪的团伙,在香港做暴力的罪案,包括打劫、抢劫犯罪的,当时我们工作很辛苦,上班之后好像没有下班的时候。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发挥团队的精神,所以我们都克服了。现在香港的治安非常的好,差不多是几十年以来最低的罪案率,治安非常的好,这和以前是不同的。

  赵慧贤: 另外是九十年代,香港其实有大批的越南的难民在香港滞留的。那个时候,我们机动部队,就是大家说的PTU,蓝帽子,那个时候是没有女性的。如果有人群的管理,我们当然有女性的警务人员,我们在警队有这个带队,那时候我是这个带队的副队长,在越南难民有秩序的遣往的行动之中做了工作,那个时候越南难民是不太想回越南的。我们在越南难民营里有不少的大型行动,还有最后跟他们前往去越南,陪同他们,搭飞机回去越南。这个经历也很难忘的。

  主持人:其实香港现在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毒品,您也做过缉毒工作,想问一下您,缉毒工作有哪些难度?

  赵慧贤:因为毒品跟我以前在毒品调查科做的时候,形势有些不同。那个时候,还是海洛因,但是现在我们面对的困难,在很多不同的药品,比如说氯胺酮,“K仔”,还有年轻人去吸毒的问题,就是K粉的问题。我记得我在做尖沙咀的指挥官的时候,那时候有很多大型的迪斯科,在大型的迪斯科里面可能有一些贩毒和吸毒的情况,我们警方是扫毒的,所以很多大型的迪斯科也没有了。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年轻人,可能走到比较隐蔽的地方,可能在他们自己的家中,还有一些朋友的家中吸毒,那就比较难去处理了。所以,我们觉得在教育方面,跟学校合作,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青少年是远离毒品。 (曹海扬)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