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楼市现低迷 港人北上深圳置业升温

2013年08月14日 1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香港楼市现低迷港人北上深圳置业升温
深圳楼盘受到香港置业者关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近期,深圳楼市迎来一波推盘小高峰,据统计,上周末共有4个楼盘开盘或加推,吸引了大量的看房者,其中包括不少来自香港的置业者。记者在市场调查发现,受香港楼市低迷影响,很多香港人将置业视线转向内地,而深圳作为香港人最为熟悉的内地城市,已成为港人北上置业的首选。

  港人赴深置业比例增长一成

  上周末,记者前往福田中心区和深圳北站的两个新开楼盘调查发现,有相当数量的香港置业者前往选房。

  在有“福田中心新地标综合体”之称的某楼盘销售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首期推出115-250平方米三至五房房源共415套,吸引了深港两地置业者,尤其是来自香港的人士占据较大比例。“从预约登记的数量来看,港籍及其他外籍人士的购买比例大概占到两成。”该销售人员介绍。

  记者来到深圳北站附近某大户型楼盘调查时发现,港籍人士前往置业的比例也占到一成多。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港人来深置业的比例就出现明显增加。”美联物业总经理江少杰介绍,从美联物业120家中介地铺的监测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深圳置业的港人比例已达20%以上,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底时只有10%。从成交的结构来看,300万元以下的物业最受港人青睐;从成交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口岸附近,比如罗湖口岸、福田口岸和深圳湾口岸。由于香港人对龙岗、布吉、龙华等地相对陌生,且距香港较远,成交量相对少一些。

  港人内地置业首选深圳

  对于今年香港人士热衷赴深置业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称,主要是受香港楼市急速降温,成交量持续下降影响,价格下降,从而逼走了香港的一部分置业需求,进而转投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内地城市所致。

  据悉,香港政府为了控制急速升温的楼市,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三度推出不同版本的印花税,致使房地产市场量跌价稳,港人出走到外地置业。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2013年3月至6月间,香港住宅买卖交易宗数下降至11443宗,是1996年以来录得数据的最低季度成交量。

  中原地产代理(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总裁李耀智告诉记者,香港印花税加码后,致使楼市整体成交量只占正常情况下的60%-70%,豪宅、新房受影响较大,价格出现明显下降。

  香港人不看好本地楼市,纷纷赴外地置业,而深圳依托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自然成为港人转移置业阵地的首选城市。

  在香港从事金融业的王先生认为,随着港深两地经济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近来随着前海概念的升温,深圳成为很多香港人北上置业的第一选择。另外,深圳楼市需求一直都很旺,是不错的投资渠道,在香港政府推出印花税楼市低迷后,他就有了到深圳买房的想法,主要是用来投资。

  不会推动深圳总体房价上涨

  港人赴深置业比例提升会否推高深圳房价?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限购令下,香港人在深置业同样受到一定的限制,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港人赴深置业量虽有所增长,但总量有限,新增加成交量也主要是以投资为目的,难以对整体房价造成影响。

  根据2010年发布的深圳“限外令”的规定,香港人只能在深圳买一套房。江少杰认为,受此影响,近几年港人赴深置业的比例始终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下浮动,难有大的突破,而且港人投资的渠道较广,活动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深圳,因此港人在深置业升温,会对深圳房价产生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但作用有限。

  李耀智也认为,近年来,很多香港人有兴趣来深圳买房,尤其是香港楼市走低,让一些投资需求转入深圳,但受“限外令”、“限购令”的影响,总体比例并不高,因此在整体上难以对深圳房价产生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报道

  20房企前7月销售额增逾三成

  深圳特区报讯 今年以来,在楼市热的蔓延下,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节节攀升,房企业绩水涨船高。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近期公布业绩的20余家内地房企合计前7个月销售业绩接近600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涨逾三成。

  以龙头房企万科为例,今年前7个月,万科的销售面积达834.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97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9.5%和33.9%。内地在港上市的龙湖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268.1亿元,同比增长30.6%;金地集团销售额224亿元,同比涨39.70%。

  在近月来卷土重来的“千人抢房”潮、“抢地潮”以及节节攀升的房价面前,中国楼市被指“热过天气”。由于后市调控预期并不明朗,市场猜测纷纷。

  有分析指出,由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滑出“下限”的隐忧,随着稳增长战略的适度回归、官方对棚户区改造的提速、以及对首套购房支持政策的重申等,业内普遍存在短期内楼市调控“不加码”的预期。

  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激烈竞争亦印证了这一乐观预期。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从万科、保利、金地、 大等十大标杆房企的业绩报告来看,7月权益购地金额达到333.2亿元,环比上月增加101.5%,创年内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上半年,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总金额已经达到1019.5亿元。而去年全年,这十家房企购地总金额为1558.1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的背景下,标杆房企拿地势头迅猛,预计后期仍会积极储备优质地块。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