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拒绝英“支援普选” 英政府被指干涉中国内政

2013年09月16日 08: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2017年特首普选是中国人的事,不需要英国政府或任何外国政府的支持。香港特首梁振英15日用这番表态拒绝了英国主动提出的口头支援。此前一天,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施维尔在香港报纸上撰文,大谈普选“是我们未来繁荣的关键”,并称英国在香港普选问题上“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这篇题为“选举、民主和香港的未来”的文章14日同时发表在香港《南华早报》和《明报》上。施维尔在文中说,支持香港实行普选不仅因为“民主是一项普世权利”,而且“是我们未来繁荣的关键”。英国有约1000家企业以香港为基地,是香港经济的重要部分,英国期望香港持续繁荣稳定。对于普选的确切内容,施维尔认为需要在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前提下,由香港与中国政府以及香港人作出决定。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完美的普选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应给予香港人一个真正的选择,让他们能真正主导自己的未来。”施维尔还表示,要顺利找到这一重要议题的解决方案,各方对话与合作格外重要。“当然,英国也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施维尔选择在15日联合国国际民主日前夕发表这篇文章,阐述他认为过渡至普选符合香港最佳利益的理由。此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曾在7月向议会提交的《香港半年报告书》中表示,向普选过渡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最为有利。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施维尔是英国外交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国务大臣,官衔等同外交部次官。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上月底会见美国新任驻港总领事夏千福时警告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香港政制发展。施维尔的文章是在宋哲发言后西方社会对香港普选问题的最新表态。法新社称,施维尔的话可能会激怒北京。

  “梁振英:普选不用英国支持”,香港《明报》网站以此为题称,香港特首梁振英15日就普选表示,香港不用英国政府或任何外国政府支持,这是香港与国家的事情,任何外国官员参与和干预,在过去的经验是清楚的,想做出影响只会适得其反。他还称,2017年的行政长官普选及政制改革,特区政府有决心、有承担推动实现。当年英国政府没有在联合声明中提到普选行政长官,而《基本法》的提法是由选举委员会提名后由普选产生。

  在梁振英之前,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已就施维尔的表态做出回应。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林郑月娥14日说,特首普选一事已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不需要外国政府提供任何支援。就今年6月曾与访港的施维尔会面一事,林郑月娥表示,那是一次礼节性会面,对方完全没有提及英国政府可提供什么支持,她亦不觉得需要外国政府为香港政改提供任何支持。

  “各界批英国干涉港务”,香港《文汇报》15日以此为题称,香港社会各界表示,普选是中央政府主动向港人承诺,而非《中英联合声明》的内容,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英国不应对香港的内部事务指指点点。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施维尔身为外交官,应该懂得外交礼节,不应该对中国内政指指点点,更不应在这个时刻推波助澜,为反对派制造舆论。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说,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只提到行政长官经协商或选举产生,没有指明特首经普选产生,反映回归以来《基本法》赋予港人的民主权利已经与回归初期有很大进步,不明白英国政府有什么可以帮忙。“他最好不要讲那么多话,这样就是最大的帮忙,这不是他们的工作,不用他们担心。”

  香港泛民主派对英国干涉表现得比较谨慎。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称,英方参与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要履行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所以英国有特别大的“道义”和政治责任“出声”,但现在才发声“太迟”。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受国际社会注视是“正常”的,希望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不要太介怀”,但他担心施维尔的言论会“帮倒忙”,令建制派以“外部势力干预”为由攻击反对派。

  立场一向亲西方的香港《苹果日报》15日称,施维尔在文章中重提英国会认真对待《中英联合声明》中对港人作出的承诺,令不少政界人士关注英国政府会否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切入点,再关注香港事务。文章说,在签署联合声明初期,英国政府称若中国做出违背声明行为,英国政府必追究。但随着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国力上升,英国为保经济利益,不再就香港事务表态。这次施维尔突然重提认真对待《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难免令人猜测英国政府动机。【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