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评估经济制裁菲律宾措施 人质事件短期难解决

2013年11月12日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评估经济制裁菲律宾措施人质事件短期难解决
010年8月30日,香港法警调查小组在菲律宾马尼拉劫持现场调查。(资料图片)

  □陈振宁

  马尼拉人质事件困扰香港三年多。在各方努力下,有关谈判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是,菲律宾政府能否在短期内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仍是一大疑问。

  人质事件回顾

  2010年8月23日,一个前往菲律宾马尼拉的香港旅行团遭持抢的罗兰多·门多萨挟持。门多萨是菲律宾的前警员,因被停职并失去有关福利,所以挟持23名人质,与菲律宾当局进行谈判。最终,门多萨与当局谈判破裂,当局派员进行解救。在超过一小时的枪战中,香港旅行团共有八人死亡,七人受伤,而门多萨最后被击毙。事件震惊全港。尤其是该事件经过直播,对不少香港人而言,当日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即时发出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而该警示至今仍然有效。8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设立“全港哀悼日”,社会举行一连串追悼活动。其后,香港和菲律宾分别就事件进行调查。对菲律宾的处理方法,香港死者家属和伤者并不满意,并提出四项要求,包括要求菲律宾政府道歉、赔偿、对犯错官员问责以及采取措施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上任后,继续就人质事件展开工作。2013年10月6日,梁振英在印尼获准备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他在会上提及人质事件,反映了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想法和要求,而习近平即当场指示国家有关部门跟进事件。10月7日,梁振英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就人质事件进行会面。会上,梁振英同样提出有关要求。而根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阿基诺三世在会上强调不会为了别人的过错而就人质事件道歉。该说法在香港引起很大的反响。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盟会议期间,与阿基诺三世作简短交谈,指出人质事件已拖了很长时间,牵动国人尤其是香港人的感情。而阿基诺三世则表示,菲律宾正就人质事件展开调查,会努力妥善处理。

  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上任不久,便表示计划亲自赴香港,就人质事件代表市政府作正式道歉。而马尼拉市议会也通过决议案,就人质事件向特区政府及死者家属道歉。之后,代表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的马尼拉市议员洪英钟抵港,与死者家属和伤者会面。洪英钟返回菲律宾时指出,双方谈判分歧在于家属要求菲律宾总统代表国家道歉。

  立法会促港府制裁菲

  面对现在的局面,特区政府就人质事件采取进一步行动。11月5日,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菲律宾政府或马尼拉政府尽快提出方案,回应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如果一个月内未能有阶段性成果,特区政府将采取必要的制裁行动。

  香港立法会也取得共识。11月7日,立法会举行会议,讨论就人质事件对菲律宾进行经济制裁。多位议员提出制裁建议,包括暂停菲律宾旅客的免签证安排、暂停采购菲律宾物品、停止商讨新一轮航权、暂停菲律宾外佣来港、收紧对持菲律宾籍护照人士(但不包括外佣)的工作签证等。

  针对这些建议,特区政府保安局认为暂停菲律宾旅客的免签证安排对香港的影响较小。2012年,菲律宾访港旅客超过70万人次,只占所有非内地访港旅客的5%(总体访港旅客中,非内地访港旅客只占28.2%。)。其中过夜旅客在香港总消费30多亿元,只是所有过夜旅客在香港总消费的1.75%。该做法较易实施,因为目前只是特区政府和菲律宾政府各自通过行政安排,让双方的旅客可获免签证待遇。

  当然,菲律宾政府也可能报复,暂停给予香港旅客的免签证待遇。2012年,香港访菲旅客有近12万人。由于发生人质事件后,香港已发出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香港旅行社已无组织前往菲律宾的旅行团,所以目前香港访菲旅客主要是自由行旅客、探亲人士和参与商业活动人士。香港实施有关制裁可能会对该批人士带来不便。

  另外,特区政府保安局认为收紧对持菲律宾籍护照人士的工作签证对香港影响也不大。2012年,入境处批准共1100多宗菲律宾籍人士来港工作的申请,主要从事唱歌表演、机械工程等工作。至于有多少香港人在菲律宾工作,该局并无提供有关数字。

  针对暂停菲律宾外佣来港的建议,特区政府保安局表示较大的保留。这是因为香港约有16.3万名菲律宾外佣,占总体外佣的一半,所以香港对该国的外佣需求颇大。如果香港实施制裁,将对聘用菲律宾外佣的家庭和有关中介公司带来影响。而该局认同有意见指不应由菲律宾外佣承担菲律宾政府应负的责任。

  最后立法会通过议案,促请特区政府就人质事件对菲律宾进行经济制裁,以迫使该国政府回应有关要求。而据报道,原计划到香港就人质事件代表市政府作正式道歉的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则因为立法会通过制裁议案,需要更多时间与特区政府协调,因此押后行程。

  短期仍难解决

  目前观察,死者家属和伤者提出的四项要求,部分获回应。例如,在赔偿方面,香港立法会议员、本为菲律宾华侨的张华峰接受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总商会认为菲律宾政府应满足受害家属的四项要求,并愿意协助支付赔偿金额。然而在道歉方面,张华峰与媒体茶聚时引述菲律宾华侨的意见,指很多菲律宾人都希望香港人接受马尼拉市长和市议会的道歉,不再坚持由菲律宾总统亲口道歉。

  菲律宾总统曾强硬表示拒绝道歉,相信至少短期内难以改变态度。而香港社会非常关注菲律宾总统的态度。所以事件能否短期内解决,不容乐观。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