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历贬值租金贵 香港街头出现大学生露宿者(图)

Hong Kong rents leave more students homeless

Skyrocketing rents in Hong Kong have left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college students homeless, the Beijing Evening News observed on Monday.

more>>

2014年02月17日 08: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学历贬值租金贵香港街头出现大学生露宿者(图)

  香港生活成本高是出了名的,尤其是住房方面,堪称港人一生最大的“哀愁”。有人用尽大半辈子收入,也存不够一个二手房的首付;有人每月付出工资一半,也只能分租到一个小房间。最近香港就有这样一个新闻:因为租金持续高涨,香港露宿者出现了学历提升及年轻化的趋势,竟然有大学生也因付不起房租而露宿街头。根据香港社会福利署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香港有718名露宿者,其中大学生占整体露宿者的2%,预科生及中学生更占40%。

  有社工指出,不少年轻人与家人反目后,选择露宿街头,建议政府重推廉价单身人士宿舍改善问题。

  露宿街头者

  4成中学或以上学历

  据香港社署数据显示,香港去年已登记的露宿者人数为718个,较前年555个上升近3成,主要来自深水埗及油尖旺区,30至69岁占总登记人数9成。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日前指出,香港整体露宿者学历有上升趋势,逾4成是中学或大学预科生,更有2%是大学生,他形容问题严峻、不容忽视,香港政府已从经济、住屋及就业福利方面协助露宿者,鼓励他们自力更生。

  圣雅各布福群会露者综合服务经理黄雄生指出,在学历贬值下,露宿者中拥有中学或大学学历的大有人在,选择露宿各有原因。他曾遇过退休大学教授因精神问题,家人接受不了他而露宿街头;亦有会计师在金融海啸中被裁,放低不了身段、不愿接受较低职位,也不肯让家人知道,失业两年花尽积蓄,最终流落街头。

  亦有不少年轻人离家出走露宿,最年轻的只有20岁,拥初中学历;曾有年轻人把兼职赚来的薪金,全花在打游戏机上,导致与家人关系恶劣,选择离家露宿街头。

  黄称,社工会按他们需求提供协助,如有工作能力的露宿者,会提供车费、见工衣服等;外展队又经常留意租房街招,助他们寻找木板隔间房,但有些露宿者宁睡街上也不愿入住。

  板间房也难负担

  迫使“再露宿”

  近年露宿者数字持续上升,当中不乏“再露宿”情况,专家表示房屋问题是重要原因。

  他认为,香港租金高企,单在深水埗租住20平方英尺的木板隔间房,月租也需要1500港元,40平方英尺板间房要3000港元,加上另需缴付按金及水电杂费,对靠拾荒或做散工的露宿者而言难以负担,故不少人选择以公园、足球场及天桥下为家。

  香港露宿者纪实摄影集《野宿三》的资深记者何美华,1999年开始接触数十名露宿者,当中不乏大学学历人士,曾有80后年轻人因病及苦无亲人而成为露宿者,及后因经常到急症室求医,而索性借宿医院急症室达两年。

  她形容,年轻人多因性格冲动与家人闹翻:“出来单独居住才知租金昂贵”,走投无路被迫露宿街头。

  生活开销大

  月光族常见

  香港出现这样的“奇观”并非事出无因,随着香港高等教育愈来愈普及,大学生找工作也出现了困局,因为竞争实在太大。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更令不少人找工作遇到困难。而香港的租金和其他生活成本的开销太高,大学生生活不易。

  记者以大学生毕业薪酬为例,一般的本地公司工资9000至15000港币,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房租10000港币左右,两个人合租,租金5000港币。水电费、上网费每人500港币左右;吃的方面,平均每天100港币的话,一个月3000多港币;交通,又是香港很贵的一项,若上班不是很远,可以姑且计算为600至800港币。衣服,如果你不幸进了大公司,光买职业装也够你受的了,暂且算作1000港币,视个人需要而定;手机费,便宜类套餐也要100至200港币;人情往来,偶尔在外吃饭,就算500港币,在香港吃顿好点的很容易就100多港币一顿了。计算到现在,没有任何奢侈品和享受品,总和已经9000多港币了。所以在香港, 就算毕业进了光鲜亮丽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开始毕业那几年,你还是很悲惨地要月光了。

  最大开支仍是房租

  在本地公司网络部工作的Vicky,月收入1.8万港币。工作是网站编辑,每天8点上班,单位离家1个多小时路程,转两次公交车,花费12港币。 路上买个面包当早餐,“现在一个面包要五六块港币,已经买不到一两块钱的面包了。” Vicky为节省时间,中午就餐一般点外卖。“一碗面加个荷包蛋,20块钱,偶尔自己会带饭过来,这样更节省。” 相较于白天消费,晚上就有点高了。“多的时候跟朋友吃饭可能要200港币,少的时候也要好几十,”她说,“算下来,一个月吃饭加上交通差不多5000港币。”

  现在她和丈夫住在一起合租的房子里,不到50平方米,每月租金12000港元。Vicky不太爱买化妆品和衣服,一个月最多花费400港币。所以不管她的账本如何拆解,最大的开支还是住房。

  为公屋不惜辞职减薪

  因香港对低收入人群有公屋福利,即全家收入低于某个数字,就可以以很便宜的价钱租用政府的公屋。这些本应是贫困人士所享有的福利,但感觉住房成本太高的80后夫妇,为符合租住公屋或购买价格相对比较低的政府居屋资格,宁愿减薪、放弃工作,直言“工可以再找,公屋错过了就没了”。当地媒体慨叹:楼价高企及公共房屋不足,致年轻人被迫向下流,扭曲了福利政策。

  为购买政府居屋而放弃高薪的陈太坦言,为了申请购买居屋资格,当年刻意提早一年提出申请,想着“排住队先”。去年三月房署进行入息审查,说他们收入超标被取消资格,后来有职员告知,如在6个月至两年内,家庭收入没超出上限:即二人家庭为14474港元,就可要求恢复申请。

  “是否应该为了公屋放弃工作?我们考虑了半年。现在香港政府居屋都卖三百多万港币,加上补地价,随时有可能超过四百万,怎么负担?”陈太认为,工可以再找,但过了居屋“上诉期”,机会就一去不返。夫妇经商议后,陈太遂于去年8月辞工,丈夫更故意转做月薪不足1.4万港币的工作。陈先生说,婚后3年省吃俭用,储蓄不足10万港元。“房子的首期连装修至少几十万港币,我们打算一两年内生孩子,到时想买房更加没可能。”他已打算今年二月向房署“上诉”,因此最近半年的家庭收入不可超过上限。

  而香港的网上讨论区,亦不时有人讲述为申请公屋想弃工作的经历。有网民教人先转做兼职,确保可通过入息审查,各种方法层出不穷。

  对香港年轻人而言,蜗居重要还是事业重要?估计很多人在严酷的现实生活面前已经“傻傻地”分不清楚了。(本报香港特约记者 荻迪D090)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