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廉署突击调查 港传媒大亨被查掀打击政治捐款序幕

2014年09月02日 09: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传媒大亨、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早前被揭发在过去两年向反对派捐款逾4000万港元,被外界质疑他以黑金操纵反对派。廉政公署上月底就此首次采取行动,派员到黎智英、黎智英助手和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寓所调查,怀疑有立法会议员收受利益,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

  分析指出,相关人士一旦罪刑成立,最高可处入狱七年及罚款五十万港元。

  廉署突击调查

  8月28日早上约7时,3男2女廉政公署人员突然到黎智英的大宅调查。黎的司机、女佣及保安员隔着铁闸应门。在对方表明身份及出示证件后,3人始知事态严重,慌忙入内通知黎智英。约半小时后,黎终于现身出门迎接,其间神色凝重。与此同时,黎的律师团共4人也先后驾车及乘的士匆匆赶抵黎家。廉署人员逗留黎智英寓所调查近四小时才离开,但没有带走黎智英。

  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批廉政公署人员先后到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及早前承认曾接受黎智英捐款的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工党主席李卓人的住所调查。李卓人透露,廉署人员到他家中搜查时,没有向他录口供或要求协助调查,只取走一张存款单据,之后再转往其立法会办事处搜查3小时。

  涉黑金操纵反对派

  香港廉政公署这次大举派人到黎智英、黎智英助手和李卓人的寓所调查,源于黎智英早前被揭发在过去两年向多个反对派政团及人士捐款逾4000万港元,但涉嫌收取捐款的多名现任反对派议员全部没有申报有关捐款。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质疑黎智英以黑金操纵反对派,要求特区政府调查事件。

  其中,李卓人的嫌疑最大。他在去年上半年收取了黎智英五十万港元捐款。至今年1月22日,立法会辩论由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提出的“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的议案时,李卓人“巧合地”在会议上公开为壹传媒说好话。

  事件被揭发后,李卓人终于承认曾经收取黎智英捐款,其中有五十万港元一直放在其银行账户,但当时已向工党汇报。他说,与该党三位立法会议员开会后决定把该笔捐款用于开设社企的种子基金,由于注册程序延误,故该笔钱一直存放在他银行账户。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会议却无书面记录。

  廉署消息人士指出,李卓人表示代工党收取这笔捐款,工党说没有留下任何书面记录,“口说无凭”。因此,廉署这次调查李卓人,主要是涉及他收取黎智英捐款或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四条,即公职人员收取利益作为报酬。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四条,任何公职人员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以作为执行职务的诱因或报酬,即属犯罪,最高可处入狱七年及罚款五十万港元。

  香港社会高度关注

  黎智英是香港传媒大亨,他于1990年代在香港创办壹传媒集团,至2001年将传媒事业扩展至台湾。由于其身份敏感,廉署这次搜查黎智英住所,也引起了香港社会高度关注。

  多名涉及政治捐款事件的反对派议员都表示,廉署没有接触过他们。被指有份收取捐款的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声称,不担心可能会被廉署调查,但认为廉署的行动有政治考虑。

  不过,廉署强调,该署一如既往秉持不偏不倚办事原则,依法公平及公正进行调查每宗案件,执法过程中从来不作任何政治考虑。

  廉署指出,正调查早前接获贪污投诉,指控有立法会议员收受利益,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署方就调查所得征询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后,向原讼法庭申请搜查令及法定通知书要求提交资料。

  廉署又透露,在事件中曾先后搜查香港四处地方,并向一位政党秘书长发出有关通知书,在行动中并未拘捕任何人士,调查现仍在进行。

  有熟悉廉署人士指,该署未必会一次性全面调查所有投诉个案,可能是希望集中精力,先调查其中一个。对于廉署此次突击黎宅,熟悉情况人士指,廉署过去一个多月相信做足调查功课,特别是有关钱银走向的银行资料,估计有相当把握,才会出手搜查黎宅。

  事实上,廉署人员到黎智英及李卓人等人的住所及办事处搜证,这次行动只是整场打击政治捐款丑闻行动的序幕。香港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主席叶国谦表示,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将会于10月6日举行闭门会议,处理市民早前就多名泛民议员涉嫌收受黎巨额捐款但没有公开申报利益的投诉,委员会的处理流程将与廉署调查同步进行。

  除此之外,早前有市民向警务处及税务局举报黎与有关泛民人士及政团,涉嫌做假账、洗黑钱及逃税等,该两个执法机关也会继续调查。(张利)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