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界议习近平见香港访京团讲话:关键时刻定心丸

2014年09月23日 16: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多名访京团的工商专业界别人士会后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国两制” 不会改变,令工商专业界感到非常鼓舞,并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政改决定后,政改已经进入法治轨道,希望港人求同存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框架下讨论政改方案,珍惜“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机会。

  访京团:“定心丸”让港人放心

  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在会面后表示,习主席讲话透露出几点重要意义:一是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以后也不会变,让香港人放心;二是“一国两制”对香港很有利;三,关于普选问题,希望大家明白国家有国情,香港有区情,香港是中央的特别行政区,所以要考虑国家立场。

  他并引述习近平讲话说,习主席提到香港曾经是亚洲四小龙,但是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香港应该争取新的格局。“所以在新形势下,香港更要努力提升竞争力,寻找新的空间。”蔡冠深说。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框架的决定,仍然有很多的讨论空间,呼吁港人理性务实,求同存异。

  全国政协常委、九仓主席吴光正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政改决定后,进入法治轨道,对香港最有利是向前行,“反映中央出于为香港长期繁荣以及各方利益去考虑,值得支持。”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接受采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以及香港要找到适合香港的政改方案和中央对港管治权的表述,非常正确和重要,令他印象深刻,而习主席也非常重视香港工商界和专业界的意见,会面有利于双方面的加深沟通和了解。作为香港市民,作为工商界代表,他回到香港后要为未来香港的繁荣尽一点力。

  专家:中央重视香港长远发展

  “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在正式场合释放的权威信号,重申了中央对港政策一以贯之,并未改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表示,习主席在会见中高度肯定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就是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在香港有很大影响的工商界、专业界人士,能够着眼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自觉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多做工作,依法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

  “可以说习主席此次是面向香港各界‘喊话’。全国人大常委会虽已确立了香港政改的框架,但诸多选举制度的细节仍需香港各方面协商达成一致,只有齐心协力、理性务实,才能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姚国建说。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值得留意的是习近平主席强调,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也符合外来投资者利益。这说明中央的着眼点不仅仅在于政改问题,同样重视香港的长远发展、长期繁荣,以及在长远发展的过程中,中央需要扮演一个积极角色。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显示中央十分有诚意落实香港特首普选,社会各界必须在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决定的框架下,理性务实讨论政改。他指出,香港回归17年来,“一国两制”发展方向清晰,民主政制有序发展,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央对港的一贯立场,极具权威性。他又说,人大常委会就政改作出决定后,香港社会应在框架内讨论政改,而非采取“占中”、罢课等激烈行为,呼吁反对派回归理性,依法实现普选。

  港媒:显示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爱护

  香港《文汇报》23日发表“习近平重要讲话社评”。社评认为,正值普选争论令一些港人担心中央会改变对港政策的情况下,习主席以中央最高领导人的身份,用“三个坚定不移”宣示对港方针政策不变,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意志,不仅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而且对于增强港人对前景的信心有重要意义。

  社评指出,香港正处于政改关键期,落实普选的问题备受关注。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普选的框架作出决定,为香港落实普选奠定了坚实的宪制性法治基础。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充分显示中央真诚希望香港社会在法治的基础上广泛协商,使香港广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愿望成为现实。

  社评说,中央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始终站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高度,不断加大支持和帮助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力度,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再次显示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爱护。

  针对习近平所说的——办好香港的事情,关键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大公报》社评解读称,香港2017年特首普选,来自“一国两制”,没有九七回归、没有基本法,特区根本就不会有普选,普选必须按照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行就是这一根本道理。

  社评强调,香港2017特首普选这条航船只要沿着“一国两制”的正确航向,必可安然到达彼岸,没有任何风风雨雨可以阻止它的前进。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