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舆论盼占中乱局早结束 吁珍惜机会务实对话

2014年10月21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直击:香港特区政府与学联对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部分人员“占领中环”活动已持续20多天,香港多界别人士支持警方执法,要求“占中”参与者尽快撤离,恢复香港稳定繁荣。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学联定于21日举行对话,各方期盼学联珍惜机会,务实对话。

  “占中”引争议 390多位区议员吁立刻停止

  “占领中环”对香港法治、社会秩序、市民生活造成冲击。与市民联系密切、来自香港18区的391名区议员20日联署发表公开信,呼吁参与“占中”的学生撤离。公开信表示,“占中”带来的代价,其他香港市民正默默承受,希望学生本着港人互谅互让的团结精神,尊重他人权利,立即停止“占中”。

  来自发生暴力冲突的油尖旺区的区议会主席钟港武表示,旺角的示威,令当地居民愤怒;身兼屯门区区议会主席的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说,示威者不断冲击警方防线、造成混乱。“占中”随时可能升级、失控。他希望学生尽快撤离,避免导致香港难以承受的风险。

  香港五大商会支持警方执法 尽快恢复稳定繁荣

  “占领中环”持续多日,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和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20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占中”已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深远的伤害,谴责部分示威者不断以暴力方式冲击警方防线,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香港五大商会呼吁,“占领”行动已到失控边缘,是必须收手的时候了,占领人士须尽快撤离,还市民生路和马路,支持警方依法维持社会秩序,令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繁荣。他们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不能容许任何非法甚至暴力行为,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同寻求各方都能接纳的方案。

  香港高院颁令禁止占路 很多市民表示欢迎

  有机构调查发现,68%受访香港市民不支持“占中”行动,过半数市民对“占中”主要发起人的表现表示“不满意”,相反,过半数市民在调查中对警方及特区政府的表现表示“接受”。

  香港高等法院20日颁布临时禁制令,禁止占领旺角、金钟一带道路。有港媒记者在临时禁制令发出后到访旺角,很多市民对禁制令表示欢迎。多名市民指,占领人士严重影响生活,期望禁制令能令日常生活重回正轨。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法院颁布禁制令的举动,不单彰显法治,亦为警队打下一支强心针。而在特区政府与学联对话前夕,香港高等法院颁布此项禁制令,亦让特区政府在反对占领行动的法理上站于高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形容,香港高等法院禁制令是“迟来的正义”。他期望,占领者能尊重法庭裁决,听从执法者劝喻离开,当局对坚持留下来的人要依法处理。

  四千香港市民维园反“占中” 支持警方依法执法

  有近4000名香港市民19日晚间自发到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维园)集会,高举手中的电筒与手机,用点点微光照亮了香港夜空,表达他们反“占中”的意愿,以及对警方依法执法的支持。

  他们举起“还我法治,回复社会秩序”、“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和“循序渐进,争取民主”等标语,用最朴素的方式传递心声,希望把香港从“占中”中唤醒回来,让美丽的“东方之珠”恢复往日璀璨与和平。

  集会组织者关先生透露,活动由十几名市民在社交网络发起,主题定为“团结力量,光复香港,还我道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钟小姐说,看到未成年学生参与“占中”行动,感到十分心痛,当得知有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更是愤怒难当。钟小姐称“占中”发起人颠倒是非黑白,将年轻一代推到罪犯的行列,同时呼吁家长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香港媒体:盼乱局早结束 珍惜机会务实对话

  香港《文汇报》21日社论称,“占中”发生23天来,对香港法治和经济民生造成了巨大损害,广大市民的忍耐早已超过临界点。高院禁制令体现了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占领人士须遵守。为人为己,“占中”发起人和组织者都应悬崖勒马。

  香港《大公报》社论称,香港特区政府与学联的对话,各方欢迎,期盼乱局能早日结束。但是,市民的良好愿望、政府释出的善意,是否能得到正面回报,还须视乎学联的取向。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称,所谓争取“真普选”的“和平行动”已变质,若这列高危列车继续向前冲,不但香港整体会受重创,所谓“民主运动”也将支离破碎,以烂尾收场。

  香港《明报》社论称,在香港,3个“占领区”仍然封堵主要干道,受影响市民开始循法律途径寻求自救。现在可以使情势化险为夷的是对话取得成果,从这个背景看来,政府与学联的对话显得任重道远,关乎香港安危走向。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正当港府与学联重启对话,有望打破僵局之际,旺角街头又遭受示威者冲击,道路再度沦陷,显示幕后黑手依然不肯罢休。在一片政治狂热之下,社会躁动不安,经济民生靠边站,长此下去,香港势必被拖垮拖死,700万人统统沦为输家。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