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中环金钟全面清障基本完成 港府将追究违法者

HK police clear Occupy sites, traffic resumes in Admiralty

Hong Kong authorities cleared occupy sites in Admiralty on Thursday and got the traffic in front of the government headquarters moving again before midnight.

more>>

2014年12月1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上午,香港非法“占领区”清除障礙物。原诉方代理人在金钟清障行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已完全清除禁制令范围内所有非法障碍物。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视频:香港金钟全面清障基本完成 相关道路陆续通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报道,香港违法“占领中环运动”持续长达逾两个月后,警方昨天(11日)基本完成了对中环金钟地区“占领区”的全面清障。港府呼吁“占领”者切勿重新“占领”道路,并将依法追究违法者。

  全面清障过程总体顺利

  11日,香港警方部署约7千名警员进行清障工作。

  此次全面清障行动包括:清除金钟“占领区”临时禁制令范围内障碍物,并移除中环、金钟一带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障碍,开通附近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和告士打道。

  全面清障行动分两阶段进行。上午展开第一阶段行动,禁制令原告人代表和法庭执达主任在禁制令范围内移除障碍物,至当天午间完成。下午开始,全面清障进入第二阶段,警方直接参与对禁制令范围外被“占领”道路清障。

  大批佩备头盔及盾牌的警员分别由中环大会堂对开的干诺道中,以及湾仔演艺学院对开的夏悫道,分东西两路向“占领区”中心地带步步推进,直至到达特区政府总部附近。推进期间,未有出现大型冲突或混乱场面。

  警方作出撤离呼吁后,部分“占领”者撤离,但仍有大批“占领”者留下。警方拘捕了一些拒绝离开者。警方11日晚召开记者会总结行动时表示,共拘捕209人,包括131男、78女,涉及非法集结等罪名。

  金钟夏悫道东西行线等部分行车线已经恢复通车。警方加派人手巡逻,强调如果有人再次堵路,将会果断执法。

  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社民连议员梁国雄、前立法会议员余若薇等多人被警方带走。

  另据港媒消息,从10日开始,警方大举出动,已拘捕多名激进组织头目。“热血公民”成员黄洋达在个人社交网站称,在住所楼下被拘捕,被控参与59宗非法集结。“学生前线”则在社交网站专页透露,化名“四眼哥哥”的郑姓核心成员被警方上门拘捕。

  除了中环金钟以外,至于铜锣湾一带仍被霸占的路段,警方称,在适当时候也会移除路障,重开道路。

  港府:依法追究违法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1日发表声明,发言人表示,违法“占领行动”对香港经济、政治、社会及民生造成重大损害。警方11日在中环金钟地区进行移除障碍物及开通道路行动,过程大致顺利,区内被“占领”道路尽快开通行车,这是香港广大市民乐见的。

  发言人说,警方执法行动专业和克制,让社会恢复秩序,保障广大市民使用道路的权利。政府感谢警务人员的努力,并呼吁“占领”人士尊重法治,切勿重新“占领”道路。市民表达诉求,必须守法;社会不应亦不能接受任何人士以违法方式表达诉求,政府会依法追究。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天赞扬警方行动透明度高,有助减少警民间不必要的误会。

  林郑月娥说,警方在清障行动前或进行期间,均有向传媒交代,让公众掌握警方工作,有助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针对警方的无理指控。她深信市民乐见警方尽快完成工作,开通所有道路,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政界民建联、工联会、经民联等政治团体欢迎警方在金钟执法,恢复社会秩序,认为这是维护法纪、顺应民意之举。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11日说,警方执法行动专业和克制,而且具高透明度。令行动至今大致顺利,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表示支持。

  港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发布声明指,再次呼吁违法“占中”者正视广大市民民意,尊重广大市民权利,维护香港的国际形象,切勿再冲击公共地方、切勿再冲击立法会,切勿再重蹈违法的覆辙。

  香港各方舆论乐见全面清障

  香港民间各方舆论对于全面清障表示支持,认为 “占领”行动对香港社会造成沉重打击,不能再永无止境拖延下去。

  大学校长会、教联会等多个香港教育团体,以及十多区家长教师联会10日纷纷发出紧急声明,呼吁学生避免介入任何冲突事件,以确保人身安全。

  电车职工会、网上大专联会等团体也公开表示支持警方依法清障。

  香港研究协会11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七成半受访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对违法“占中”区域进行清场。

  协会负责人表示,香港市民对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有颇高的期望,呼吁各界应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寻求扩大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普选的民主成分,务实地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香港媒体11日聚焦全面清障。多份报章发表评论,支持警方依法恢复交通和社会秩序。

  香港《文汇报》社论说,港人引以为荣的法治精神遭受到前所未见的冲击,警方顺应民意、依法清场势在必行,得到市民的坚决支持。

  《商报》社评称,结束“占中”乱局既是法治的要求,也是民意的呼唤。对拒不撤离者,警方有责任坚决执法,恢复香港的秩序。

  《星岛日报》11日社论认为,以往被“激进派”抢占“道德高地”牵着鼻子走,走进今天的困局,已到了须毅然改弦易辙的时候了。

  《经济日报》文章表示,学生因欠缺解决问题所需的妥协与诚意,终自限回旋空间,令运动走进倔头路。

  《东方日报》社论认为,“占领行动”面临穷途末路。长痛不如短痛,这场神憎鬼厌的政治闹剧也该落幕了。

  《大公报》刊文指,香港市民等待这一天已经太久了。文章称,警方全面清障行动是对“占中”所造成香港法治内伤的一次根治疾患手术。(完)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