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千余名基督徒抗议爆炸袭击 部长吊唁遭追打

2011年01月04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①1月2日,埃及开罗,穆斯林和基督徒聚集抗议。
    ②1月2日,埃及亚历山大,一名在爆炸中失去两个姐妹和一个外甥女的基督徒,因悲痛过度而晕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追踪报道

  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一座科普特基督教教堂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后,首都开罗及亚历山大市千余名基督徒上街示威,投掷石块攻击政府官员、警察和过往车辆。示威者2日与警方发生冲突,要求当局给予这一群体更多保护。

  部长遭打落荒而逃

  数以百计科普特基督徒在开罗圣马可大教堂内集会,质问前来哀悼死者的政府官员:“当他们在你们眼前杀害我们的兄弟时,内政部,你在哪?”

  经济发展国务部长奥斯曼·穆罕默德·奥斯曼2日前往圣马可大教堂吊唁死者,会面埃及科普特基督教谢努达教皇三世。一些示威者追着奥斯曼,向他投掷石头,直至他躲入汽车逃离现场。

  另一些示威者与圣马可大教堂门外执勤警察发生冲突。

  开罗圣马可大教堂内至少1000名示威者冲出教堂,涌入周边街道。他们向汽车投掷石头,拦截车辆,有人还掀开遭拦截汽车的引擎罩,阻滞交通。

  在亚历山大市,数百名示威者聚集于遇袭教堂外,之后涌入附近街区。当警方阻止他们靠近遇袭教堂时,示威者点燃垃圾箱。

  埃及警方2日向开罗和亚历山大数座教堂增派治安警力。一些目击者说,警察阻止车辆在教堂附近停留。

  法新社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至少40名警察因示威者投掷的石块而受伤。

  总统呼吁宗派团结

  一些政府人士和独立媒体2日警告,应谨慎教派冲突引发“内战”,敦促政府关注基督徒处境。

  埃及人口约8000万,基督徒约占10%。

  一家支持埃及政府的报纸说:“有人妄图使这个国家突变……我们必须意识到,(一些人)阴谋激发宗教内战。”

  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2日发表电视讲话,誓言追查凶犯,呼吁宗派团结。他说,致死21人的教堂遇袭事件并非仅仅针对基督徒,而是针对全体埃及人。

  一些人担心,教堂遇袭事件将影响埃及旅游业。但是,埃及知名投行贝尔通金融公司分析师安格斯·布莱尔说,投资者似乎不太重视这起事件,在现阶段,重要支柱产业旅游业恐不会遭受“实质性负面影响”。

  炸药掺铁钉铁弹

  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25人正接受问讯,但这些人据信与教堂遇袭事件无关,他们多为停在遇袭教堂外汽车的车主和周边商店店主。

  一些安全官员2日说,警方正在调查亚历山大本土极端组织策划这起袭击的可能性。警方认为,这些组织可能受“基地”组织鼓动。

  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警方检验报告显示,教堂遇袭事件中所用炸药由本土制造,爆炸物内掺杂有铁钉和铁弹,意在扩大炸弹杀伤力。

  政府官员2日说,一些迹象表明,教堂遇袭事件看似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且幕后存在“外国因素”。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去年11月威胁对基督教教堂发动袭击。

  埃及基督徒示威者纳德尔·谢努达说:“1个月或1个半月以前,‘基地’就威胁(发动袭击),政府必须等到灾难发生后才保护我们吗?”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朱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