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日外相访俄 “破冰之旅”难觅曙光

2011年02月10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朱沿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0日晚将启程飞赴莫斯科,开始其任职以来的首次访俄之旅。尽管前原在行前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要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俄关系的全面发展,但由于此行正值两国关系因领土争端陷入冰冻低谷之际,各方舆论对其成功“破冰”的前景并不看好。

  前原诚司在8日举行的外务省例行记者会上公布了其访俄行程:他将与俄外相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就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国际事务中展开合作、推动日俄关系全面发展进行磋商。同时,双方还将就领土争端问题阐述各自立场。此后,他还将出席讨论完善投资环境的日俄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他一再强调,日俄在经济、技术、环境、国际事务尤其是朝核、反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潜力,自己将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积极的努力。

  尽管前原对推动日俄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出强烈愿望,但最近以来不断升级的日俄对抗情绪却成为其难以逾越的障碍。

  继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后,俄罗斯又派出了包括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在内的多名政府高官前往与日本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招致日方的强烈抗议。本月7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表示,梅德韦杰夫的登岛视察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为”。俄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则反唇相讥称,“俄国家元首通过访问俄罗斯不同地区解决符合公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根本不需要获得任何人的批准。更何况,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容任何改变。”俄外长拉夫罗夫更批评菅直人的讲话“不符合外交礼仪,损害双边关系”。

  在俄日政府互相指责的同时,两国民众的对立情绪也在不断恶化。本月7日,部分日本右翼分子在俄驻东京大使馆外示威。有人把一面被撕烂和布满涂鸦的俄罗斯国旗扔在地上拖行。此前,俄驻日本大使馆还曾收到一封装有子弹的恐吓邮件。俄外交部门向日本右翼分子侮辱俄国旗的行径表示了强烈抗议。8日,俄罗斯青年组织“青年近卫军”哈巴罗夫斯克分部负责人对外宣称,该组织成员已向当地政府递交申请,要求在日驻哈巴罗夫斯克领事馆附近举行集会,抗议日本右翼分子侮辱俄罗斯国旗的行为。此次集会预计将于11日——俄日外长会晤的当天举行。

  就在前原动身赴俄的前一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地区发展部部长巴萨尔金时再次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称千岛群岛的驻军必须配备现代化的武器,以确保地区安全,因为该领土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梅德韦杰夫的上述表示既是对菅直人讲话的回击,也是对前原访俄的强力牵制。

  《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批评菅直人的讲话过于唐突,只会激怒俄方使领土交涉难上加难,令前原诚司的访俄难有进展。《每日新闻》的报道则透露,前原诚司本月3日曾秘密会见与俄罗斯总理普京拥有接触渠道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但其访俄之旅并未因此显露出取得成果的希望。该文还称,民主党政权的不稳定性也给其外交投下阴影。《朝日新闻》的分析指出,俄罗斯国家杜马将于年底进行选举,明年春天新总统也将随之产生。在俄敏感的选举季期间奢望两国就领土问题达成协议或取得进展显然不合时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