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上校的末日:过程艰难漫长 结局简单轻松(2)

2011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的部队还没完全放弃

  外国记者集中居住和工作的RIXOS酒店距离阿齐齐亚兵营只有5分钟车程。这家五星级酒店由土耳其人投资,大部分是外国雇员,在8月攻城消息传来后都纷纷离去了,目前的住客只剩下包括5名中国记者在内的30多个外国记者。

  RIXOS酒店里面,现在已经完全停电,利比亚政府方面从RIXOS酒店撤出其外媒局人员之后,就没有再和酒店里面的记者联系。他们把酒店大门紧闭,不允许记者出门。卡扎菲的军人持枪看守着酒店,外面布置了狙击手。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37岁的穆萨·易卜拉欣曾是酒店常驻客人,代表着利比亚政府的声音。

  “易卜拉欣哪儿去了,现在都找不着他。有人说他和一些利比亚官员藏在酒店地下室,这是政府军还没有放弃酒店的原因。他们在酒店外围同反对派对峙。”北京时间8月23日凌晨,《华尔街日报》编辑埃文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埃文斯的同事正在酒店内部。

  尽管的黎波里的反对派和其支持者一片欢腾,反对派发言人对半岛电视台表示,卡扎菲的部队仍控制着的黎波里15%~20%的地区。RIXOS酒店就在其中。

  当地时间23日,包括法新社在内的数名记者目击到,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卡扎菲出现在RIXOS酒店外,并把部分记者引领至阿齐齐亚兵营附近,他说,“我是来驳斥谎言的。”

  此前一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曾在半岛电视台的短暂电视讲话中确认赛义夫·卡扎菲已经被捕。

  利比亚内战到了最后,卡扎菲和他的家族成了唯一的目标。

  事实上,战争的开始也是如此。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家说:“卡扎菲其实既是政府军的核心,也是把反政府武装团结起来的核心。一旦卡核心垮台,反对派也会分崩离析。”

  反对派发言人塔布西告诉半岛电视台,卡扎菲三儿子萨阿迪也在的黎波里西部一个村庄被捕。但这一消息未经证实。萨阿迪是一名职业足球选手。比赛义夫小1岁的他曾入选过利比亚国家队,还去过意大利并先后效力于多支甲级球队。

  卡扎菲最小的儿子、29岁的赛义夫·阿拉伯及3个孙辈已在今年5月1日北约空袭中丧生。“国家过渡委员会”英国协调人贾马迪表示,卡扎菲的另外3个儿子和1个女儿“不是躲起来了就是已经逃跑了”。

  “希望卡扎菲被活捉,以便让他接受审判。”贾利勒说,但现阶段难以断定卡扎菲是否逃离利比亚,可能性之一是,他仍在阿齐齐亚军营内,“无法知道逮捕时他如何自卫,所以不能保证他的人身安全。”而半岛电视台援引一些反对派人士的话报道说,他也可能已逃到家乡苏尔特。

  关于卡扎菲最新的消息来自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8月23日,伊柳姆日诺夫称卡扎菲当天与他通过电话。卡扎菲说,自己仍在的黎波里,而且“健康地活着”,并表示他不会离开利比亚。

  两个多月前的6月12日,伊柳姆日诺夫以特使的身份和卡扎菲在利比亚下过棋。卡扎菲当时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神志清醒。

  其实试图预言卡扎菲将会如何做非常难。大多数时候卡扎菲都是现实主义者、投机主义者,常常在最后一刻才做出决定。

  “武装人员将翻遍每块石头寻找他。”利比亚驻伦敦大使馆代办马哈茂德·纳库则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