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希腊经济衰退失业率攀升 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图)

2012年01月16日 09:4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尼克斯·加瓦拉斯夫妇在大棚里养殖蜗牛。
尼克斯·加瓦拉斯夫妇在大棚里养殖蜗牛。
一对雅典夫妇返回农村后,在自己乡村小屋前的花园里享受阳光。
一对雅典夫妇返回农村后,在自己乡村小屋前的花园里享受阳光。

  新闻提示

  由于希腊经济处于破产边缘,为了获得国际援助,政府已经推出多轮紧缩措施。为此,不仅失业率大幅度上升,而且退休金和其它福利也在缩水。

  这使得在城市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些在雅典等大都市生活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希望找到未来的出路。实际上,回乡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倒退,而是对传统的回归。

  现状 失业率高

  希腊现在的失业率是18%,年轻人更高,15岁到29岁的人群失业率高达35%。而在一年多以前,也就是2010年年末,这两个数字还分别只是12%和24%。

  相比之下,农业领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仍在新增就业岗位的领域,从2008年到2010年,希腊农业一共新增了32000个工作岗位。

  现实反馈 回乡创业成新选择

  雅典居民尼克斯·加瓦拉斯和亚历山德拉·特里察今年都是 31岁,他们大学里学的是农学,只是刚毕业的时候并没有回家乡。不过由于希腊这几年经济状况不好,他们在雅典的工作都是一些收入较低、期限很短的临时工,好的工作很少,基本找不到。而在雅典,生活成本则很高。因此就在去年,他们决定回乡创业:养殖一些可以食用的蜗牛用于出口。

  加瓦拉斯和亚历山德拉回乡创业的地点是自己的故乡齐奥斯,这是爱琴海上的一个岛屿,他们从家里拿到五万美元的积蓄建立一个农庄,养殖蜗牛。这笔投资到现在为止一分钱都没有收回来,预计到今年晚些时候才有第一批收获。不过,这对夫妇对于这笔投资非常有信心。

  他们也知道,这样的做法在很多人看来有点怪,因为回乡之后体力劳动要比他们想象的更多。但既然希腊经济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政府实施了多轮紧缩措施,城市的生活越发艰难,这样做即便是一种赌博也值得一试。

  连锁反应 农业学校招生人数上升

  随着回乡人数的增多,农业学校的招生人数也在上升,位于希腊萨罗尼加的美国农业学校校长帕诺斯·加内利斯表示,该校的招生人数在过去两年内翻了三倍多,一些有关酿酒以及制造奶酪的课程招生人数上升很快。

  加内利斯表示,很多年轻人经常来问自己:“我从我的祖父那里继承到两公顷土地,我能用它做点什么? ”其实,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开始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一些人已经决定他们的确可以做点什么。 “我觉得很多人会这样做,”亚历山德拉说,“在大城市,他们没有未来,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面临的选择就是回乡,或者出国。”

  原因追溯 大多希腊人的祖业都与土地有关

  希腊人能够回乡创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希腊人因为祖业的关系都有点土地。在希腊以及地中海沿岸的其它地方,绝大多数家庭从传统上讲在房地产以及土地上的投资很多,因为这些投资在他们看来要比金融领域的投资更稳定,一些低收入的希腊人也能继承到一些家族财产,这种现象很普遍。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很多希腊人自然会想到自己财产中的最后一道防线。

  引发争议 进步还是退步?

  本次经济危机对希腊的打击很大,有些领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倒退。对于回乡是进步还是退步,目前希腊国内争论不休。

  亚历山德拉明白自己的立场是什么,“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这是进步而非倒退,因为我认为我们过去忽视了土地。 ”

  当然,也有一些人觉得这种潮流让人沮丧。 73岁的乔治亚·普姆普拉说她的生活在雅典和齐奥斯两边倒,在雅典是因为她的家在这里,而齐奥斯则是她出生的地方,也是领养老金的地方,“我有三个儿子,一个是民用工程师,一个是电气工程师,还有一个是机械工程师,现在他们三个都处于失业状态。他们在雅典的生活非常艰困,我们想着法子不能入不敷出,只能少花钱。 ”她说。但如果自己的孩子们回到齐奥斯,她会感到失望,“我如此努力工作让他们上了大学,我真不想他们回来,回来意味着所有努力的浪费。”她说。

  抛开这些争议,实际上,回归乡村代表着一种新的趋势,也就是国家向内转,通过一种宁静的自豪感来面对整体形势的黯淡。 20年前,迪米特里斯·卡鲁皮斯是一名建筑工人,现在则是一个农民,自己养牛种菜,他认为希腊有能力度过这场危机。

  “我们创造出了人类文明,我们有能力将它拿回来。”他说,“如果希腊经济真的让人绝望,我最多也就是回到过去,哪怕是吃手抓饭也能养活自己,我们能行。”

  从这个意义上讲,回乡就是回归传统。(本报综合)

【编辑:王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