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罗姆尼佛州初选大胜 获政府“护驾”享总统待遇

2012年02月02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佛州初选大胜后罗姆尼地位提升

  马萨诸塞前州长罗姆尼1月31日在佛罗里达初选中获得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战的决定性胜利。佛罗里达历来是党内初选的必争之地,因为拿下佛州初选的胜利,就极有可能最终获得党内的提名。共和党一名高级官员说,罗姆尼的竞选团队已获通知,他将从2月2日开始受到美国政府的“特勤保护(Secret Service)”。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总统提名初选31日晚揭晓,罗姆尼获得超过将近47%的选票,大胜主要对手金里奇,取得佛州的50“党代表票”,让他目前握有的选举人总票数(87张),超过金里奇的三倍有余(26张),在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竞争中,地位稳如泰山,这也是他获得“特勤保护”的原因。罗姆尼在佛州初选获胜,化解了他十天前在南卡罗来纳州初选失败后竞选地位受到挑战的质疑。罗姆尼呼吁共和党人团结在他周围,把重点放在击败奥巴马的长远目标上。

  罗姆尼在佛州取胜,是共和党选民力量联合的结果,使他开始艰难地重新汇聚分裂的共和党,表明他是可能击败奥巴马的最佳人选。竞选顾问指出,罗姆尼的胜利预示着他在大选中挑战奥巴马的实力。佛州选民结构多元,包含茶党保守派、福音派和古巴裔美国人,佛州的复杂性似乎也帮助罗姆尼扭转了金里奇一直依赖的草根阶层的力量,也展现他在重要政治战场的强势竞争力。

  金里奇拒不言败仍要继续竞选

  罗姆尼的获胜,代表金里奇的白宫之路更显艰辛。但金里奇仍表示要参选到底,全国还有46个州有待决出胜负。佛州初选结果也使金里奇未来的实力受到质疑。在罗姆尼的一周攻击下,携南卡州初选胜势南下的金里奇,已完全丧失了动力。民调显示,茶党、福音教派和极端保守选民对金里奇的支持率,在佛州和南卡州虽然不相上下,但却不足以让他在佛州与罗姆尼对抗。

  金里奇虽然输了佛州的党内初选,但他拒不言败。他对支持者说,后边还有46个州的初选,“我们将在各个州进行竞选,我们将会取胜,我将成为在坦帕举行共和党代表大会上的提名人。金里奇承认,今后的选战将在他和罗姆尼之间进行,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用“人民的力量”打败“金钱的力量”。金里奇竞选团队一名顾问说说,他们会继续将选战进行到底,在8月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金里奇一定会赢的。

  有评论认为,金里奇有自己的优势。他自称是政治家,在美国处于现在这样艰难的时代,应该由他这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领导美国渡过难关,而不是像罗姆尼那样的“企业家”。在共和党理念上,他比罗姆尼更坚定、清晰。因此共和党的鹰派人物多支持他。如前阿拉斯加州长佩林,前总统参选人、黑人企业家凯恩,上届总统参选人、电影演员出身的参议员汤普森等。

  此外,金里奇曾做过议长多年,对内外政策了如指掌,相当内行。他当年领导共和党在40年后首次赢回众议院,创造历史。他有政治辩才,所以能后来居上,因在几场电视辩论中表现出众,声望倍增。金里奇至今得到许多共和党大佬的支持,但在竞选资金方面他和罗姆尼不能相比。罗姆尼和金里奇都在佛州投下大量资源进行竞选造势活动。金里奇竞选阵营说,罗姆尼竞选阵营和支持者做的电视广告数量高达14000个,其中90%以上为负面广告,而金里奇的电视广告仅为200多个。

  如何才能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目前,2012年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初选或党团会议选举已在爱奥华、新罕布什尔、南卡罗莱纳和佛罗里达州举行。由于该州的初选采用“赢者通吃”,罗姆尼包揽了该州全部50张共和党代表大会的选举人票。现今四名参选人中,罗姆尼以总数84票领先,金里奇27票,桑托罗姆10票,保罗8票。

  今年8月,美国共和党将在佛州坦帕市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共和党代表大会规定,一位参选人只有获得总数2286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即1144张,才能最终获得共和党的提名,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现今四名参选人距离目标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罗姆尼在重新夺回领先地位后到接下来举行预选的几个州开展竞选活动。这几个州的预选规模较小。首先登场的将是2月4日候举行党团会议选举的内华达州。罗姆尼的竞选活动已将主要力量集中在举行党团会议选举的内华达州和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可能会再次提振罗姆尼的声势,他曾于2008年在内华达共和党党团会议中获胜。(老任)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