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俄海军逐渐走出低谷 或不会“痴迷”大型军舰

2012年02月14日 15:4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俄新社网站2012年2月3日刊登军事评论员文章,虽然俄罗斯国家领导人正致力于整顿俄罗斯海军的组织机构,俄罗斯海军却在继续订购新舰艇。2011年关于核潜艇合同层出不穷的丑闻证明,分配2011年的政府合同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时间,潜艇丑闻使水面舰艇订购的过程也变得扑朔迷离。同时,重点正在转移到了试验今天的军备项目的时间上。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北方机器制造厂(Sevmash)、星辰造船厂(Zvezdochka shipyards)和海军司令部领导参加的一次会议上说,“由于缺乏资金,海军已接近履行其使命所需要的最低数量”。召集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讨论俄罗斯海军的发展。

  这位副总理说,许多舰艇正在超期服役,俄罗斯海军也迫切需要恢复活力。罗戈津说,“目前这种一艘一艘地改造和修理舰艇,以延长其使用寿命的普遍的做法已经破坏了我们的生产合作”。

  静默而不懈的建造

  不过,说只是一艘一艘地造舰是不准确的。

  2月1日,两艘舰在圣彼得堡开工建造:22350型“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Admiral Golovko))护卫舰和20385型“轰鸣”号(Gremyashchy)轻型护卫舰。

  “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22350级的第三艘舰。第一艘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于2010年10月下水,而第二舰“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Kasatonov)计划今年下水。

  “轰鸣”号是20385型的第一艘舰,是由20380型和20381型轻型护卫舰发展而来的,有两艘已经加入了波罗的海舰队,有一艘在试验,还有一艘正在建造。目前的合同要求建造8艘22350型护卫舰(包括“戈尔什科夫”号和“卡萨托诺夫”号)和8艘20385型轻型护卫舰(“轰鸣”号将是首舰)。

  我们在建造什么样的舰艇?

  俄罗斯海军并不痴迷大型军舰或“事实上的全球标准”——部署在核动力航母周围的重型远洋舰组成的打击群。即使在苏联的鼎盛时期,也没有达到这种标准,原因从工业基础和船舶修理设施薄弱到军方和国防工业最高领导人的夸夸其谈都有。

  俄罗斯海军只订购简单和普通的,在海上有效率的舰艇。20世纪90年代大量舰艇退役(非战略性部分),给俄罗斯海军部队造成了很大的空白。

  每一个主要级别的水面舰艇只有一艘舰服役(如1996年服役的“彼得大帝”号,Pyotr Veliky),对阻止俄罗斯四大舰队的衰落几乎是于事无补。

  20380型 /20385型轻型护卫舰(或更确切地说是多用途近程护卫舰)是打算用来弥补海防部队的空白的。

  22350型护卫舰(多用途近海巡逻舰)现在被认为是俄罗斯新海军的核心。在21世纪初,这个型号被认为是有发展前途的,待建的舰只数量为30艘。很难评价这种拿破仑似的计划,但方法并没有改变:预计未来15-20年将建造30艘。

  接下来要发展和建造的是远洋驱逐舰。目前正在竞争最好的型号。这些舰艇需要足够大而且装备精良。事实上这些舰艇将是导弹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俄罗斯海军正在“走出低谷”,因为它在尝试新的方向,并统一其新舰艇的武器装备。

  联合造船公司的总裁罗曼•特洛森科(Roman Trotsenko)经常吹嘘科特林岛的新船厂,定期推销核动力航母的想法。军方是谨慎的:军方称,到2020年的国家军备计划没有提及航空母舰。然而,军方还是启动了一系列研究和发展项目,以防万一决定航母在未来的海军中的作用和地位。

  海军的标准

  俄罗斯斯军方节约成本、统一舰队的导弹的倾向值得单独评论。在苏联时期,海军疯狂地生产了“独特”攻击导弹系统,具有不兼容的发射装置和导弹。在每一种情况下,根据承担的任务,采用一种或是另一种系统都是绝对合理的。但是这一切在海军中产生一个畸形的作战武器库。大手大脚的国防工业也伸出了手:有时候,具有实用态度的军事专家,将一种新导弹与旧的发射装置组合在一起。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例如,670型和670M型潜艇,原来打算装备一种导弹系统(有计划给更老旧的潜艇装备新的射程更远的“海妖”导弹)。然而,其结果是,每个型号都保留了其原有的武器——直到这些潜艇在20世纪90年代初退役。

  但是,时代和金钱的变化——即使在谢尔盖•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的辉煌时代——也没有多少变化——终于走到了尽头。

  多用途舰艇发射系统的概念变得高于一切:所有基本级舰艇——包括20385型和22350型,可能还有其姊妹舰(远洋驱逐舰)——现在都将按这种方式装备。

  实际上,这是一组统一的垂直发射,可以提供广泛的配置。配备这种多用途系统的舰艇可以携带“红宝石”(Oniks)反舰巡航导弹或通用型“神剑”(Kalibr)系统(有3种配置:超音速反舰导弹,亚音速对地攻击导弹和反潜导弹)的导弹。未来计划考虑通过纳入舰对空导弹来扩大这个武器库,虽然这个新系统暂时仅用于攻击系统。

  西方将帮助我们

  22350型舰推迟服役(首舰于2006年开工建造)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经决定,开工建造“戈尔什科夫”级舰所需的时间也可用于同时投产1135.7型护卫舰。

  该护卫舰是一种令人关注的军舰。它是在1135.6型护卫舰——苏联时期为印度海军研制的1135型巡逻舰(印度称为“塔瓦尔”级护卫舰)的后代——的基础上发展的。波罗的海造船厂已经向印度交付了该级舰的前三艘舰。另外三艘正在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Yantar shipyard)建造。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新舰,已经要求“塔瓦尔”级的“国产”型号,代号为1135.7型。这些型号结果是如此的相似,以至于1135.7型采用的许多系统最终是为海外客户研制的系统,而直到最近这些系统都没有获得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中使用的授权。

  俄罗斯海军现在已经向琥珀造船厂下达了订购6艘1135.7型护卫舰的订单。其中两艘已经开工:2010年12月开工的“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Admiral Grigorovich)和2011年7月开工的“埃森海军上将”号(Admiral Essen)。2012年,计划要求另外开工建造两艘或3艘舰,2013年开工建造一艘或两艘。

  但感觉6艘护卫舰还不是极限:22350型是昂贵的,需要进行现代化。目前的高级将领对20世纪90年代的灾难还不寒而栗,他们信奉的准则是:“如果一切正常,就不管它”。因此,如果俄罗斯海军接受1135.7型舰,就将建造一大批——也许按升级的配置。

  这将是21世纪俄罗斯水面舰队:吝啬、务实并知道自己的极限。公众舆论对如此看待自己的军队似乎感到羞愧——但将不得不习惯这样。 (知远/王建国)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