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伊朗力挺叙利亚 叙伊会结成军事同盟?

2012年02月18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2月17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在叙利亚局势形势严峻之际,伊朗高调宣布核计划取得“重大进展”。伊叙问题是否会成为引爆中东战争的导火索?“什叶派新月带”在多方攻击下是否会瓦解?中东地区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局?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中东问题专家为我们详细解读。

  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董漫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李伟建

  博联社总裁、中东问题专家 马晓霖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殷 罡

  伊朗为何力挺叙利亚

  问:在西方的政治强压之下,伊朗仍然宣布从“政治”和“道义”上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度过危机。伊朗军方和政界高官也相继访问大马士革。伊朗为什么在自己处于困境之际还不忘力挺叙利亚?这种姿态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殷 罡:尽管叙利亚是一个阿拉伯国家,但同阿拉伯世界的宿敌伊朗保持着准同盟关系。叙利亚人口绝大多数是逊尼派,但领导权却长期控制在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手中。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叙利亚对伊朗的立场一直有别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叙伊之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合作十分紧密,两国都坚决扶持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如果叙利亚的什叶派领导层垮台,伊朗便会失去最重要的盟友,黎巴嫩真主党也会沦为一支孤立的敌后武装,伊朗的力量就会大打折扣。

  李伟建:首先是教派之争。在叙利亚问题上,逊尼派国家希望由逊尼派力量取代什叶派掌控的现政权,以此来制衡和孤立什叶派的伊朗,伊朗当然不会坐视不管。其次是地区影响力之争。伊朗是本地区大国,有着辉煌的历史。尽管美伊交恶后,尤其是伊核危机爆发以来,伊朗一直受到西方的制裁和围堵,但它从来没有放弃成为地区强国的梦想。支持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的什叶派也一直是伊朗扩大其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最后,伊朗深知,叙利亚一旦失陷,自己将承受来自美国和西方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更大压力。需要指出的是,确保自身安全才是伊朗最大的利益,伊朗对叙政策也是以此为底线的。因此,这一政策随形势变化而调整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马晓霖:伊叙问题是“一个棋盘上的两步棋”。现在推动叙利亚危机背后的力量——阿盟和西方国家,其共识是变更大马士革政权,进而拆散在西亚地区存在几十年的以伊朗为核心的什叶派联盟,最终把伊朗的影响力压缩到波斯湾一带甚至封杀在伊朗本土。以叙利亚做切入点有利于西方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相对容易地解决伊朗核危机。在什叶派联盟保持完整板块的情况下,对伊动武潜在风险较大: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等什叶派及其政治同盟控制的地区,可能会与未来的伊朗战场形成一片,局面失控。伊朗恰恰看到自己和叙利亚唇齿相依,唇亡齿寒,所以才在道义上支持叙利亚。为了避免这种孤立、压缩和遏制自己的被动局面的出现,伊朗会用各种能量帮助巴沙尔保住政权、确保其战略攻防纵深。

  什叶派联盟会不会垮

  问:综合各方消息,卡塔尔和英国的特种兵已经渗透至叙利亚,阿盟也公开支持叙反对派武装。伊叙边境武器贸易十分火爆。黎巴嫩支持叙利亚和反对叙利亚的教派发生冲突。以色列也声称要对伊朗进行打击。伊朗—叙利亚—黎巴嫩这个“什叶派新月带”在多方力量的攻击下是否会瓦解?

  李伟建:地区旧秩序和一些国家的旧体制已被打破,但新的地区秩序和国家体制并没有建立起来。当前看来,逊尼派的力量似乎正在上升,阿盟的主导力也正在向海湾国家转移,但不能说这就是一个恒定趋势。动荡以来,阿拉伯世界更加分化,国家间关系更加复杂。虽然有种种迹象表明,“什叶派新月带”正在遭受到巨大的冲击,并有可能被打垮,但地区力量之间以及教派之间的博弈方兴未艾,美国和西方也未必希望看到逊尼派在中东一统天下的局面。中东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才能构建出一个平衡和稳定的地区秩序。期间,中东政治依然充满变数。

  董漫远:目前不会。伊叙关系牢不可破,黎巴嫩政局的主导力量是真主党。长期以来,真主党每当在伊叙两国遭遇困境时,总能出手相救,主要措施包括主动挑起与以色列的武装冲突,转移地区矛盾焦点;策动黎巴嫩政局动荡和教派矛盾,甚至国内暴力冲突,迫使美欧为稳定黎巴嫩局势而投入资源;与巴勒斯坦哈马斯联手行动,恶化以色列国内安全环境,迫使以色列采取镇压措施并“过度使用武力”,迫使阿拉伯国家和阿盟就事态表明立场,迫使美国不得不关注巴以和谈。每当真主党这些措施奏效时,伊叙两国的困境都会明显缓解。

  马晓霖:从大趋势上看,大马士革政权变更是一个很难摆脱的结果,悬念只是方式和时间问题:和平方式还是战争方式?“也门模式”还是“利比亚模式”?是三两个月水落石出,还是需要更多时间?变更叙政权不仅是叙利亚什叶派的灾难,也会将黎巴嫩什叶派划地为牢,圈进“孤岛”,进而迫使真主党改弦更张,而且也将冲击伊拉克什叶派获得的战争红利,并使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什叶派少数处境更加艰难。或许这个战略棋局太过明了,我们看到,巴沙尔政府硬顶各方压力;伊朗频繁军演并高调“求核”;巴林什叶派反政府示威再次兴起;沙特阿拉伯东部什叶派抗议死灰复燃;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冲突更是罕见地公开化、表面化。不同国家的什叶派力量纷纷“抱团取暖”,意在确保什叶派阵营不被冲散并被各个击破。

  中东地区会不会“爆炸”

  问:伊朗外长萨利希发出警告:“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干涉,都将导致整个地区发生爆炸。”您认为经历过几次战争的中东地区,会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吗?

  董漫远:中东地区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存在。主要推动因素有: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习惯于以武力“解决地区热点”,不把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放在眼里,在利比亚已经尝到了新干涉主义的“甜头”,包括在经济和债务危机缠身背景下低成本实现“政权更迭”。当前,美等西方国家正企图将“利比亚模式”加速复制到叙利亚。二、美国独控中东地区的企图与伊朗、叙利亚雄心勃勃的进取性地区构思迎头相撞,产生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虽然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综合实力比伊叙强大得多,但伊叙不甘屈服,政治孤立、舆论抹黑、经济制裁等手段又难以达到“政权更迭”的目的,为维护霸权“颜面”和对世界的“领导地位”,美终将寻求以军事手段推翻伊叙政权。

  李伟建:当前的形势是,叙利亚政府凭借着依然对军队和国家资源的掌控,不会轻易放弃权力。反对派虽然得到外部势力的支持,但内部各派尚未形成合力,反政府武装也不具备与政府抗衡的力量。西方虽然加大了对叙政府施压和对叙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但直接实施军事干预的政治意愿并不强。伊朗在核问题上依然高调,但在与美国和西方的较量中非常注重斗而不破的策略。未来一段时间内,西方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的声音依然会不断挑战世人的神经,但除非伊朗被证明已经发展了核武器。否则,以色列单独或者美以及西方国家联手对伊朗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也不大。

  殷 罡:如果阿盟和北约套用“利比亚模式”解决叙利亚危机,即动用外部军事力量协助反对派以内战方式推翻现政权,势必激起现政权的激烈抵抗,叙利亚国内发生逊尼派和阿拉维派之间的仇杀是不可避免的,现政权也有可能采取向以色列发动导弹攻击等超限战手段,并很有可能同黎巴嫩真主党联手扩大战争。鉴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仍处于以色列的占领之下,叙利亚发动自杀式的“戈兰高地收复战”也不是不可想象的,阿拉伯国家将无从面对这样的乱局。一旦伊朗卷入,更会演变成一场阿盟、北约和以色列对“什叶派新月带”的总体战,俄罗斯和土耳其等相关国家不可能袖手旁观,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也不会按兵不动,整个西亚地区都难逃离战火。正是由于如此险恶的前景,各方在出兵叙利亚问题上慎之又慎。

  国际社会应该怎么办

  问: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大国展开了激烈博弈,使原本属于国内的问题国际化、政治化,您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怎么妥善解决叙伊问题?

  马晓霖:叙利亚危机内部解决、和平解决的机会窗口已经很小。如果没有外来持续的支持、特别是资金、军火援助,叙反对派武装不可能有如此强大的势能与政府军周旋,甚至在首都郊区局部地区相持两天。从目前看,叙政府与反对派已是你死我活,难以妥协;与阿盟及美、法、英也撕破脸皮,无法调和。叙利亚危机“被国际化”似乎不可逆转。同样,伊朗核问题也因各方利益诉求不同、内外政治需要各异而被反复炒作,成为一个牵动地区和平与战争的线头。叙利亚危机与伊朗核危机“并案处理”的逻辑,又加剧各方摊牌的力度和速度。我们甚至可以这样看,伊朗核危机突然再次凸显,实质是要对伊朗敲山震虎,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免除后患。阿盟和西方国家对付叙伊呈现出先易后难,先叙后伊的排序,本质上是彻底解除伊朗长达33年的威胁,确保这些国家的地区事务主导权。

  董漫远:一、一切爱好和平、希望地区稳定的国家,应该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营造反对动武、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舆论和道义氛围,迫使个别或少数企图以军事干预手段实现伊叙“政权更迭”的国家,不得不先寻求“道义高地”和法理“依据”,而这对它们困难较大。如果它们强行绕开安理会动手,就会遭到许多国家反对,本国民众也不会在大选中投“战争总统”的票。二、国际社会应鼓励阿盟独立自主地发挥和平斡旋作用,排除外部干扰,特别是拒绝个别或少数国家将强权逻辑罩上“阿拉伯色彩”的企图。三、国际社会应鼓励叙政府加快与各派的对话节奏,启动包容性的民族和解进程。四、国际社会应鼓励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务实合作,为“6+1”谈判注入活力。

  殷 罡:妥善解决伊朗和叙利亚问题的难度极大。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是阿盟和北约势必要推翻什叶派统治,恢复叙利亚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本色,瓦解伊朗精心构造的什叶派联盟。如果叙利亚形形色色的反对派和外部干涉力量充分保持冷静,避免暴力革命和血腥的清算,保证现政权所代表的阿拉维派在新秩序中的平等权利,现政权不是不可能通过某种法律程序交出权力的。问题是,做到这一点的难度太大了。伊朗问题的实质是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绝对不接受这个波斯人国家的核崛起,而伊朗的弃核则很难得到满意的回报,难以承受弃核的政治代价,势必将较量进行到底,最终使得矛盾难以通过政治途径得到解决。因此,妥善解决叙伊问题,是对整个人类智慧和理性的巨大考验。记者 杨子岩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