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外媒称美国伊朗关系紧张殃及非洲国家石油进口

2012年02月23日 08: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据南非《邮卫报》12日报道,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纳尔逊·姆克维迪说,南非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加入到伊朗石油制裁队伍,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纳米比亚石油产业协会秘书哈里德说,南非的决定不仅影响到南部非洲的就业,还影响到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的石油产品进口。这是美国加紧从非洲围堵伊朗的一个缩影,美伊紧张关系正在殃及非洲。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宣布一项行政命令,授权美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冻结伊朗政府、中央银行和所有其他金融机构财产,进一步制裁伊朗。为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不仅对伊朗实施新制裁,敦促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还在非洲加紧围堵伊朗,迫使非洲国家公司退出伊朗市场。美国驻南非大使馆发言人杜鲁多证实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伯纳曼正在南非游说。“伯纳曼已经与南非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见面,包括银行业的成员,”杜鲁多说。这些会面“是我们与世界各国持续对话执行制裁伊朗的一部分”。

  美欧制裁游说正在给伊朗与非洲关系蒙上阴影。南非《邮卫报》10日出台《本地石油公司勉强撑起美国制裁伊朗的余波》报告说,美国对伊朗新的石油制裁将要影响到南非本地炼油厂,这可能意味着这些炼油厂被迫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南非炼油厂主要处理来自伊朗的轻质原油。使用其他级别的原油需要翻新这些炼油设备,其成本将高达300亿兰特(目前1美元约合7.8美元),南非能源部负责人娜里丝薇?马古巴妮说。纳米比亚石油产业协会秘书哈里德说,南非的决定不仅影响到南部非洲的就业,还影响到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的石油产品进口,因为南共体石油产品主要来自南非炼油厂。

  南非主要能源和化学公司萨索尔上周说,他正在重新考虑与伊朗的商业关系。萨索尔公司还在重新审议是否还参与伊朗价值9亿美元的石油化工项目,公司原计划购买该项目50%的股权。此外,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也准备放弃与伊朗价值3亿美元的石油领域的合同。与此相反,拥有伊朗第二大移动运营商Irancell49%股份的南非主要电信公司MTN鼓励南非政府支持伊朗的核能源开发项目。Irancell拥有3200万个用户,占MTN总收入的近10%。目前美国法院裁定MTN贿赂伊朗人和南非政府官员。南非《邮卫报》报告认为,南非商业可能没有多少回旋余地。美国银行冻结伊朗金融资产可能导致南非很难向伊朗支付其购买石油资金,与伊朗紧密的商业关系有可能伤害与美国和欧盟的商业。非洲其他与伊朗有关系的政府也面临同样尴尬境地。

  一位南非已经退休外交官目前在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工作的托马斯·威勒说,南伊关系密切。种族隔离时代伊朗一直支持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并与非国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曼德拉政府时期表示愿意向伊朗出售核浓缩的相关技术。不仅南伊关系密切,近年来,为打破西方制裁,伊朗积极发展与非洲特别是安哥拉和南非的关系,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科技和工业,促进伊朗原油出口多元化,南非石油进口的几乎三分之一来自伊朗。据《纳米比亚太阳报》近日报道,纳米比亚与伊朗关系最近走的很近,除了伊朗拥有纳米比亚罗辛铀矿15%股份外,伊朗正在帮助纳米比亚发展主要产业的科研。与此同时,伊朗加大了在乌干达、加纳和塞内加尔的投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伊朗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出口额从2003年的13.6亿美元猛增到2010年的360亿美元,其中主要是石油交易。

  尽管还没有做决定,但南非对美欧游说制裁伊朗颇有微词。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说,国际社会努力的方向应该是确保武器核查人员能够核查核能及其和平利用,而不是将目标对准伊朗一个国家。威勒说,“美国提供南非的只有威胁。”南非《邮卫报》分析认为,当西方呼吁采取措施反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时,南非经常表达对西方隐藏的真正目的关注。

  针对美伊的制裁和游说,南非政府未雨绸缪。马古巴妮说,南非本地炼油厂都由私人石油公司控制,国有石油公司不进口原油,但从天然气中提炼燃油。尽管如此,如果需要,南非政府将通过战略燃料资金和国有石油公司有能力进口原油及其油产品。马古巴妮说,能源部正在调查可能的替代国,如沙特、尼日利亚、加纳和安哥拉。

  公司也开始做最坏的打算。萨索尔说,最近它从伊朗的原油进口相对维持在一个较少的份额,大约每天1.2万桶,这仅占公司Natref炼油厂原油需求的20%左右。“依据贸易制裁和可能的石油制裁的最新进展,萨索尔石油正在多元化供应渠道,抵消依赖中东石油供应的风险,”萨索尔发言人奥沙利文说。南非石油产业协会说,其成员公司大部分都不从伊朗进口石油。不过,南非主要燃油供应商恩根发言人兰登博格说,伊朗原油的主要用户都禁谈其计划,因为“这是一个行业事情”。(记者 苑基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