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暗杀与普京“如影随形” 竞争对手认为是苦肉计

2012年03月01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28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首次公开回应“俄、乌特工部门联合挫败一起暗杀普京行动”的新闻,他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害怕此类事件”的问题时说:“我从1999年开始便一直时时与此为伴。能做什么呢?如果总在害怕,那日子就不要过了——还是让他们(恐怖分子)怕我们吧。”普京强调,“这(暗杀计划)一直都在继续,曾经为此组建过特别的部门……我再说一遍:不用怕他们”!“任何处在我这个位置上的人都必须接受这些。但这些事情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影响工作,它们从未影响也不会影响我的工作”。

  暗杀与普京“如影随形”

  据俄第一电视频道2月27日报道,俄乌特工部门在敖德萨抓获一伙受到国际通缉的匪徒。报道称,从他们的供词中得知,这些人准备在俄总统大选后实施暗杀普京的计划。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对此表示:“这个消息既没有影响到总理的心理,也没有影响到总理的工作节奏和日程安排——总理未来几天的工作日程没有任何变动。”他说:“很遗憾,我们还有这样的敌人。他们破坏着北高加索地区的稳定和俄罗斯的完整,他们是强盗。当普京说战斗还在继续之时——这不是竞选口号,是因为他心里清楚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正如普京所说,这已不是他执政俄罗斯以来遇到的第一起暗杀了。据俄媒体报道,在过去12年里,俄警方至少破获了7起直接针对普京的暗杀阴谋,其中半数以上与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有关。就在俄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之际,俄内务部公共秩序保护和联邦主体行政机关协调司司长杰米多夫28日明确表示,总统大选前俄罗斯仍然存在恐怖袭击的威胁,其中包括自杀式袭击。

  普京曾因车臣之战人气飙升

  无疑,按俄第一电视频道的报道,这次对普京车队的“恐怖袭击计划”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再次准备在肉体上消灭普京的尝试。由此可见,车臣非法武装与普京可谓是有着“深仇大恨”。

  1999年10月,刚被叶利钦任命为总理才两个月的普京果断打响第二次车臣战争。当时,初出茅庐的普京在视察俄高加索空军基地时,在莫兹多克军营中与进攻车臣行动的俄联邦高级指挥官们立下誓言:“伙计们,当这一切彻底结束,当这块土地上不再有歹徒的时候,我再喝这杯酒(伏特加酒)。”

  从1999年10月到2000年3月,普京在短短半年之内就亲自对车臣进行了视察,这既包括他带着夫人一起与车臣前线的俄军战士在战火纷飞中共同迎接2000年元旦,也包括他3月20日亲自驾驶苏—27歼击机到访车臣首府格罗兹尼。

  这一系列近乎报仇雪耻的胜利,让默默无闻的普京一下子成了俄罗斯的民族英雄、民族救星。就在攻克格罗兹尼的同一个月,普京顺利当选俄罗斯总统。而此后,车臣的状况与普京的命运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第二次车臣战争之后,车臣恐怖分子在外高加索的活动空间受到了严重打压,但他们并没有销声匿迹。一边是俄罗斯强力部门持续不断的“剿匪行动”,一边是车臣恐怖分子在俄境内各地特别是首都莫斯科时不时地制造让人震惊的恐怖爆炸事件,普京的个人支持率,也在一波波的争斗中时起时伏。

  因车臣问题普京曾骂过人

  他曾对剿匪的俄军战士说:“俄战斗机现在和将来就是要专门打击车臣恐怖分子营地,不管恐怖分子跑到哪里,都要继续下去……我们要到处跟着恐怖分子……要是在厕所里抓到他们,那就拉到茅房里毙了。”

  他曾对指责俄压制车臣自由的外国记者说:“如果您想成为最激进的伊斯兰分子,准备行割礼,我邀请您去莫斯科。我将推荐大夫给您做手术,割得您以后什么都长不出来。”

  他曾对经历了恐怖袭击后仍惊魂未定的俄民众说:“我们知道他们(指袭击事件的组织策划者)现在已经隐藏了起来,但我们必将把他们从阴沟里挖出来并将其置于阳光之下……这项任务一定能完成。”

  他曾对要他和车臣分离主义分子谈判的美欧政要说:“你们怎么不和拉登谈谈?为什么不把他请到布鲁塞尔或者白宫去谈判,问问他想要什么,然后给他想要的,让他安静地离开?你们觉得不能和畜生做交易,我们为什么要和屠杀儿童的人谈判?没有人有权对我们进行道德说教,让我们和儿童杀手谈判!”

  为车臣,普京曾流过泪

  2007年11月,普京在自己的官邸观看了俄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的新作《12怒汉》,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故事:一车臣族男孩杀死俄罗斯族继父后,12名陪审员经历错综复杂的心理变化后最终宣判男孩无罪。这部影片让硬汉普京流下了眼泪。当看到影片结尾时,普京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从口袋里掏出手帕擦了擦眼睛并毫不隐瞒地说:“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是赚人眼泪的大师,这次他又成功了。”有人说,这是普京成为俄罗斯国家领导人以来的第一次落泪。

  普京深知,要想根除恐怖主义,仅靠硬的一手还是不够的。“铁拳”可以打击恐怖主义,但却无法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要想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实现真正的稳定,除了一系列“剿匪行动”之外,俄政府还必须为该地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创造正常的环境,包括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建立新工厂、启动新的投资项目等。为此,俄中央政府于2010年年初正式把包括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的一些“多事之地”设为俄第八个联邦区,并任命熟悉经济事务的赫洛波宁为俄总统驻北高加索联邦区全权代表兼联邦政府副总理。当俄其他地区的民众要求“中央政府不要再无休止地供养高加索”时,普京耐心地告诉这些人“那不是别人土地”。

  就这样,看似是普京与车臣的个人“恩怨情仇”,但这恰恰是俄中央政府与车臣之间微妙关系的缩影。这个“暗杀计划”的曝光表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把总统大选作为证明和表现自己存在、对普京果断反恐“报仇雪恨”的一个“难得机会”。

  竞争对手认为是苦肉计

  对这一“迟到的新闻”,俄《新消息报》细心的记者惊奇地发现,这已经是“刺杀普京未遂行动”第三次与俄罗斯总统大选“赶在一起了”。而同时作为俄总统大选候选人的日里诺夫斯基、久加诺夫和米罗诺夫则同时认为,在竞选的最近一周公布谋杀普京的消息并非偶然。俄有效政策基金会的主席帕夫洛夫斯基则干脆说:“这个暗杀计划历来都是一些人赐予候选人的大礼。”

  但俄官方对此坚决予以否认。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称,那些怀疑刺杀普京阴谋的言论是侮辱性的。俄国家电视台副台长克列伊梅诺夫也强调,这一新闻的披露与总统大选没有任何联系。

  虽然俄反对派认为“在乌克兰发现暗杀普京的踪迹让人难以置信”,并质疑俄媒体此时高调报道这个“过时新闻”的真实目的,虽然有美欧媒体在质疑“为什么偏偏是现在”并称其为“苦肉计”和普京的竞选伎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十分巧合的“车臣恐怖分子对普京的暗杀计划”,恰恰再次为普京的总统竞选加了分。因为,此时此刻抖搂出车臣恐怖分子想刺杀普京的消息,无疑会使俄罗斯百姓更加觉得,俄罗斯不能没有普京,因为普京是俄罗斯当前稳定的保证。(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