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美国经济开局良好 高油价来袭使复苏面临风险

2012年03月0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复苏趋势,迎来了良好开局,经济复苏势头不减,并有加快之势,但地区增长步调不一,行业回暖程度有别。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不振、就业状况不佳等制约经济增长的内部因素短期内难以消弭,欧元区债务危机尚未找到治本之策,加上高油价来袭,美国经济未来增长仍面临不少风险。

  增长势头不错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幅预计为3%,明显高于前三个季度,为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好表现。

  美国经济自2009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以来,已连续实现10个季度增长。就业市场稳步复苏,失业率连续下降,目前已降至8.3%,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私营部门连续23个月新增就业岗位,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近4年来最低水平。

  一直处于艰难调整中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积极信号。自去年10月份以来,占楼市销售量超过九成的旧房销售量持续上升,住宅建筑商信心不断改善,已升至4年多来的最高点。此外,美国建筑开支去年8月至12月连续5个月保持上升,显示住房建筑市场回暖。

  作为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的个人消费开支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1%,高于前一个季度的1.7%,成为当季经济增长提速的主要原因。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消费信贷连续大幅增加,消费者信心回升,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升至一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最新一期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1月至2月初,以缓慢至温和的步调增长。与前两次报告相比,最新报告略显乐观,经济呈现温和增长的地区增多,美联储对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评估更加积极。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在讲话中指出,美国经济正日益增强,近来的经济指标显示令人鼓舞的积极信号。美国经济的复苏受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支持,私人投资和出口有所增加,劳动生产率提高,财政赤字缩减,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比危机前的6%明显下降,金融市场也更加稳健。

  另外,有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近来也表现不俗。道琼斯、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今年已分别增长6.78%、9.26%和14.94%。

  复苏尚不均衡

  尽管经济数据令人鼓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依然保持对经济态势的谨慎判断。他在最近一次国会听证时说,美国经济复苏不均衡,而且步伐缓慢。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福斯特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无论从数据的波动来看,还是从行业复苏程度来看,都不均衡。

  美国制造业活动已经连续31个月扩张,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的汽车业表现颇为抢眼,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巨头去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通用公司去年的盈利更是大幅增至76亿美元。

  相较于制造业,美国房地产业仍未见明显起色,房屋销量虽有上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离健康市场水平甚远,而且房价一直不稳。衡量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的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去年12月份继续下跌,创下2006年年中以来新低。

  这种不均衡还体现在不同地区步调的差别上。美联储的“褐皮书”显示,今年1月和2月初,美国不同地区经济复苏步调不一。美联储地区储备银行所辖12个地区中,有5个地区的经济呈现温和增长,其他7个地区经济境况各有不同。

  “软肋”短期难消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主题为“复苏、平衡、重建”的《总统经济报告》,报告指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原因是长期积累造成的,因此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乔治·佩里认为,过去几个月来,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有所改善,但远未消除。

  伯南克认为,就业市场的持续向好需要更加强劲的需求和产出方面的增长,尽管近来数据有所改观,但就业市场远未恢复正常,长期失业人数众多,而且很多人未充分就业。

  伯南克强调,2011年美国居民家庭实际收入和财富水平没有增长,个人消费依然较弱。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1月份美国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环比下降0.1%,而前一个月为上升0.3%。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就业情况的改善不能有效刺激消费,将难以提振经济。

  房地产市场的疲弱状态一直是经济复苏的“绊脚石”。目前房地产市场“价跌量升”的局面仍在继续,居高不下的房屋空置率和止赎房产数量对房价继续形成打压。尽管低廉的房价和超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使购房者的承受能力提高,但很多人因为银行信贷条件收紧难以获得贷款,或者因为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而持币观望。

  同时,美国政府还因为财政赤字过于膨胀而面临减赤压力,而国会两党在大选之年必有一番争夺,这增加了政府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

  近期国际油价的快速上涨引发了人们对通胀问题的担忧和对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质疑。伯南克认为,油价上升只可能暂时影响美国通胀,但将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他说,从获得的有限信息来看,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接近或者超过去年下半年约2.3%的水平。

  此外,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福斯特认为,美国经济未来将继续复苏,如果政府决策得当,复苏可能加速。但如果欧元区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显著下行风险。(记者樊宇 蒋旭峰)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