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内贾德遭议会质询 专家称凸显保守派上下层矛盾

2012年03月15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舆论普遍将质询总统与伊朗的政权斗争联系起来,尤其认为这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内贾德之间分歧加大的表现。然而,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内贾德作为伊朗行政机构的长官,在具体国内政策上,他与立法机关,即议会之间确实存在着种种具体的矛盾,遭受质询可以理解。媒体所渲染的哈梅内伊与内贾德之间的分歧,实际上并不是伊朗国内政治矛盾的中心。伊朗国内上层保守派与下层保守派(以内贾德为代表)之间的利益博弈很明显,阻碍了伊朗的改革进程。

  内贾德政府与议会早有冲突

  早在上月,伊朗议会就发布通告,要求总统内贾德前往议会接受质询。针对这次质询,伊朗议会征得了290多名议员中至少100人的联合署名。

  冀开运认为,伊朗的国内政治问题远比表面上要复杂得多。他说,内贾德遭受质询的事情,跟哈梅内伊的矛盾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实际上,内贾德政府和议会的冲突由来已久。

  他解释称,以下几方面的矛盾让内贾德政府早已失去了议会的信任。第一,议会怀疑政府有10亿多美元的额外收入没有纳入国库的统一预算;第二,内贾德用50亿美元来进口原料(可能进口汽油),其中只有30多亿美元得到议会批准,也就是内贾德政府私自增加了20多亿美元来进口原料。第三,内贾德在第二任总统期间把8个部合并,撤职了3个部长,该事发生前并没有和议会协商沟通,议会认为大面积合并政府部门和将部长撤职不符合法律规定。第四,议会经过调查发现,内贾德在2009年总统大选前给900万伊朗人民发现金,有收买选民的嫌疑,所以议会对内贾德启动了弹劾程序。

  据媒体报道,内贾德在任用自己的副总统和各部部长时,也存在任人唯亲的嫌疑。不过,对于内贾德与议会的“碰撞”,冀开运认为也有其值得肯定的一面。他说,虽然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实权共和国,宗教领袖总管司法、行政、立法大权,但在宗教领袖之下还是三权分立的结构,并且议会和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伊朗在领袖领导下有民主政治的框架。既然议会能够质询总统,应该看到这是伊朗民主化的进步,这也说明伊朗在领袖权威之下,民主化在走向成熟。

  伊朗国内保守派上下层矛盾凸显

  据报道,内贾德的主要竞争对手、保守派议员阿里·穆塔哈里在议会公开会议上向内贾德提出质询。阿里·穆塔哈里是伊朗知名的保守派议员,曾经威胁弹劾总统内贾德。由于伊朗3月2日举行的第九届议会选举,竞争主要在保守派内部、更支持哈梅内伊者和内贾德支持者之间展开。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以内贾德为首的下层保守派和上层保守派之间的权力斗争已公开化。

  内贾德作为保守派总统,通常会受到同样来自保守派阵营的指责,伊朗国内政治力量对比成为外界关注的方面。冀开运介绍称,通常认为伊朗有3个政治派别,分别是改革派、务实派和保守派。而保守派分别来自社会上层和社会底层。

  现任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出身于伊朗的政治大家族,他和内贾德一样同是保守派,但是一方来自社会上层,一方来自社会底层。内贾德出身于平民,有一种“打土豪,分田地”的想法,为此,很多人认为他是民粹主义者。来自社会底层的内贾德为了赢得选票,践行选举承诺,就需要给人们一些好处,而这些好处往往会触动既得利益者。

  而以拉里贾尼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基本上属于贵族,代表着上层保守派的利益,也是伊朗的既得利益者。他们认为,内贾德在政策上有些过于照顾穷人,触动了社会上层的既得利益和权利。因此,既得利益者就利用合法的权利和渠道,即议会质询的方式来牵制内贾德。

  哈梅内伊和内贾德各立“新人”

  伊朗将于明年大选,目前伊朗各派别之间纷纷推出自己的代言人。由于内贾德已经连续担任两届总统,不能再参选,他希望他所支持的总统办公室主任马沙伊继任;然而,哈梅内伊则希望自己的支持者出任,避免与下一任总统再生分歧。有分析称,在议会选举和明年总统选举的“国之大事”上,内贾德与哈梅内伊的矛盾显而易见。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国庆认为,议会选举算是明年大选的一个前奏,因此,伊朗议会选举结束后,国内政治斗争进入一个比较激烈的时机。目前内贾德阵营的选举失利,这件事也表明伊朗国内的政治斗争,或者说政治上路线之争依然存在。由于哈梅内伊支持的人要参加明年大选,他与内贾德的分歧主要是针对明年大选的需要,双方都希望自己所中意的人在下任总统中获胜。

  “内贾德和哈梅内伊的矛盾和分歧并非实质性的”,余国庆说,从过去的经历来看,两人基本上属于一个阵营,即保守派,尤其是在2005年和2009年的两次总统大选中,哈梅内伊是内贾德的支持者。

  余国庆认为,伊朗政治上最终的确定权是以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为代表的一派,这派人往往在最重大决策上的把关人。由于这派人也有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在国内的经济上的利益。双方目前的矛盾,实质上是对国内经济方向认识上的一种分歧。比如能源石油是伊朗经济上主要的一块,两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确有分歧,此前两人为了任命石油部长,曾经发生过不愉快。那是因为能源经济对伊朗很重要,双方都想通过自己所支持的政策和人选,将能源利益固定下来。

  “伊朗不在乎你们的炸弹、军舰和战机。”内贾德最近针对西方在伊核问题上的施压,作出如此回应。然而,内贾德之忧,不在西方,而在萧墙之内。伊朗议会14日开始就经济治理不善、抵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命令等内容向总统内贾德提出质询。据称,这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至今,伊朗议会首次要求该国元首接受质询。(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邵亦晴 戴莲)

  伊朗称核谈判将很快重启

  新华社德黑兰3月13日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3日说,伊朗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六国的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启动。

  梅赫曼帕拉斯特在伊朗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举行,一些国家已表示愿意主办此次谈判,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被正式提名为谈判地点,但最终谈判的时间和地点尚未敲定。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新一轮核谈判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各方届时提出的建议”。他表示,所有国家均享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梅赫曼帕拉斯特还否认了西方媒体有关伊朗在帕尔钦军事基地销毁核武器试验残留物的报道。他表示,相关报道在技术层面和逻辑层面都站不住脚,是虚假宣传。因为“如果这一区域经历了核活动,其蛛丝马迹不可能被完全清除”。

  伊朗就其核问题与六国的上一轮谈判于去年1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由于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未取得任何实质成果。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