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揭秘以色列铁穹系统 可在1秒内判断火箭弹落点

2012年03月19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揭秘以色列铁穹系统可在1秒内判断火箭弹落点
 “铁穹”防御系统。新华社发(拉菲尔摄)

  本月9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领导人实施 “定点清除”,随即加沙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展开报复行动、,在4天时间内向以南部发射超过200枚火箭弹和追击炮弹。这其实是近些年来巴以冲突的最常见场景。不过,这次以色列在面对加沙火箭弹时有了新武器——用于拦截射向人口密集城镇火箭弹的“铁穹”防御系统。由于“铁穹”的护卫,在高密度的“火箭弹雨”下,以色列在此轮冲突中仅有数人受轻伤,保持了奇迹般的低伤亡率。

  居民围观“‘铁穹’截弹”

  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市长本尼·瓦克宁告诉记者,“铁穹”在4天里拦截了所有射向阿什凯隆地区的火箭弹。据以军统计,在此轮冲突中,“铁穹”拦截战功率达90%。

  以色列民众也对“铁穹”的威力赞赏有加。网上出现了不少以南部地区居民拍摄的“铁穹”拦截火箭弹的视频,伴随着“真厉害!”“太棒了!”的惊叹声。

  很长时间以来,“跑防空洞”是以南部地区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发动“铸铅行动” 后,双方保持非正式停火状态,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时断时续。根据距离加沙远近,以南部城镇、村庄居民在警报响起后有10至45秒不等的时间就近躲入防空设施。

  在阿什凯隆一家医院工作的利娅告诉记者:“当警报声响起,我们有30秒的时间跑进防空洞。警报从早响到晚,我们不停地带着所有病人跑进跑出。”

  阿什凯隆市民琼说,3岁的孙子第一次听见刺耳的空袭警报时,吓得哭着原地转圈,6岁的孙女镇定地抱起弟弟走进楼道的防空洞,用手捂住了他的耳朵。“看见孩子适应了这些本不该小小年纪懂得的事情,太令人心碎了。”琼说。

  记者在采访瓦克宁市长前,他也特意叮嘱记者:“如果一会儿有警报响起,请不要害怕,我会立刻带你们进入防空设施。请务必不要慌张,不要乱跑。”

  在这次冲突中,由于“铁穹”的出色表现,阿什凯隆居民“虚惊一场”,也对安全有了更多信心。“过去警报响起,大家都往防空洞跑,”瓦克宁市长告诉记者,“现在听见警报响起,很多人反而往屋顶跑,围观‘铁穹’拦截火箭弹,还有人带着啤酒和沙滩椅!”

  现在瓦克宁很担心“‘铁穹’后遗症”:过分的安全感可能导致疏忽,掉以轻心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菲尔德警告说,当地居民围观拦截的行为“极其危险”,“太紧张,或是太随意,两种态度都不可取,毕竟任何防御系统都不自旨保证100%安全”。12日下午,就有一枚火箭弹避过“铁穹”,击中以南部阿什杜德市中心,导致1人受伤,附近街道、车辆、商铺严重受损。

  有效区分危险程度

  记者在以南部地区看到,土黄色的“铁穹”发射器安装在中型卡车上,导弹发射时声音非常响,拦截全程伴随着巨大的呼啸声。导弹并非呈直线正面迎击火箭弹,而是在空中不停地根据火箭弹轨迹调整方向,飞至最接近火箭弹的位置时自爆,从而提前引爆火箭弹。导弹的尾部拖着白烟,在空中划出不规则形状,拦截结束后久不散去。

  据记者了解,“铁穹”系统由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研发,主要用于拦截“喀秋莎”和 “卡桑”等射程在5至70公里的火箭弹。整个系统由雷达、控制系统、发射器构成。实战中,这三个独立部分被部署在不同地方,间隔可达20公里以上。

  目前以色列南部共部署了3套“铁穹”系统,专门用于拦截射向人口稠密地区和其他重要设施的火箭弹。而“铁穹”发射器部署在城镇外围,往往在防空警报响起数秒后发射拦截导弹。

  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铁穹”系统每枚拦截导弹价值约4万美元。而其对手加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射的简易火箭弹造价仅几百美元。另外,以色列从2007年起封锁加沙地带,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也使得加沙武装人员装备很差,火箭弹没有配套的发射器,大多数时候是在“盲打”,量多质差,命中率极低,多数落在空地,很少能给以方造威严重损失。因为是用价值百倍的导弹去拦截火箭弹,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铁穹”主要对飞向城镇等目标的火箭弹进行拦截。

  “铁穹”系统在侦测到火箭弹来袭后,能在不到一秒时间内根据弹道、天气等条件综合测算,判断火箭弹落点,只对射向城镇等有价值目标的火箭弹实施拦截,对打在空地的则不予拦截。

  事实上,这正是“铁穹”系统的突破:不仅能精确拦截目标,而且有效区分来袭危险程度,最大程度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本轮冲突中,“铁穹’选择性地拦截了200枚火箭弹中的40枚,成功率在90%以上。

  拉斐尔公司网站介绍,“铁穹”能在多云、下雨、尘暴、雾霾、夜间等条件下有效拦截射程70公里内的短程火箭弹和155毫米榴弹炮炮弹。

  “铁穹”能否拦截炮弹目前并无实证。不过,在2010年11月朝鲜炮击韩国控制的延坪岛后,韩国军方加快从以色列采购军备,并对“铁穹”系统表示出浓厚兴趣。外界普遍猜测,韩方希望借‘铁穹”系统防御朝鲜方面的炮击。

  以方掌握防御主动

  在本月12日本轮冲突达到高潮时,记者在一处“铁穹”雷达阵地采访了以军防空部队司令多龙·加维什准将。加维什称,“铁穹”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防御系统, “不光我们从未有过类似装备,世界其他地方也没有能在这种(短)距离内拦截火箭弹的防御系统”。

  自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修建隔离墙以来,炸弹袭击大幅下降,火箭弹逐渐成为以方主要安全威胁之一,尤其是在与加沙地带相邻的南部和与黎巴嫩接壤的北部地区。 2006年7月,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爆发了长达34天的军事冲突,以军对黎南部地区发起猛烈攻击,造成上千名黎巴嫩人死亡。以北部地区也遭到真主党发射的4000余枚“喀秋莎”及其他火箭弹袭击,迫使100万以色列入躲进避难所或逃往南部城市,约40名平民死亡,数百人受伤。

  同时,随着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掌握更多的爆破技术和爆炸物,其自制火箭弹的精度和射程有所增加,对以南部居民造成不小威胁。去年8月,一枚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击中南部城市贝尔谢巴一座民房,打死1人,重伤4人。以军方相信,加沙火箭弹的射程足以覆盖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只是慑于可能引发的猛烈报复而没有袭击。

  为应对火箭弹袭击的威胁,以色列于2007年2月开始研制“铁穹”系统。“铁穹”系统自研发之日起即被以色列国防部门寄予厚望,但以内部对其成本和有效性存在争论,使得军方在2010年完成系统测试后迟迟没有部署。

  去年3月,以巴双方冲突升级,加沙武装人员发射了近百枚火箭弹,造成以方数人受伤,多处房屋受损。以色列南部居民和媒体批评政府、军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防御火箭弹袭击。

  在巨大的公众压力下,以军在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和毗邻加沙地带的阿什凯隆附近分别部署了“铁穹”系统,并于2011年4月7日在阿什凯隆上空首次成功击落了一枚发射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在最近的这次冲突中,“铁穹”系统经受了实战的考验。

  加维什准将告诉记者,投入使用一年间,军方对“铁穹”表现十分满意。尤其是在实战考验中,军方和拉斐尔公司对“铁穹”系统进行了调整,操作员也更有经验,防御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在以色列国内对“铁穹”的一片赞扬声中,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本月10日也表示,将部署更多“铁穹”系统。

  作为—种战术防御装备,“铁穹”对以色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研究员扎基·沙洛姆告诉记者,以色列有了“铁穹”这样的有效防御措施,今后在应对火箭弹威胁上更有灵活性,不必以大规模军事行动还击火箭弹

  去年3月,以巴双方冲突升级,加沙武装人员发射了近百枚火箭弹,造成以方数人受伤,多处房屋受损。以色列南部居民和袭击,掌握了防御的主动权,避免被动涉入战争。2008年底,以色列为阻止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发射火箭弹,发动“铸铝行动”,造成大量巴勒斯坦人伤亡,以方也遭受不小损失,而且备受国际社会谴责,舆论处境十分被动。“铁穹”的部署将使以色列在冲突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打造三层防御体系

  目前,以色列正在打造一套完整的火箭弹和导弹防御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三层: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的 “铁穹”防御系统,针对中远程火箭弹的“大卫弹弓”系统和应对远程导弹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

  在这一套防御体系中,已经投入使用的“铁穹”主要用于防御加沙火箭弹,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大卫弹弓” 则主要防备来自黎巴嫩的火箭弹。相较于加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土装备”,黎巴嫩真主党拥有射程更远、精准度更高的火箭弹。以色列方面声称,真主党沿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部署大约数万枚火箭弹,其中一些足以打到以色列最南部城市。“大卫弹弓”系统正是针对这些火箭弹而设计,主要用于拦截射程40至300公里的火箭弹或导弹,由拉斐尔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合作研制。

  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以色列和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联合研制“箭”式系统。目前以军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各部署一套改进后的“箭”式2型系统。正在研发中的3型系统将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导弹的能力。

  虽然近年来“箭”式系统成功进行多次演练,但目前仍没有经过实战检验。

  今年年初。以色列和美国成功测试了“箭”式3型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于2014年投入使用。结合近来有关以色列可能袭击伊朗核设施的传言,以军消息人士透露,“箭”式系统能够有效防御伊朗“流星”(郝方甲 袁震宇)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