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美国黑人男孩被杀案引发种族歧视激烈讨论

2012年03月24日 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7岁的非洲裔美国男孩特雷万·马丁倒在了弗罗里达州桑福德市社区联防队长乔治·齐默曼的枪口下。这起发生在上个月的不幸事件,不仅在案发当地激起强烈反响,而且已经引发美国上下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持续高度关注。

  2月26日晚上,特雷万·马丁到离家不远的便利店为弟弟买零食,返回途中引起了正在社区内巡逻的联防队长齐默曼的注意。齐默曼怀疑马丁行为不轨,遂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驾车跟踪马丁。齐默曼没有听从报警中心的忠告,上前截住并盘问马丁,后在两人争执中开枪击中马丁并导致其当场死亡。齐默曼对稍后赶到的警察表示,他是担心自身安全才拔枪自卫的。警方相信了齐默曼的说法,并没有拘捕他。但马丁的女朋友却给出了另外一个描述事件经过的版本。案发时,马丁正在与女友通话。她的女友称,当时马丁发现有人尾随他,感到害怕,女友通过电话告诉他快跑。随后,电话里传来两人争吵以及马丁倒地的声音,之后电话便断线。尽管两个版本各执一词,但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可以确定,马丁当时并未携带武器,也没有发现他有任何犯罪迹象。另外,据当地媒体报道,马丁没有犯罪前科,是一名优等生。

  对于拥有3亿支私人枪支的美国来说,枪击案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这起案件却非同寻常,因为它再一次深深刺痛了种族歧视问题这一美国社会的敏感神经。很多人质疑,马丁是被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对非洲裔男性青年的偏见害死的。马丁的父亲特雷西说,他总是告诫马丁,“我们作为非洲裔美国人经常会遭遇偏见,这个社会是残酷的”。

  马丁一家的代理律师克拉普说,把一个手无寸铁的无辜男孩当做入侵者和罪犯是荒谬的。专门研究非洲裔美国人问题的杜克大学教授马克·尼尔说,这不单单是某个人的种族歧视问题,它反映出一个广泛存在的深层社会问题,即非洲裔美国男性很容易就被贴上暴力、犯罪和威胁社区安全的标签。

  齐默曼的父亲发表声明称,齐默曼本身也是讲西班牙语的少数族裔,他有很多非洲裔美国朋友,不存在种族歧视问题。齐默曼的邻居也表示,齐默曼是个有责任感的好人,案发前他们所在的社区已经发生多起入室盗窃和抢劫的案件,大家都有点草木皆兵。

  但这种辩解在此起彼伏的抗议声浪中显得有些苍白无力。3月20日,在案发地桑福德市,上千民众自发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当局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当地民权领袖克雷德在集会上发言称:“这是毫无道理的肆意谋杀,我们要团结起来用非暴力的方式要求正义,我们一定会胜利。”另有大批抗议民众包围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的官邸和州执照管理局,要求州政府立即逮捕齐默曼并吊销他的持枪证。21日,美国有色人种协会在桑福德举办论坛,专门讨论非洲裔男性遭受偏见和不公正待遇问题,并准备将参会人员提供的证据交给联邦司法部,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视并采取应对措施。当晚,数百人参加了在纽约曼哈顿举行的“百万连帽衫大游行”(马丁遇害时身穿连帽衫)。抗议民众分别前往时报广场、联邦车站和华尔街等中心地带,并打出“法办凶手”等标语,并曾一度导致交通堵塞。马丁的父亲特雷西对抗议民众发表讲话说:“我的儿子死得冤枉。”他誓言,不为儿子讨回公道绝不罢休。与此同时,一项旨在要求当局逮捕齐默曼的网上请愿信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已经征集到了近百万个签名。一篇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帖子甚至将马丁之死与当年震惊全美的“提尔事件”相提并论。1955年,年仅14岁的黑人男孩艾米特·提尔在密西西比被两名白人残忍杀害,这起事件以及相关审判被视为推动美国南方民权运动的重要里程碑。

  随着美国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席卷各地的抗议浪潮,马丁案件也引起了华盛顿的关注。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表示,我们与马丁的家人一同祈祷,但总统不会干预地方执法案件。美国司法部长霍德尔20日在华盛顿召见桑福德市长特里皮雷和市执行长波拿巴,了解有关情况。来自弗罗里达州的国会众议员威尔逊和布朗公开要求联邦部门、弗罗里达州和桑福德市就马丁案进行深入调查。布朗对桑福德市警方对案件的处理表示不满。她说,当地警方的做法使人们对司法公正产生了怀疑。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对案件展开调查,调查的重点就是齐默曼在枪杀马丁之前是否对其进行了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侮辱。这一点将对联邦法院能否以“仇恨犯罪”起诉齐默曼至关重要。但法律界人士指出,要获得足够的证据并不容易。

  虽然美国从法律上早已禁止种族歧视,并且在很多领域实现了种族平等,但在现实生活中有色人种遭遇偏见和不公正待遇的问题依然存在。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堪称美国民权运动的里程碑,但即使贵为总统的他,也曾被美国媒体暗讽为“黑猩猩”,更何况普通的美国黑人男孩。围绕马丁案的讨论和抗议还会在美国社会持续发酵,并引发人们的深入思考。尽管曾经的种族主义已经一去不复返,但肤色仍然时常成为影响人们判断的因素。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