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马里军事政变遭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总统仍下落不明

2012年03月24日 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3月21日,马里首都巴马科发生军人骚乱。骚乱军人在市内鸣枪示威,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抗议政府应对北方局势不力。马里总统府发布消息称,总统杜尔目前正在在总统府内召开应急会议。  


 

    当地时间3月21日,马里首都巴马科发生军人骚乱。骚乱军人在市内鸣枪示威,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抗议政府应对北方局势不力。马里总统府发布消息称,总统杜尔目前正在在总统府内召开应急会议。  

  中新网3月24日电 综合消息,西非国家马里21日发生军人骚乱,军人在市内鸣枪示威,冲击总统府,占领国家电视台,并于22日凌晨宣布终结总统杜尔政权。此次政变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在马里国内也受到民众质疑。

  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22日对马里部分军人发动政变进行强烈谴责,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安理会呼吁政变军人保证总统杜尔的安全,并返回其所属军营。安理会还要求政变军人立刻释放被扣留的马里官员、恢复宪法和政府机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也谴责了马里军人的政变,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潘基文重申,联合国支持马里的宪政秩序。他还表示,此次马里军变和去年利比亚内战之间存在联系。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2日发表声明,对马里部分军人发动的政变予以强烈谴责,宣布支持遭废黜的总统杜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当天也发表声明,对马里军人武力夺取权力予以谴责,对杜尔表示支持,同时要求立即恢复民选政府。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22日说,法国严厉谴责马里发生的通过武力推翻宪政的行为,决定中断与马里一切政府间合作。法方并敦促其尽快举行大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马里形势发展,反对非宪政夺权,呼吁马里有关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巴格丹诺夫则认为,马里发生的政变在很大程度上是武器和武装分子从利比亚涌入的结果。

  欧盟23日对马里军事政变做出反应,宣布暂时中止在马里的开发项目。同日,非盟官员也宣布,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后,已暂停其成员国资格。

  政变未获多数民众支持

  马里猝然发生的政变在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同时,在国内也受到民众质疑。

  此次政变主要起因是部分军人对政府处理北部地区骚乱不力感到不满。今年1月17日开始,马里北部图阿雷格武装袭击7座北部城镇,由于政府军装备远逊于叛军,在战事上节节败退,人员伤亡惨重。2月以来,巴马科、塞古等城市多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参加抗议的军人要求政府提供足够武器抵抗叛军。本月21日,在马里国防部长加萨马到距离首都巴马科15公里的卡蒂军营安抚军心时,愤怒的军人打砸军火库,随后前往总统府示威。此后的10多个小时内,事态迅速升级,一场军人内部哗变转变为马里21年来的首次政变。

  对于这场政变,马里大部分民众并不支持。巴马科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阿布巴辛·阿萨德卡认为,杜尔总统在处理军事、反恐等问题上的确作出了一些错误的战略决策,但这不是军事政变的理由,“杜尔总统在推动马里民主进程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不应该推翻政府,使马里民主进程倒退”。

  马里政治专栏作家卡德尔·托伊也看法相近。“此次军人暴动将破坏马里民主进程,这是不必要的,将会把国家引入政治僵局。”他直言,此次政变是政治投机者想借动乱之机获得政治利益。

  来自军队的消息称,政变军人在军队内部也没有得到足够支持。事实上,迄今为止并没有高级军官出面支持政变军人。有报道说,总统杜尔目前在巴马科一座军营内,受到依然支持政府的军队保护。

  政变造成至少12人死亡

  马里警方人士23日说,在22日凌晨政变军人和总统卫队的交火中至少有12人死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马里督察透露:“我们已经发现至少12人在交火中丧生,双方都有伤亡。但是目前尚无法给出死亡的总人数。”

  来自效忠于遭废黜总统杜尔的精锐伞兵部队“红色贝雷帽”的一名军人证实,他们的部队有3人死亡,“我们在总统府附近的医疗室、警察局以及伞兵突击队军营各有一名士兵阵亡”。

  此前马里媒体援引马里红十字会的消息说,政变发生以来,有40多名平民受伤。其中3到4人被流弹击中,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政变还造成首都巴马科发生大规模打砸抢事件,多家商户遭政变军人抢砸。一些政府机构,包括马里海关总局办公室也被洗劫一空。

  遭罢黜总统仍下落不明

  马里政变领导人23日称,军方逮捕的政府成员目前平安无事,将很快把他们交给司法机关。

  萨诺格(Amadou Sanogo)上尉在首都巴马科附近一个军营接受采访时说:“这些人(被捕政府官员)平安无事。我们不会动他们一根头发。我们将把他们交给法庭,让马里人民知道真相。”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士兵的话报道,政变军人占领总统府后扣押多名内阁部长,包括外长苏梅卢•布贝耶•马伊加和内政部长卡富古纳•科内。对总统杜尔下落,政变军人的声明没有提及。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日前表示,遭罢黜的马里总统杜尔仍然安全,藏身在首都巴马科附近。而杜尔阵营的官员称,他们相信杜尔处在一小部分忠诚士兵的保护之下。(完)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