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国景区管理各有其道 美国家公园不可随意调价

2012年04月06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生趣盎然的动植物园,秀美旖旎的湖光山色以及留载历史印记的名胜古迹,都是一个国家珍贵的旅游和人文资源。如何在维护成本的现实考量下运营管理景区,同时充分发挥景区的文化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并保护其免遭污染和破坏,世界各国各有其道,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法国:法国以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产吸引着各国游客。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法国公园一年四季免费开放,但博物馆一般不免费。法国文化部掌握国家公共博物馆的门票价格政策,但具体票价由公共机构“国家博物馆联合会”根据不同情况制定。

  法国政府坚持由政府承担公共博物馆和文化景观的运营主要费用。2011年3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国37家国家公共博物馆2009年运营费用为7.6亿欧元,国家直接补贴3.13亿欧元,占42%;国家承担的人员支出9300万欧元,占12%;博物馆收入(门票、出租场地收入等)1.78亿欧元,占23%。

  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法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制度,文化部下设遗产管理总局,在这套制度中发挥主导作用。为研究遗产景点的保护和管理,法国政府设立国家遗产学院,专门培养遗产地维护人员和管理人员,针对不同性质的遗产地制定相应的旅游规划和管理法规。

  意大利:意大利同样有众多历史人文景观吸引游客到此观光。对于保存状况不佳、承载能力有限或具有特别艺术价值的景观,意大利采取限制游客数量的措施,比如举世闻名的比萨斜塔。1990年因担心斜塔的倾斜角度不断增大而倒塌,意大利文化部对游客关闭了斜塔,开始了最新一轮修复“扳正”过程,直到2001年年底才重新对游客开放。

  为避免过多游客同时涌入,目前比萨斜塔每天分批次(1小时2至3批)对游客开放,每批次的游客数量也有限制,游客参观时都会有景区的工作人员负责带队陪同,进行讲解的同时保证每批次所有游客均能按时进出塔。

  德国:德国历史古迹众多,由各州分别管理。以位于巴伐利亚州的新天鹅堡为例,它归州政府所有,管理方为州财政部下属的巴伐利亚宫殿、花园和湖泊管理局。这个机构管理着州政府所有的45座宫殿、城堡、宅邸、27座历史花园以及21个湖泊。

  目前新天鹅堡西面和北面正在修缮,工程将持续至2012年年底。部分修缮费用来自门票收入。新天鹅堡的运营预算中,门票收入占26%,其余大部分来自个人捐助和政府拨款。

  为保护城堡,管理局规定游客必须跟随导游游览,时间为30分钟至35分钟,且在城堡内不得拍照或摄像。

  日本:日本政府针对城市公园建设提供一定的补助,国家每年根据公园的发展情况和使用者数量,规定和支付相应补助金。因此,日本公园门票价格大多免费或比较低廉。

  日本景区门票价格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东京迪士尼乐园等游乐场所;第二类是各类公园。日本的公园很多都免费,即便是收费公园,价格也不高。像赏花名地上野公园是免费的,富士山也不收门票,只需要交纳进山道路费;第三类是科学教育场所和博物馆等。这类设施也大多免费或收费很低。

  韩国:韩国从2007年开始对所有国立公园实行免费开放,景区因此减少的门票收入由政府财政补贴。以2006年为例,20处国立公园全年所需维护经费约为1360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3韩元),其中由国库支出的预算为883亿韩元,门票收入仅占全部预算的22%。

  2011年10月开始,韩国又将宫、陵等历史古迹免票范围扩大到18岁以下的所有青少年,以及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等社会低收入阶层,希望通过这种做法增加青少年了解和亲近本国文化遗产的机会,使低收入者也享有平等的文化享有权。

  美国:美国各地的门票价格,在制定时常常考虑到如何给来访者以优惠,通常采取各种灵活做法。比如在优待老年人方面,各公园就可自行确定年龄分段;其次,不少博物馆平时虽要收费,但每周有固定时间免费对外开放。另外,美国很多城市都有不少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如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这些公园都没有围墙和铁栅,市民可以自由出入。

  此外,美国还有很多规模很大的国家公园,比如黄石公园。这些公园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统一管理,统一制定收费标准,并有立法保证,不可随意调高票价,一般票价在20美元左右。

  墨西哥:作为拉丁美洲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墨西哥主要的文物古迹和博物馆门票价格都由主管部门统一规定。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文物古迹门票价格都比较便宜,普通百姓完全能够承受。

  2011年墨西哥财政部对金字塔的拨款达到150万比索(约合80万人民币)。据管理人员介绍,金字塔每年收入可观,但绝大部分收入不是来自门票销售,而是来自酒店业、餐饮业、纪念品和工艺品销售、出租车和导游费用。

  作为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最多的拉美国家,墨西哥非常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教育,让民众从小就形成尊重、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墨西哥很多学校开设了世界遗产保护课程,周末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或历史遗迹。在墨西哥的许多博物馆里,经常可以看到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前来参观、上课的情景。

  肯尼亚:东非国家肯尼亚以野生动物观光闻名于世。该国约58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8%被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包括20多个国家公园、30多个国家保护区及4个国家禁猎区。

  肯尼亚大部分野生动物保护区由肯野生动物管理局管理运营,门票收入则是管理局保护园区内动物和游客安全,减少人和动物冲突,加强保护教育的重要资金来源。(李明 王昀加 郭洋 张诚 班威 荣娇娇 伍海燕 陈寅 郭倩 唐志强)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