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专家详解俄罗斯参演军舰性能

2012年04月20日 15: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海军将由其太平洋舰队派出巡洋舰、大型反潜舰、油船、救援拖船等7艘舰船及舰载直升机参加中俄“海上合作—2012”联合军演,那么俄罗斯海军此次参演为何要派出多种舰型?舰艇的性能如何?通常主要担负何种作战任务?就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曹卫东研究员。

  新华军事:俄罗斯海军此次参演派出了巡洋舰、大型反潜舰、油船、救援拖船等多种舰型,俄海军为何要派出多种舰型参演?这些舰船通常担负何种作战任务?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曹卫东:这次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的科目很多,包括打击海盗、反恐、海上补给、共同强渡危险海域、使用武器攻击海上和空中目标、海上救援、预防海上冲突和保护海上交通线等。而任何一种舰艇都有其长处与短处,不是全能的。要完成如此多的科目,需要相关的多种舰型进行搭配互补,这样才能很好地完成演习想定。俄罗斯是地区海军强国,舰艇的种类齐全,数量也较多,因此是根据任务需求而派出了相应种类的舰船。

  俄海军此次参演的舰型有巡洋舰、大型反潜舰、油船、救援拖船等。其中巡洋舰是海军中较老的一个舰种,主要用来破坏敌人海上交通线、加入编队进行海上战争、保护己方海上交通线、保障登陆兵力上岸,以及布设水雷障碍等。巡洋舰是大型主战舰只,在海战中起骨干作用,尤其是在没有航空母舰的编队中,巡洋舰就成为编队的核心。这次俄巡洋舰就担任俄罗斯海军演习编队的旗舰。

  驱逐舰是一种以导弹、水中兵器、舰炮为主要武器并且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中型军舰,其主要用于攻击敌潜艇和水面舰船,舰队防空,以及护航、侦察、巡逻、警戒、布雷、袭击岸上目标等,是舰队编成中突击力较强的舰种。

  救援拖船是拖船中的一种,主要是把遇难舰艇和船只拖到安全的地方。另外,有些大型舰艇出入港口调动船位时,由于本身太庞大,使用本船的动力不便在港湾内安全行驶,也需拖船进行拖带。救援拖船的特点是稳性好、结构牢、船身小、主机马力大、牵引力大,具有良好的操纵性能。救援拖船本身没有装卸能力,就像火车的车头,用于拖带其他没有动力的车厢。救援拖船则是拖带其他没有动力的船舶。救援拖船操纵性好,在于其有面积较大、性能较好的舵,与其他同等吨位的船舶相比,拖船的舵是最大的。

  新华军事:俄罗斯海军此次参演舰艇的性能如何?

  曹卫东:我们先从俄海军参演旗舰“瓦良格”号(Varyag)导弹巡洋舰谈起。它属于“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是前苏联海军为了对付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威胁而建造的,具有突出的对舰攻击能力,但是反潜能力较弱。它属于前苏联第二代燃气轮机导弹巡洋舰。首舰“光荣”号1976年开工,1979年下水,1982年编入苏北方舰队服役。“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以远洋反舰和防空为主要任务。“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1989年入役,其满载排水量11500吨,舰长186米,宽20.8米,吃水7.6米,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双轴双浆,4台燃气轮机总功率10.8万马力,最高航速32节,航速15节时续航力7500海里。编制476人,其中军官62人。

  武器装备有8座双联装SS-N-12反舰导弹发射架、8座SA-N-20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双联装SA-N-4导弹发射装置。SS-N-12导弹是该舰攻击大型水面舰艇的主要武器,用直升机进行中制导时,射程可达到450公里,导弹飞行速度约2.5马赫。SA-N-20与SA-N-4导弹系统是其主要防空武器,SA-N-4导弹作为近程防御系统,拦截来袭的导弹和飞机,最大射程为10-15公里,拦截高度10-3300米,飞行速度约2.5马赫,2座发射装置共配弹40枚。SA-N-20导弹射程为120公里,主要防御巡航导弹和拦截来袭的飞机,8座发射装置共配弹64枚。

  该舰还装备了6座6管30毫米炮,每座炮每分钟射速为3000发,主要对付来袭的飞航式导弹和低空飞机。双联装130毫米炮主要用于中距离反舰作战或为两栖部队登陆提供火力支援。反潜武器为两座12管RBU 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和2座5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

  电子设备有“顶舵”远程预警雷达,探测距离约366公里;“顶板/网眼板”对空警戒雷达、“圆顶”导弹火控雷达、“鸢鸣”炮瞄雷达、“歪椴树”炮瞄雷达、“棕榈叶”导航/对海雷达、直升机引导雷达、舰壳式低频声纳等。舰载机为卡27型直升机1架。

  参演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Admiral Tributs)、“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Marshal Shaposhnikov)及“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Admiral Vinogradov)大型反潜舰,它们均属于“勇敢”级大型反潜舰。“勇敢”级大型反潜舰是大型反潜驱逐舰的简称。它们是前苏联海军在1980-1987年相继设计建造的。其满载排水量8500吨,舰长163米,宽19.3米,吃水6.2米,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双轴双浆,4台燃气轮机总功率6.9万马力,航速30节,18节时续航力7700海里。编制249人,其中军官29人。

  武器装备有两座100毫米炮、4座6管30毫米炮,8具SA-N-9垂直发射的导弹发射装置,导弹射程12公里,速度2马赫;两座4联装SS-N-14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导弹射程50公里;两座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两座12管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两座干扰火箭发射装置。两架卡27型反潜直升机。

  电子设备有3部“棕榈叶”导航/对海雷达、1部“顶板/网眼板”对空警戒雷达、两部SS-N-14制导雷达、两部“十字剑”SA-N-9制导雷达、1部“鸢鸣”100炮炮瞄雷达、两部“歪椴树”30炮炮瞄雷达、1部直升机引导雷达、1部球首声纳、1部变深声纳、1套电子战系统、1套作战情报指挥控制系统。

  新华军事:这次参演的卡27舰载直升机性能如何?主要承担什么任务?

  曹卫东:卡27型舰载直升机主要承担反潜和侦察任务。它的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6000米,飞行距离约800公里。它配备有反潜声纳和雷达,可根据作战需要携载深水炸弹或水雷,也可携载APR-2型反潜鱼雷。在执行打击海盗任务时,卡27直升机可加装机枪等轻武器进行海上侦察巡逻。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