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美核潜艇抵菲律宾意在阻止南海局势降温

2012年05月17日 11: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从今天中午的12点起,中国南海的大部分海域开始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黄岩岛海域也在休渔的范围之内,中国有关部门表示说,在休渔期间,中国的渔政和海监船将继续进行巡逻和执法活动。而就在昨天,菲律宾军方透露有一艘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近日停靠在了菲律宾北部的苏比克湾,以补充物质就是这么回事。在休渔期间和休渔期结束以后,中国如何能够实现对黄岩岛的常态化的管理呢?今天演播室里请来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杜文龙先生,咱们先从美国的核动力潜艇“北卡罗来纳”号停靠在苏比克湾说起吧。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刻,美国核动力潜艇来到了苏比克湾,跟黄岩岛事件没有任何关联吗?

  正在评论:美核潜艇停菲钢喉是例行活动?

  专家观点:美潜艇到来 意在阻止南海降温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从现在看关联的确很大,他自己讲是没有任何关联,是例行性的补给,这种说法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现在之所以出现一环节,美国人把潜艇搞过来了,所以他要阻止这个地区的摩擦和争议降温,让这个地区继续升温,继续保持热度,我们可以联想到2010年整个天安舰事件之后,朝鲜半岛局势非常紧张,在黄海演练期间,有三条潜艇出现了,一条是在釜山,一条在现在的苏比克,另外一条在迪戈加西亚,而且三条俄亥俄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赶上了常规导弹核潜艇,出现这三个点上,明显就出现对周边国家,对黄海演习一种抗议声中出现了,出现的意味就是要为这个地区的局势增温,你遏制我,我有能力在这个地区不但航母能来,潜艇的火力也能够过来这个地方,有人算154枚弹、三条艇,好几百枚巡航导弹都可以对这个地区进行威慑,就是这条“北卡罗来纳”号之所以在这个地区出现,在这个时机出现,这个意味大家都能够体会到。

  专家观点:美潜艇靠菲即是常规 又是威慑

  劳春燕:这个弗吉尼亚级的核潜艇,“北卡罗来纳”是弗吉尼亚级的核潜艇,我看资料上,他们能够携带战斧导弹,也能够携带鱼叉导弹,特别值得的一提的是苏比克湾的地理位置,咱们也可以动作地图来看一看,苏比克湾是在吕宋岛的东部,黄岩岛距离吕宋最近的地方只有120多海里,黄岩岛距离苏比克湾的距离也234公里,并不是特别的远,美军离开苏比克湾从1992年到现在已经不少年了,但是进行物质的补给还是在苏比克湾进行吗?

  尹卓 特约评论员:这既是寻常的行动,又是有寓意的,有一定含义,也是威慑,为什么这么呢?没有美国跟菲律宾签有部队访问协定,有权利使用周边的港口,包括苏比克,美国是有权利在这儿补给的,过去不管核潜艇,其它的大型水面舰艇都在这里补给过,不定期的补给,过去是定期的,现在迁出去以后不定期的补给,所以它是一个常规行动,但为什么又是一个不寻常的行动?就是选择现在这个时机补给,说明一个问题,第一,这条核潜艇经常在南海活动,它活动了一定的周期以后才会出来补给,就是补自持力,一般核潜艇自持力在水下,现在这个情况下是60天,说明在两个月左右时间都在南海活动,不露出来,美国始终保持一到两条攻击性核潜艇在这儿活动,干嘛,想露一下脸,露脸意思让你看着,我在这儿有兵力。当然我们还有其它的寓意,因为在黄岩岛,在南海有我们中国的舰船,当然也有越南的舰船,要对这些活动进行监控,和平时期进行监控。

  劳春燕:也就是说,从现在补给港口的选择,或者说从补给的地点就可以大致的看出它的活动范围。杜先生再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在美国核潜艇的群落当中到底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杜文龙:这条潜艇是弗吉尼亚级,我们很自然的联想到前一段时间我们提到海狼艇,海狼艇是美国现在最好的一级,但是这些核潜艇太贵了,主要在冷战期间应对前苏联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性核潜艇。但是后来解体以后,美国发现这么贵的艇,这么好的装备没有对手了,干脆做一些简化,简化出来的结果就是弗吉尼亚级,它的排水量有所降低,然后武器装备,综合质量有所降低,但是这条艇是替换现在的洛杉矶艇,因为洛杉矶服役时间太长了,通过这条艇的加入,让现在的洛杉矶级逐步退出美国海军的潜艇战斗序列。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条艇的特点也很多,最主要的一个有多重任务艇,刚才我们介绍有战斧导弹垂直发射12管、鱼叉,有反舰导弹、鱼雷,能力很强。但是它能够带这种小型的潜艇,把特战队员通过小型潜艇向对方去渗透,如果鱼雷上进行一些改进,一条艇可以带40到60个特种部队,包括海豹,就是它的渗透能力、打击能力、综合能力是一体的,就是这条艇不像冷战时期发展的大洋进行格斗、猎杀的目标,现在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到了这个区域应对复杂的水深环境,应对复杂的作战任务是一个多面手,能够有这个条件和标准在这个地区行动。

  劳春燕:等于弗吉尼亚级的核潜艇现在在美国整个的核潜艇群落当中,比洛杉矶要号,但是比海狼差一些,现在也可以算得上主力潜艇。

  杜文龙:未来的主力,因为它逐步把洛杉矶取代之后,就成了美国攻击性核潜艇的主力艇型,前面三条海狼造高了,那会儿对着苏联来的,太贵了。

  劳春燕:有了像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来到苏比克湾做一个补给,菲律宾的媒体都报道了,对菲律宾政府来说,会感觉到美国在暗中给它撑腰呢?

  尹卓:当然有这个意味,美国靠过去就是想让菲律宾了解到这个情况,美菲共同防御协定是有效的,我要履行我的义务,如果菲律宾安全受到了威胁的话,美国会施以援手,想表出这样一个政治态度,但是并不妨碍在黄岩岛主权归属上不表态。

  劳春燕:我们再回来说黄岩岛的问题,现在休渔季的第一天,中国禁渔令的第一天,其实也是一个常规的制度,从1999年到现在都13年了,但是今年这个休渔期确实引起大家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其实原因就是因为黄岩岛也是在我们休渔的范围之内,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菲律宾方面的态度,一方面欢迎我们中国的禁渔令,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们也要搞自己的休渔令,就在黄岩岛海域附近,如何来解读菲律宾方面这种态度?

  杜文龙:从现在看对抗形势可能有所缓解,但是这种缓解绝不代表着黄岩岛问题的最终解决,我感觉这个问题变数还很大,现在之所以搞一些缓解行动,包括阿基诺讲的,这个问题会很快解决,但是其它的官员不是这么讲,当时我们反对这个休渔令,这个休渔令能不能够贯彻整个政府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就是整个政府的决策水平,治国理政能力,空前的能力低下,这种情况下,这种办法能不能够找到,能不能和中国达成协议,或者遵守中国主权归我,共同开发,目前变数还很多,因为在很多问题上,双方说话不算术的太多了,打着白旗投降,一会儿说中国人骚扰了,一会儿又说没有骚扰,前后不一致的表态太多了。今后围绕休渔令肯定还会有一些矛盾,过几天,准备搞的东盟和美国的会谈中,究竟要抛出一个让美国人重新再说说黄岩岛的事,说说南海的事,所以扩大化、复杂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在今后可能还会延续,休渔过程中的摩擦肯定还会有。

  正在评论:休渔期间我海政渔政如何执法?

  劳春燕:有一些专家把这个休渔解读为双局势在黄岩岛事件局势趋于缓和的一个先兆,认为休渔期到了,有可能这个局势会走向缓和。现在我们也知道,菲律宾的船只仍然在黄岩岛海域之内。在休渔期间,我们的执法行动会如何来展开?

  尹卓:首先菲律宾的休渔令如果针对黄岩岛附近海域是非法的,它将把它的国内法凌驾于我们之上,就是这个海域,中国公休令到,你的国内法到这儿执行,我公布国内法,在这个地方我要执行我的法令,这就是一种法律领域里的对抗,所以这个对抗局势不会缓解,仍然在持续,不过是看什么形势,什么领域。在法律和外交层次,双方还在对抗,这个对抗还将长期持续,但是菲律宾有一条,争取不使这种对抗走向冲突,美国不支持它,所以它不敢,所以现在这是一条界限,但是对抗的形势保持一定的温度。

  劳春燕:你说的对抗的形势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我们又如何对黄岩岛进行一个常态化的管理?

  尹卓:我们在这里常态化管理非常清楚,我们渔政船、海监船在那里执法,如果有违反禁渔令,对不起,我们可以实施拿捕,你所谓的执法船要驱逐你,因为你侵入我的领海,如果你再不走的话,那我对你也可以进行拿捕,这些都是我们的执法行动,都是可能的。

  劳春燕:维护主权,立场十分的坚定。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