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泊尔被评旅游必去之国 几乎每条街都有座神庙

2012年05月17日 14:1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面积仅14万平方公里的尼泊尔,被BBC评为“一生必去的10个国家”之一。除了壮丽的喜马拉雅山之外,尼泊尔人引以为豪的还有6处联合国历史与文化古迹,分别是3处老王宫、两处佛塔和印度教神庙帕苏帕蒂纳什及昌古纳拉扬。

  在尼泊尔,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一处神庙。2006年以前,尼泊尔是世界上唯一的印度教国家。现在的尼泊尔虽已经共和,但大部分民众信奉印度教和佛教。宗教对绝大多数尼泊尔人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吃饭、睡觉一样重要。宗教也渗透到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行走在加德满都,你会随时发现自己徜徉在众神之间。

  老实说,尼泊尔的宗教古迹显得有些破旧和脏乱,但这也正是其吸引人的地方。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古迹与民宅连在一起,而不是高墙耸立、戒备森严。

  “处女神”不展笑颜

  加德满都老王宫旁,一座类似四合院的小楼门前,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是库玛里女神的住所。库玛里的尼语原意是“处女神”。据历史学家考证,早在2600年前,南亚大陆的居民就开始信奉处女神。这一文化于公元6世纪传到尼泊尔,从13世纪的马拉王朝开始,库玛里女神得到广泛敬奉。相传当时马拉王朝的国王与王朝的保护神塔勒祖女神一起玩一种骰子游戏时,对塔勒祖女神的美貌十分倾慕,认为她比自己所有的后宫妃嫔都更美丽。塔勒祖女神立即看透了他的想法,并生气地拂袖而去。在马拉国王的再三哀求之下,塔勒祖女神答应未来以处女女童的化身出现在世间,保佑尼泊尔。

  据说鼎盛时期,尼泊尔全国各地有数百个活女神庙,而现在仅剩下3处,其中以加德满都的库玛里活女神地位为最高。国王时代的说法是,库玛里女神是主管尼泊尔的神仙,而沙阿王朝的国王则是受库玛里女神的委托管理国家。每年9月的英迪拉节之前,国王必须前往库玛里女神庙,请其在脸上点朱砂,该仪式被解释为女神每年一次的授权。在英迪拉节这一天,库玛里女神会坐在巨大的木辇中,由数万名狂欢的信众推着游行。

  世界历史上,宗教冲突屡见不鲜,但在尼泊尔,不同宗教相安无事。几乎所有印度教徒都同时接受佛教。库玛里女神就同时得到印度教和佛教徒的供奉。现在,库玛里女神仍旧住在这里,并且每天在其寝宫窗前出现两次,接受游客的瞻仰。但她从不示笑容,因为印度教和佛教徒都认为,库玛里女神一旦展露笑容,必有灾难发生。

  “破坏之神”最受崇敬

  尼泊尔并非印度教的发源地,但却拥有不少印度教宗教圣地,帕苏帕蒂纳什作为湿婆神的主庙,在南亚拥有十分特殊的地位。流经该神庙的巴格马蒂河被认为是印度教的圣河。印度教民众老病不可救治时就由家人以白布裹身带到圣河边,将其脚浸入水中,据称这样人去世后就可去天堂报到了。虽然巴格马蒂河污染严重,但每年三四月份的湿婆生日,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信徒跳到河里洗浴,据称可以得到湿婆的保佑。

  帕苏帕蒂主庙严禁非印度教民众入内。据说有一年,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带妻子索妮娅访尼拜访帕苏帕蒂。结果帕苏帕蒂神庙坚决不让索妮娅入内,说会犯了神灵。但实际上索妮亚当时已经皈依了印度教,但仍然遭拒,索妮娅为此对尼泊尔政府颇感不快。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分别是创造之神梵天、破坏之神湿婆和保护神毗湿奴。过去民间认为国王是毗湿奴的化身,是保护神下凡。但沙阿王朝倒台之后,很多学者说那是沙阿王室捏造出来的谎言,是王室给自己脸上贴金。

  记者访遍加德满都谷地的很多地方,发现毗湿奴神庙不多,梵天神庙几乎没有,反而是湿婆神庙到处都有。为什么尼泊尔人喜欢“破坏之神”呢?当地朋友说,梵天住在天上,老百姓够不到,也不关心;毗湿奴住在海里,也比较远;而湿婆就住在喜马拉雅山上,比较容易接近。更重要的是,湿婆法力无边,可以摧毁一切邪恶力量,这让贫苦百姓感觉可以依靠。不过印度教徒也同样敬奉佛祖释迦牟尼,按印度教教义,释迦牟尼是毗湿奴神的第九个变身。

  尼泊尔还以佛教建筑扬名于世。位于加德满都西郊的斯瓦扬布大佛塔,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之一,据称佛祖释迦牟尼曾亲自来此,并收了1500名弟子。斯瓦扬布大佛塔四面绘有四双慧眼,据说象征着佛眼观四方,在许多游客眼里,这就是尼泊尔的象征。斯瓦扬布还与加德满都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当地传说加德满都原来四面环山,中间为湖,多年来民众饱受困苦。山西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听说此事,特地赶来,劈山泄湖,拯救众生。斯瓦扬布即为信徒为纪念文殊菩萨所建。(记者 张松)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