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阅兵活动逐渐成为国际政治斗争风向标

2012年05月17日 14: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展示的俄军轮式装甲车
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展示的俄军轮式装甲车

  阅兵式是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可以展现本国武装部队的建设成就,并可振军威,鼓士气。今年5月9日,俄罗斯再度高调举行红场阅兵式,彰显军威,同时为重登总统宝座的政治强人普京提振民心士气。那么,别的国家如何看待兼具军事、政治与外交多重含义的阅兵活动的呢?

  就全球范围而言,西方国家的阅兵次数和频率呈下降趋势,而且阅兵活动的严肃性正被娱乐性所取代,而在许多新兴国家,阅兵活动的组织性和政治示威意味则较浓,时常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风向标。

  法国阅兵成为“国际品牌”

  在西方世界,法国可能是对阅兵最钟情的国家。自1880年以来,法国的国庆日阅兵是西方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定期阅兵式。国庆日阅兵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曾使法国国庆阅兵中断4年。1919年7月14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国际性的“胜利大阅兵”,霞飞、福煦和贝当等三位法国元帅是主要组织者,各协约国王牌部队浩浩荡荡走过凯旋门,其中甚至包括来自暹罗(今泰国)的远征军。

  1940年纳粹德军占领巴黎后,法国又是连续4年未能在巴黎举行国庆阅兵。然而,流亡英国的自由法国运动领袖戴高乐却在英国首都伦敦举办了两次国庆阅兵,激励法国战士为解放祖国而战。1944年法国解放后,国庆阅兵再次得以恢复,但由于战后国家经济百废待兴,机动部队通过香榭丽舍大街的成本过高,国庆阅兵式不得不每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只是阅兵队伍不会绕出巴士底广场到共和国广场一线,以此纪念法国大革命。

  20世纪90年代后,法国国庆阅兵开始融入外国元素,199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欧洲军团里的德国部队参加国庆阅兵,外界将此举看成是欧洲一体化和法德百年世

  如今,以色列国防军每年都会安排“军营开放日”性质的阅兵活动,其中有不少因为过分热情的平民拥进阅兵队伍中,使之成为“军民联合阅兵式”,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军民鱼水情”,预示着以色列国防军在接下来的战争中将有顽强的战斗精神。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2009年9月,以色列空军在哈兹姆基地举行别出心裁的无人机部队阅兵,12架“苍鹭”、“先锋”等型号的无人战机依次升空,既赢得旁观阅兵人群的阵阵掌声,也无形中向其中东劲敌伊朗“秀”了一把手中的好牌。

  伊朗充分展示“军事肌肉”

  随着美国和以色列鼓噪的“伊朗核危机”日渐升温,伊朗通过阅兵式来“呛声”的力度也逐步提高。去年9月22日开始的“神圣军事周”,伊朗正规军与革命卫队连续多天举行万人规模的阅兵,除了铺天盖地的“人体方阵”,还刻意出动数十辆导弹发射车,携带着48枚战术导弹缓缓通过主席台,当人们还没看清导弹型号时,伊朗国家电视台所提供的画面便迅速切换到伊朗总统内贾德向阅兵方阵挥手致意。

  尽管伊朗讲解员声称那次阅兵活动展出了10种最新型号的导弹,但外界反复翻看录象,却只辨认出两款导弹:一种是伊朗的“流星-3”型弹道导弹(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全境),一种是“努尔”式岸基反舰导弹。至于伊朗发展的“泥石-2”型远程导弹(号称射程可直达东南欧)却根本没有踪迹。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阅兵式上说,阅兵是向国内外显示伊朗武装力量“所向无敌的威严和军民团结威力的重要契机”。他说,由于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以色列)仍推行敌视伊斯兰共和国的政策,战争威胁还没有被消除,他要求伊朗正规军和革命卫队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保卫国家自主权和生存权。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在随后的评论中也表示,这次展示的导弹数量之多,充分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伊朗的强大,“进可攻,退可守”。

  花费不菲过犹不及

  一般而言,阅兵在大多数国家政府眼中,属于“花费不菲的国家节日派对”。随着国际经济危机蔓延,西方国家举办阅兵的热情下降不少,例如本打算在2009年举办摆脱纳粹统治65周年阅兵的希腊政府,因债务缠身不得不取消活动。而举办2010年阅兵式的俄罗斯也是基于兑现对民众的承诺,才在财政部长的坚决反对下举办红场阅兵的。

  另外,频繁阅兵也会牵扯部队的精力,导致战斗力下降。上世纪60年代,埃及成为中东第一个装备远程轰炸机的国家,但驻扎在西开罗和卢克索基地的埃及图-16轰炸机团却把大量精力花在如何保持空中分列式的飞机间距等训练上,轰炸战术训练却长期停留在低层次科目,以至于1967年以色列突然向埃及发动战争时,这批飞机根本没能发挥作用,就被炸毁在地面上。

  诚如孔子所言“过犹不及”,阅兵活动还是“少而精”为好。(罗山爱)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