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俄罗斯具备摧毁北约反导系统的能力

2012年05月17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北约峰会定于20日至21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届时,北约计划宣布其正在部署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过渡阶段行动能力”。但与此同时,北约和俄罗斯有关反导问题的谈判仍处于僵局。俄罗斯明确表示,如果北约继续单方面部署反导系统,俄方将采取反制措施,甚至包括直接攻击该系统。

  那么,北约为何坚持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又为何坚持要求北约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书面保证?随着北约反导系统逐渐部署到位,北约和俄罗斯是达成某种妥协,还是走向新一轮对抗?

  反导系统意图不明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部署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主要方案是综合利用成员国的军事资源,实现互通互联。美国已有的欧洲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也由此归入北约系统,成为其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观察人士注意到,北约反导系统看起来更像是美国原有方案的有限升级和扩容,最大区别在于整个指挥系统由北约而非美国控制。目前,除了美国原计划中的罗马尼亚和波兰外,土耳其、西班牙、荷兰、法国、德国等北约国家也已宣布或正计划参与北约反导系统的建设。

  按计划,北约反导系统分四个阶段部署,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全部部署到位。但对于为何要花大力气部署反导系统,北约方面却难以自圆其说。

  北约官方的解释是,目前,全球有30多个国家正在发展或已经掌握弹道导弹技术,其中一些国家的导弹射程已覆盖欧洲,北约作为一个集体防御组织,理应发展反导技术。而在多个外交或公开场合,美国和北约官员则暗示,北约反导系统意在防范未来可能拥有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伊朗。

  这种说辞难以消除外界质疑。智库“北约观察”主任伊恩·戴维斯认为,伊朗当前和今后多年内都难以具备攻击北约的能力。而且,作为跨大西洋安全组织,北约一直没有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现在却突然把伊朗作为最大假想敌,让人难以理解。

  俄担心北约“留后手”

  虽然北约和美国多次公开表示,北约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在技术上也难以威胁到俄罗斯的核打击能力,但这些表态始终无法打消俄方疑虑。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反导问题专家迈克尔·埃勒曼认为,俄罗斯反对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主要有军事和地缘政治两方面原因。首先,北约现有反导系统部署计划确实难以对俄构成威胁,但俄罗斯担心北约在2020年后又推出第五或第六阶段部署计划,或者对反导系统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届时俄罗斯可能将难以招架。其次,北约和美国在罗马尼亚、波兰、土耳其等国部署反导系统,其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将让俄方难以接受,特别是可能会引起这些国家对俄政策的变化。

  因此,俄方在谈判中坚持要求北约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书面保证,确保反导系统不会针对俄罗斯。“北约观察”主任戴维斯说,所谓保证,也就是双方签订条约,通过规定北约反导系统的一系列技术指标来限制其作战能力,包括反导导弹的数量、部署位置和飞行速度等。但目前来看,北约和美国显然不会满足俄方这一要求,美国只可能会做出某种形式的政治承诺,而不是签署俄罗斯所要求的正式条约。

  谈判前景尚难预料

  北约方面已表示,不管与俄罗斯谈判进展如何,北约都将按计划推进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可以预料,如果俄罗斯的担忧难以缓解,那么双方很可能走向新一轮对抗。

  反导问题专家埃勒曼认为,如果决定采取反制措施,俄罗斯完全具备突破或摧毁北约反导系统的能力。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在俄西部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退出苏联时期与美国签订的关于销毁中短程核导弹的《中导条约》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和俄罗斯围绕反导问题的谈判虽然陷入僵局,但并没有完全破裂,双方还在保持接触和对话。

  不少专家认为,北约和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的争端,在军事技术上并非无解,关键还要看双方在政治上是否愿意并且能够作出一定的妥协。

  埃勒曼在预测谈判前景时说,由于美国今年下半年将面临总统选举,北约和俄罗斯今年在反导问题上恐怕难以取得进展,但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连任,反导谈判明年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说,与北约在反导问题上展开合作,对俄罗斯来说,一方面可以增强其自身反导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北约反导系统,甚至有可能参与一定程度的决策。

  但智库“北约观察”主任伊恩·戴维斯却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从深层次看,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缺乏战略互信,相互存在戒备和防范心态,而这一点目前集中体现在敏感的反导问题上。反导问题涉及双方整体战略布局和博弈,短期内恐难有所突破,且不排除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记者张伟)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