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方就孔子学院态度放软 专家称会得到合理解决

2012年05月25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务院日前的一则公告搅动了在美国已经蓬勃发展了8年的孔子学院。这则签署日期为5月17日的文件称,孔子学院的部分中国教师违反了美国签证规定,他们被要求在本学期结束后,即今年6月底离开美国。公告还称:“教授或研究学者只能在经过美国资格认证的孔子学院从事交流项目。”但是,“根据国务院的初部调查,孔子学院没有经过美国资格认证。”

  公告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了开办孔子学院的相关美国高校、中国国家汉办以及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震惊和困惑。因为,美国国务院的公报不仅表明许多中国教师违反了美国法律,因而将被迫离境,甚至在美国存在了8年的孔子学院似乎也成了非法机构。

  正当孔子学院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转机又突然出现。最先报道此事的《美国高等教育纪事》22日引用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由于先前的声明“容易造成误解”,美国国务院可能会重新起草一份文件,并明确“与美国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符合美国签证规定。”

  费解

  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了一则由助理副国务卿罗宾·勒那签署的公告,公告称,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并在美从事中小学中文教学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将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

  根据公告的解释,这些中国教师从事了与他们J—1签证身份不符的活动。按美国签证法律,各类签证有不同的限制。在美国孔子学院授课的中国教师持J—1签证,按照美国法律,他们可以在美国高等学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但被禁止在中小学授课。但是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多所美国大学的负责人表示,多年以来,他们一直与当地中小学合作,让持J—1签证的中国老师进入中小学课堂讲授中文。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负责人皮尔斯说:“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我们也告知了美国驻华使馆。对此我们一直直言不讳。”

  据了解,美国孔子学院是由美方自愿申请,并与孔子学院总部和中方高校合作举办的。孔子学院总部对美国孔子学院开设课程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及下设孔子课堂,从未有过专门指令。总部向孔子学院提供的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系美方所要求。

  惊讶

  美国国务院的公告震惊了美国开孔子学院的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乐宁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孔子学院资质认证的事,我觉得是一个莫名奇妙的提法,也没有办法进行实际操作。”刘乐宁说:“哥大的孔子学院不是独立于哥大的教学机构,既不颁发文凭,也不颁发学历,只是在哥大校内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研究、教学。我们哥大校内有无数个这样的机构,难道每个都有资质的问题吗?”他认为:“依附于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只要不是独立办学、不授予学位,都不存在资质问题。”

  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用“震惊”表示自己的感受。她说:“中国国家汉办的负责人也很疑惑,他们也在询问外国政府资助的语言和文化项目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取得美国的认证。”

  舆论也在猜测美国国务院为何突然出台这样的规定,毕竟,孔子学院在美国校园内已有8年时间。有中国媒体认为,美国政府此举意在打压中国语言、文化在美国日渐上升的影响力。而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也不时传出过对孔子学院的指责之声,认为它与中国政府关系过于紧密,是中国政府对外宣传的工具。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指出,美国大选年为迎合利益集团需要有一些针对中国之举,但关键可能还在于中美人文交流体制不同,美国对“中国式宣教”有防御心态。今年3月28日,美国国会外交事务监督与调查专门委员会就 “中国公共外交代价”举行听证会时,国会众议员达纳·罗尔巴克尔就指责中国通过私营媒体和公共教育“进行宣传”。不过孙哲认为,无论此事事起战略原因还是技术原因,都可以通过适当磨合与协调解决。

  据悉,目前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至今,美国已有80余所孔子学院和299个孔子课堂。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访华时宣布 “十万强计划”(即从2010年起,未来4年美将向华派遣10万名留学生),2010年5月,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首届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上启动该计划。中国政府对此给予大力支持,为了帮助这个计划的实施,汉办资助了其中1万名美国学校师生赴华。而帮助招募这1万人的服务者,正是这些被美国国务院要求6月30日前离境的中国教师。

  转圜

  正当舆论猜测美国国务院下发有关孔子学院公告的意图时,事情突然发生了转机。《美国高等教育纪事》22日引用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话说:公告不是为了打乱孔子学院的运行,只是为了保证国外学者和教师遵守相应的签证规定。这位官员强调:“这无关孔子学院本身或者中国模式,这仅仅是法规问题。”

  《美国高等教育纪事》认为,这是美国国务院对先前声明的软化。这位官员说,先前的声明“容易造成误解”,美国国务院可能会重新起草一份文件,并明确“与美国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符合美国签证规定。”

  国家汉办外联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美方在“认证”方面态度有所软化,相信可以通过协调解决问题。由于公告引起了美国有关大学校长的反感,认为它干涉了学校的教学自主权,他们也正与美国国务院、州政府等交涉。

  内布拉斯加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托马斯·法瑞尔表示,他很高兴看到政府关于认证一事“往回走”。他和刘乐宁提出了同样的疑问:孔子学院将由什么认证体系来认证?为什么需要独立的批准?按照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澄清,在美国大学内从事教学研究的孔子学院不需要资质认证。刘乐宁认为:“这个公告不会产生多大影响。我陆续收到一些孔子学院院长的电子邮件,都说这个公告事实上不牵涉到他们。”

  应变

  尽管在孔子学院资质问题上有所松动,但是有关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给美国中小学生授课问题上,美国国务院表示没有商量余地。他们拒绝延长这些教师的签证有效期,这意味着6月底本学期结束后,这些中国教师必须离开美国。

  但刘乐宁指出,这个文件并不是牵涉所有持J—1签证、在美国进行汉语教学的中国教师,有直接影响的是通过孔子课堂、在美国中小学任教的那批老师。

  美国国务院的新规定打乱了美国许多学校的教学计划。各孔子学院正在想各种方法解决下学期的汉语师资问题。

  刘乐宁说:“孔子学院教师填补了美国汉语教师的暂时短缺,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商量的。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协调,问题会得到合理的解决,不会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耸人听闻。”

  刘乐宁最后说,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说的,美国和中国必须寻求新型“大国的相处之道”。(记者宰飞 张全)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