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应及时回应日本右翼有关钓鱼岛举措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9日 02:1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从今年4月抛出购买钓鱼岛计划,东京市知事石原慎太郎募集到资金据说已超11亿日元。11日,日本众议院就“购买钓鱼岛”进行国会质询。2012年6月8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指出,这些议员不论赞成还是反对,听政结果都不能影响东京都继续购买岛屿的事实。从某种角度也意味着,玩笑不再是玩笑了,正在向真事的方向转化。对此,专家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方面我们要严正声明立场,同时也要防止失控,对于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的一些举措,及时给予回应。以下为节目实录:

  ——购钓鱼岛:把玩笑当真了!

  节目导视:

  石原慎太郎:

  东京已经决定购买这些岛屿。

  解说:

  石原慎太郎钓鱼岛添乱,日本驻华大使言行出现微妙一幕。

  解说:

  丹羽宇一郎表示,如果得以实行,将给中日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危机。

  解说:

  大使发言与日本政府立场不符,外务省发出警告,丹羽宇一郎迅即改口。

  解说:

  丹羽宇一郎向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道歉说,“非常抱歉,给大家添了麻烦”

  解说:

  购买钓鱼岛日本政府究竟是持什么样的立场?6月11号购岛计划将在日本国会举行质询,石原慎太郎狂言真的要付诸实施吗?

  《新闻1+1》今日关注“购买钓鱼岛”危险的“玩笑。”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日本有一种口头的喜剧方式,叫狂言,口出狂言的方言,它的表演方法就是用口头的幽默搞笑的方式表演幽默的喜剧。现在这样的戏剧日本不一定特火,但是在日本的政界里真的是有好的狂言的演员,比如说原来名古屋的市长,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东京市的知事石原慎太郎了,他最新的狂言的表演就是要花钱买钓鱼岛,开始大家只是当做笑话来看待,但是这几天发现仅仅当做笑话是不行的,有一些情况开始发生改变,人家还真认真了,咱们当然也得认真。

  解说:

  “非常抱歉,给大家添了麻烦”说这句话的是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根据日本共同社6月8号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8号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已就其反对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发言,向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了道歉。

  现年73岁的丹羽宇一郎是1972年中日恢复邦教后日本政府派出的第一位民间人士出任驻华大使,如今任职还不到两年,那么丹羽宇一郎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道歉?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7日新闻

  解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发表文章称,日本驻华大使警告,东京市政府买下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的计划,可能在中亚两个大国之间引发一场及其严重的危机。

  解说:

  针对今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购买钓鱼岛计划,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说,石原慎太郎作出的有关购买钓鱼岛的提议,将危及日中两国自1972年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我们不能让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化为泡影。然而就在文章发表当天,日本国内一些官员就纷纷对丹羽的言论发出反对的声音,其中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通过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首先对丹羽的言论提出了警告,杉山在给丹羽的电话中称,发言不符合政府的立场,希望加以注意。与此同时,日官房长藤村修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说,不能把大使的发言视为政府见解。在各方压力下,丹羽宇一郎很快作出了道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李秀石:

  他违反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所以他道歉了,从日本的外交政府的立场上来说是不承认钓鱼岛是有领土争议的,(日本政府认为)钓鱼岛本来就是日本的,不存在领土争议。为什么会发生危机,就是从日本他们的观点他们的主张所以(丹羽)受不了压力,就是包括日本的右翼媒体,还有在野党。

  解说:

  受到压力的日本驻华大使虽然最终选择了道歉,但是对于石原慎太郎的购买钓鱼岛行动,丹羽宇一郎的担心就不存在了吗?根据日本方面称,目前钓鱼岛的三个岛屿由家住埼玉县的一户人家拥有,之前以租借的形式借给日本政府管理,政府的租借契约到明年3月份到期,所以石原慎太郎在今年4月表示,将以东京都政府的名义实施收购并且已经与岛屿拥有主达成了基本协议。而石原的这一行为也迅速引发中国舆论的一致谴责。

  而透过此次丹羽宇一郎先是反对,后又迅速道歉的行为,我们最关心的是对于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行动,日本中央政府究竟是什么态度?

  白岩松:

  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对着日本人说,甚至对着这个世界说,钓鱼岛是中国的,但是情况其实非常复杂,为什么钓鱼岛现在又在日本人的手里?说起来话长,1945年日本战败,我们来看这个图,日本战败之后把原本归台湾所属的钓鱼岛就交给了美国托管,在1972年的时候美国不顾主权归属的问题,就把钓鱼岛给了日本来行政管辖了,从2002年3月份开始日本以每年3000万日元的价格,因为钓鱼岛是属于几个私人的,从他们的手里租借到明年3月份期满,听到这里的时候很多观众朋友就想了,石原慎太郎要去买这个岛跟日本政府一直在租这个岛有什么区别吗?其实区别还是有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往好的方面去想象,如果日本政府是租这个岛的话,可以尽量制止很多人上去刺激中国,或者整个中国人的神经,因此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当初邓小平提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想,如果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主,他把钓鱼岛真的给买下来的话,就可能去开发,去做很多刺激中国人的行动,围绕钓鱼岛中日双方缓冲的地带一下子减少了,中日的矛盾就会被激化。

  前不久日本的媒体还当面对我说,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人,就是希望中日的关系恶化,显然这个购买钓鱼岛本身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说到这里我们也要连线一下本台驻东京记者顾雪嘉,顾雪嘉你好。

  顾雪嘉: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在提出第一个问题之前,先让观众朋友看一下,日本驻中国的大使丹羽宇一郎说完那些话之后,来自日本政府的反映,前外长现在是民主党的党首,前原诚司说“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发言不恰当是越权的。”日本外相通过外务省亚太局局长说,“大使的发言不符合政府的立场,希望加以注意。”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说“不能把大使的发言视为政府见解。”这里我们发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当初石原慎太郎说要购买钓鱼岛的时候,日本政府没说支持,但是也没有说反对,但是当大使说了反对这种做法的时候,日本政府很多方面立即跳出来坚决反对,我不知道这种反对在日本是不是一致的?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