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首日进展顺利

2012年06月17日 08:2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首日进展顺利 埃及军方解散议会给政局投下阴影

  为期两天的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当地时间16号正式拉开帷幕,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将在投票中上演“最终对决”。由于本轮选举将会产生自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首位民选总统,因此受到埃及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就在投票刚开始的第一天,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做出判决,要求人民议会解散。分析人士指出,最高宪法法院的这一判决等于给这次选举,或者说给埃及政局投下一枚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被引爆并导致政局陷入混乱。关于大选的更多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埃及记者方文军:

  主持人:首先请你介绍一下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相关情况。

  记者:当地时间16号早上8点,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拉开帷幕,各投票站也是准时向选民开放。由于上个月刚刚经历了第一轮投票,大多数埃及选民对总统选举工作的各项程序都已经很熟悉。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选民早早的就来到投票站门口排队,以表达自己对选举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国家未来的美好期望。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16号至17号两天在埃及各地举行。初步统计结果将有望于18号产生,但官方结果将于21号公布。

  有专家指出,跟第一轮总统选举相比,第二轮选举投票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因为在此轮投票中,有不少人选择抵制大选。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参加投票,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天还决定,将投票站开放时间延长2小时,也就是到晚上9点钟关闭。

  主持人:根据你的采访,对于这次决胜轮投票,埃及民众都是什么样的看法?

  记者:对于决胜轮总统选举,埃及民众分歧很大,而且不少人内心很是矛盾。在开罗尹巴巴区的一个投票站外,正在排队等待投票的商人纳比勒·阿卜杜勒·法塔赫说,“革命已经被人窃取了。”他说自己将投票给莎菲克。因为他认为要是莎菲克赢了,如果他做的不好,他们可以很容易地把他赶下台。但是要是穆兄会赢了,却就没那么容易这么做了,穆兄会可能会把权力牢牢抓住不放。而阿民·赛义德则说,自己本来是准备抵制此次选举的,但最高宪法法院14号做出裁决,允许莎菲克参加第二轮竞选并将将解散议会,他改变了主意。他说将把选票投给穆兄会以支持埃及的革命,阻止军方继续掌权。他还表示如果莎菲克赢了,他将会重新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但是也有很多人对第二轮选举是否能够做到自由和公平表示质疑,称这轮选举可能会出现贿选的情况。而大多数埃及民众对第一轮选举的公平性还是基本上认可的。今年26岁,在开罗大学工程系任助教的纳格万·贾玛勒说,她认为莎菲克本来是不可能赢得大选的。但是由于贿选的存在,可能会有很多人去投莎菲克的票。她说自己是把选票投给了穆尔西,因为并不想莎菲克赢。她表示害怕穆尔西当选,但更害怕莎菲克当选。

  主持人:看来选民们还是很矛盾的。那么,这次决胜轮第一天的投票工作进展的是否顺利,有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事件?

  记者:总体来说,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第一天的各项工作还是进展的比较顺利,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事件。记者当天走访了开罗数个投票站,但见各投票站的各项工作都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而且由于这两天放假,大街上行人和车辆也比较少,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上,也不见了示威人群,只有一些横幅和标语仍然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是风暴中心。

  然而,这短暂的平静没有维持多久,虽然投票当天没有发生严重的安全事件,但是,就在投票开始不久,埃及军方正式下发了议会下院解散通知,人民议会被军方解散,所有议员已经被禁止进入议会大楼。由于在今年初埃及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中,以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赢得超过70%的席位。本来,军方按原计划应该于6月30日前交权。但就在军方交权前夕,在总统选举的关键时刻,最高宪法法院做出这样的判决,这一突然变故可能令埃及政局再次陷入动荡。

  主持人:那最高宪法法院是基于什么原因宣布解散议会的呢?有关各方有哪些表态?此举将给选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记者:情况是这样的。本月14号,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作出两项裁决,第一项是裁定人民议会4月份通过的一项被媒体称作为政治隔离法的法案违宪,从而为沙菲克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扫清了司法障碍。第二项是裁定去年底至今年初议会选举所依据的法律部分条款违宪,新选出的人民议会无效并解散。根据埃及法律,最高宪法法院裁决不允许上诉。埃及官方中东社16日消息称,最高宪法法院的判决已经进入执行阶段,下院议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议会大楼。

  议会被解散的消息传出后,穆兄会成员福图赫指责最高宪法法院的裁决“等同于在搞政变”。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也指责军方恋栈权力,罔顾人民意愿,呼吁就此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该党还指责军方企图在6月底交权之前垄断所有权力。萨拉菲派光明党当天也在其官网上回应说,这一决定令人心碎,称其埋葬了国家的政治合法性。

  由于现在正是总统选举投票开始的第一天,所以,局势暂时还算稳定。不过,即使大选尘埃落定,也不会是埃及教俗两派角力的终点。穆兄会肯定不愿接受议会解散的裁决,暂时隐忍只是为了保住大选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选举一过,他们不会善罢甘休。而不管选出的总统是谁,另一派势力都难以接受,将企图翻盘。因此,大选过后,埃及局势如何发展现在还很难预测。(记者方文军)

【编辑:曹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