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峰会聚焦经济增长 新兴经济体影响力增强

2012年06月19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第七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滨海城市洛斯卡沃斯举行。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并面临多重下行风险,如何寻求刺激经济与财政紧缩政策的平衡,以及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聚焦保增长

  此次G20峰会将“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和就业”定为中心议题。G20峰会墨西哥方面协调人、副外长阿兰达说,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一个,也是新兴经济体中第二个担当G20轮值主席国的国家。本届洛斯卡沃斯峰会将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和发展、贸易、就业等问题。

  “墨西哥认为重振市场信心和进行结构性改革是保增长、促就业的必要条件。”阿兰达说,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现有的金融体系十分脆弱,加强金融监管并进行国际金融构架改革对避免再次发生类似危机将起着重要作用。

  阿兰达说,当务之急是解决原材料价格波动问题,从而确保粮食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促进以绿色增长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

  这次峰会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举行。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然久拖未决,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确,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这些使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因此,如何采取措施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将是此次峰会的焦点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日前在一封写给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的信中指出,洛斯卡沃斯峰会应当释放出明确、可信的信息,呼吁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在G20确定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三大目标中,当前最重要的是实现强劲增长,努力保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如何抑制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料将成为一个主要议题。今年4月举行的G20经贸部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国部长就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达成共识并承诺避免出现贸易限制措施。但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家贸易保护措施依然层出不穷,恐将加剧世界经济的衰退。

  应对欧债危机

  如何解决欧债危机将是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讨论的关键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希腊大选在G20峰会召开前取得了令市场欣慰的结果。希腊政府17日深夜公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得票率居第一位。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发表声明,称这次选举是“整个欧洲的胜利”。他号召所有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政党团结起来,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共同解决债务危机。他还承诺遵守希腊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救助协议,与欧元区伙伴国合作来摆脱债务危机。

  但目前,在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危机方面,各国仍然分歧重重。以美国和法国为代表的国家主张面临债务危机的国家刺激经济增长同时接受国际救助,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认为,依靠财政支出和新增债务来刺激经济会加剧欧债危机,负债国应着手推进财政结构性整顿和社会经济改革。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克莱门特·杜兰表示,峰会上很可能会出现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经济刺激派与默克尔式紧缩主张针锋相对的局面。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7日下午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中国欢迎欧洲在解决债务危机上采取的重大举措,欢迎欧洲建立8000亿欧元防火墙以及欧元区对西班牙银行实行救援的决定。

  他表示:“我们注意到欧盟在讨论强化存款保险,还有银行业联盟的安排。我们对欧洲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充满信心,也相信欧洲有智慧和能力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增强新兴经济体影响力

  此次G20会议上,新兴经济体的观点料将吸引更多的注意力。阿兰达表示,G20成员构成情况反映了新兴国家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她表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等称谓与国际经济现状的相关性越来越小,这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因此墨西哥政府认为,世界上每一个国家不论其经济发达程度如何,都有责任来一同应对全球性危机。”阿兰达说。她认为,自从近年来开始实行G20领导人峰会机制以来,一切都开始转变,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现行的国际金融管理框架不能反映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因此G20成员的一个共识是现行的国际金融框架需要改革。(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