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巴基斯坦与美国将继续“斗而不破”博弈

2012年07月05日 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日,昔日在北约补给线上运送燃料的油罐车停放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 新华社发(马斯鲁尔 摄)
7月3日,昔日在北约补给线上运送燃料的油罐车停放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 新华社发(马斯鲁尔 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宣布,巴基斯坦正在重新开放经过其境内的向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送物资的陆地补给线路,从而打破了美巴之间长达7个月的外交僵局。分析人士表示,美巴达成妥协意味着双方在彼此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尽管补给线重开,两国关系的全面解冻还需要时日。

  去年11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袭巴基斯坦哨所导致20多名巴士兵伤亡,美巴关系急转直下,美方坚称这是一起“事故”而拒绝道歉。巴方因此关闭其境内通往阿富汗的北约陆地补给线作为报复。在其后几个月的“拉锯战”谈判中,美巴关系受到极大损伤。今年5月北约在芝加哥举行峰会,巴基斯坦直到“最后一秒”才得到邀请,而奥巴马甚至没有安排与巴总统扎尔达里的双边会晤,只是“技术性”地相遇后与扎尔达里交谈了一阵。

  美巴双方3日终于“握手言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她当天与巴外长哈尔通电话时,向巴方重申美方对巴哨所遇袭事件的“最深切遗憾”,对巴方军队的损失表示“歉意”,并向遇难士兵家属致以“最真诚慰问”。美还承诺将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密切合作,以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而巴方则同意重开其境内的北约补给线,并且“仍然不向北约收取相关过境费用”。希拉里表示,美方尊重巴基斯坦的领土主权,并且将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同努力。希拉里在声明中说,恐怖主义威胁是巴基斯坦和美国共同面临的敌人,双方一致强调携手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

  在希拉里和哈尔通电话之后,美巴因空袭哨所一事导致的外交风波暂时告一段落。经历7个月的外交纷争后,两国最终还是走到一起,避免了双方关系的破裂。但不得不说,这是双方出于彼此需要的现实考量。

  对于美国来说,巴基斯坦的陆地补给线是北约按计划从阿富汗顺利撤军的重要保障,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维持在阿富汗驻军和对塔利班高压力度的重要保障。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巴基斯坦封锁巴方境内北约后勤补给线,北约驻阿军队不得不绕远道经其他中亚国家进入阿富汗。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对参议员说,通过阿富汗北方邻邦境内的运输费每月多花了1亿美元。另有报道称,损失可能更多,美军短短7个月已为绕道多付了21亿美元。在美国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重开巴境内的补给线显然是更加现实的选择。另外,要打击塔利班和盘踞在巴阿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巴基斯坦是美国绕不过去的盟友。美国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塔利班开始越过边界向巴基斯坦渗透,并在西北部部落地区拥有了相当势力。如果得不到巴基斯坦的合作,塔利班和极端分子很可能拥有新的“避风港”,让美国耗时11年的反恐战争成果付诸东流。正是考虑到这些因素,美方几经思量,最终以一句“抱歉”来了结双方的外交纷争。

  而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有美国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首先从经济上,巴基斯坦需要美国的援助,而美国众议院今年4月通过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对巴基斯坦援助条款上,明确表示将重开补给线作为前提条件。目前,巴基斯坦社会秩序动荡加剧、财政赤字迅速增长、通货膨胀高企、经济增长环境恶化;而外部援助或国际组织支持性贷款的减少,进一步加剧了财政困难。美国的援助可以说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因此巴方也乐于在7个月的强硬表态后“下台阶”。与此同时,在国际事务上,巴基斯坦更是需要美国这个盟友。尤其是在印度与美国近年来关系发展迅速的情况下,巴基斯坦自然不愿在南亚大陆遭到“边缘化”。另外,反恐和维护阿富汗稳定不仅是美国的需要,也是巴基斯坦自身的需要。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深知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蔓延造成的危害。同时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国,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局势也有“唇亡齿寒”的忧虑。因此在共同的目标下,巴基斯坦也不能跟美国彻底闹僵。

  不过,尽管双方关系现在已经走出了冰点,但仍有专家表示,巴美两国将继续多年来“你不情我不愿”的相互依靠关系。首先,双方国内对对方持负面态度的程度正在上涨。由于美国在反恐中采取的无人机轰炸战术并未中止,巴方主权仍然受到威胁,随时可能激发新的民愤。而在美国内,包括部分议员、智库人士也频频对巴方发出警告,称“美国的耐心正在消失”,并主张对巴采取强硬政策。另外,美国正在强调“共同责任”,呼吁周边国家协助解决阿富汗问题,而在拉登被击毙之后,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的价值已经有所降低,巴基斯坦在与美国度过了一段反恐盟友的“蜜月期”之后,已经很难继续维持与美国的亲密程度,两国关系将继续处于“斗而不破”的博弈中。(郭济)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