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议员撺掇奥运制服立法 “中国牌”成美政治筹码

2012年07月19日 00: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政治家的怒火越烧越旺,把所有怒气都撒在奥运服装上。”《卢森堡日报》评论称。在伦敦奥运开幕前十多天,美国奥运制服成了美国一个“特大号”的政治问题。美国参议员16日提出立法草案,严格规定“奥运制服必须由美国制造”。美国众议院59名议员17日还致函美国奥委会,愤怒要求美国奥委会保证“本国运动员将来必须穿着本国产奥运服装”。美国议员慷慨激昂表达爱国心的时候,外媒却一语道破其中奥妙:美国两党议员之所以借奥运制服大做文章且不依不饶,是因为“中国牌”在美国选战中依然好使,美国两党都力争借助这一热点话题抢占政治和道德制高点。

  据美国《国会山报》17日报道,由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罗伯特·梅南德斯牵头提出的“美国队服美国制造法案”,规定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的服装必须是美国制造。梅南德斯称,“我期待这个爱国法案尽快通过,美国不必再次遭遇这种尴尬境地”。

  之前,美国媒体称拉尔夫·劳伦公司为美国奥运代表团设计的红白蓝三色制服是由中国制造,多名参议员对此表达了愤怒。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甚至称,“应该把所有队服堆在一起烧掉”。宾州众议员代表蒂姆·墨菲周二给美国奥委会发了一封信,敦促他们“买美国货”,指责奥委会购买中国制造服装的决定“令人难堪”,“尤其是在23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寻找就业机会的时候”。

  -

  美国奥委会回复称,现在更换奥运制服已经太晚,但美国代表团参加2014年冬奥会所穿的制服将是“美国制造”。美国奥委会还表示,美国奥运代表队与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奥运代表队是由民间资助,因此需要企业赞助。德国《南德意志报》18日援引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的表态称,美国奥委会的态度没有错。该协会发言人称,这在全球经济中是一种常见做法。德国奥运选手穿的是德国品牌,但生产方来自其他国家的厂商。因为这些企业有竞争优势,没有什么不妥。

  奥运制服为何在美国闹出如此轩然大波?法国《费加罗报》道破其中奥妙。文章称,在伦敦奥运开幕前十多天折腾奥运制服问题,若不从政治角度考量是完全不符合逻辑的,这已经是拉尔夫·劳伦公司第三次赞助美国奥运代表团制服,每次提供的制服都如出一辙:美国品牌,国际制造,但唯独这次闹出轩然大波,奥妙当然不仅仅在于这些服装是中国制造,而是因为恰好碰上总统大选,又恰好碰上经济危机背景下的大选。因为经济和就业成为美国选民关注焦点,两党议员们当然要争先恐后表明其对“美国制造”的热爱和推崇,而且这种政治姿态层层加码,从“焚烧中国制造”直到“美国队从头到脚都应是美国制造”,不一而足。

  德国《明星》周刊18日以“材料的爱国主义”为题称,迄今为止,美国是唯一对奥运服装发出奇怪声音的国家,服装问题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德国之声”则说,多年来,美国大选期间竞选人打“中国牌”几乎已经成了一种惯例。事实上,批评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很容易在选民中获得掌声,特别是在所谓“美国就业岗位流失海外”这样的舆论背景下。

  法国时尚杂志《ELLE》称,美国两党议员抓住奥运制服的“中国制造”问题大做文章,联名推动立法,做足了姿态,但这一切似乎激怒了中国人。中国官方媒体愤怒指责美方这些言行“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是“狭隘民族主义和愚昧政治作祟”;一些中国网民也指责美方言行不一,一方面经常指责中国的“民族主义倾向”和“贸易壁垒”,一方面自己却照做不误。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称,中国工厂为美国奥运代表队制造制服的新闻在美国引起了轰动,但在亚洲,人们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香港奥委会主席称,“这只是全球化的一部分,服装都是在中国、越南等亚洲国家制造。现在人们要聚焦关注的是运动员们,而不应被政治家劫持。”

  美国国内也有理智声音抵制“奥运制服政治化”。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奥运记者菲利普·赫什批评称,“在美国政府像其他国家一样为奥运健儿提供资金之前,国会无权命令美国奥委会去哪里弄到制服或者说制服应该在哪里制造。”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日报》还刊登读者来信称,“我们的国会对奥运队服是中国制造表达了集体愤怒,这让我感到惊讶。我怀疑,每个国会议员提出这个问题之前,是不是都看过了自己的礼服、衬衫、裤子、袜子、内裤或者丁字裤的标牌。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应当都站起来对美国民众宣誓:‘我发誓只买美国产的服装。’如果真能这样的话,我敢保证这些国会议员都得裸体站在选民面前,这样全国就能看清楚他们的短处了。”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吴成良 陈一鸣 青木 孙微 陶短房】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